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社会责任
天津农商银行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
2019-07-10 17:01  来源:农商银行
 

  科技型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支持科技型企业不仅关系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关系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天津农商银行始终秉承“立足社区,服务三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宗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目标,在绩效考核、营销管理、产品设计、授信审批等多个环节充分提升服务效能,并积极与专业担保公司合作,形成了科技引导、金融支持、风险共担的有效运行机制,不断加强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结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19年5月末,我行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数近800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亿元。

  倾力打造运营机制,助推金融科技资源融合

  作为服务天津市供给侧改革的地方性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天津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协同,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倾斜。一是明确政策导向。该行明确提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或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前景好、政策支持力度大、产业带动作用强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重点支持符合天津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等三大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二是优化绩效考核管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设定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量目标;在政策合规及风险可控条件下,对科技型企业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实行严肃问责。三是强化名单走访管理机制。该行实行分层对接机制,总行与天津市科委部门建立对接机制,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客户走访工作;各分支机构本着“守土有责”的原则,前中台整体联动,积极对接所辖区域内工业园区的政府部门,安排专人定期走访园区内科技型企业。

  倾心完善产品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天津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的经营定位,不断改进科技企业金融产品服务,积极调整授信审查审批制度,优化企业授信审批流程,致力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做好产品创新,优化金融服务。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收益”的特点,灵活运用该行供应链系统,发挥供应链融资产品的特色,为科技型企业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提供全流程的融资服务。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对合规、风险可控的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强化审查时限要求,严格执行按时限审查和反馈,并对已反馈问题的业务进行跟踪,主动推动前台业务人员及时进行补充调查,从而有效压缩业务审批时间。三是加强担保公司业务合作。该行与天津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就担保额度、合作方式等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依托担保机构专业化支持,促进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规模的有效增长。

  未来我行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知识普及和宣传力度,积极推广我行相关的贸融产品和政策,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切实发挥我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解决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使科技型企业能够正常有效地运转。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