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活动报道
工行天津市分行积极开展空头支票违规综合治理
2019-08-21 15:48  来源:工商银行
 

  6月,人民银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优化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空头支票等违规行为的源头治理。通过名单控制、分类处置等措施,切实维护持票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综合治理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主动应变,在明确各业务网点、处理中心工作职责、内容及管理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支票用户的宣传告知力度,并以开展优化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综合治理工作为契机,协助客户加强账户管理、增强合规意识、规避征信风险,有效防范了空头支票等违规情况的发生。

  提高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为切实做好空头支票源头治理和分类处置相关工作,工行天津市分行各部室、辖属各机构提高站位,严格履行降低空头支票签发率的主体责任。强化客户资信审查,进一步有效落实尽职调查工作,合理确定出售支票的数量,对符合条件的出票人采取限售、停售措施。对于限售名单客户再次要求购买的,在控制出售份数的基础上,工行加大了对存量凭证的审核,并对凭证状态调整的适用范围进行限定,进而形成凭证出售管理闭环,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解读变化,突出重点工作

  本次综合治理工作思路的重点在于“警示防范”和“保护支票持票人的合法权益”。为有效降低空头支票签发率,最大限度的保障支票持票人的合法权益,工行将管理重心前移。

  一是加强对客户进行支票法律知识宣传。对于新开账户并确定使用支票此种支付工具或办理预留印鉴变更业务的客户,工行天津市分行辖属各营业网点积极宣传讲解支票的使用流程及注意事项,明确告知客户签发空头支票须承担的法律责任及不利后果。

  二是引导客户做好账户资金管理。借助工行完善的账户服务体系,积极推广支票圈存业务。同时按照客户实际需求,通过电话、短息、邮件等多渠道提供余额提醒服务,防止账户余额不足导致的非故意签发空头支票的行为。

  三是协助出票人做好事后补救措施。对于已发生空头违规行为的出票客户,工行将按照分类处置的工作要求,明确告知补救流程,积极协助客户在规定时间补足票款,获取谅解,最大限度的减轻违规行为对客户的不良影响。

  下一步,工行天津市分行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空头支票违规行为举报治理制度,严格按照票据管理规定及综合治理工作的管理要求,做好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综合治理工作质量,切实维护支票持票人的合法权益。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