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社会责任
很硬核! “四专八举措”助力企业加速跑 ——天津建行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加速复产复工
2020-03-30 15:58  来源: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办公场所被封闭,老板居家隔离,可公司的一笔贷款1月25日到期了,我正为无法按时筹集资金归还贷款发愁呢,没想到建行主动与我们联系还给办理了延期还款,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天津市南开区某电子产品销售中心财务人员感慨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众多小微企业经营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业等相关企业更是举步维艰。天津市重磅出台21条惠企措施后,天津建行迅速跟进,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难题,结合区域经济实际,建立“专门通道、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并推出开辟绿色通道、足额保障规模、实施利率优惠、延长还款期限、加强续贷支持、开展线上服务、推出“云义贷”专属服务、赠送客户关爱保障八项措施,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截至目前,已为83户防疫小微企业发放小微快贷2089.75万元,为30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宽限期服务。

  政银联动  暖企稳岗

  天津建行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取得人民银行、市工信局、市发改委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主动上门服务,并入选市金融局首批快速反应机制银行。通过建立帮助小微企业共克时艰金融快速响应机制,让小微企业的需求最大限度得到满足。及时制定支持疫情防控普惠金融服务专门政策,编发微信、电话温馨关怀话术,绘制支持疫情防控企业“作战地图”,与市金融局、工信局、科技局等联动,深入了解辖内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需求,及时提供适宜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为受疫影响的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积极对接市人社局,根据防疫特殊期间远程服务的工作要求,制定线上服务流程等工作措施,与市人社局达成贷款合作意向,对于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给予基准利率50%的贴息政策,减轻企业财务负担的同时,协助政府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绿色通道  解难救急

  为提高服务效率,天津建行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受疫小微企业需求,建立业务受理、调查、申报、审批、放款全流程畅通的绿色通道,专人专岗、一户一策、特事特办,精简材料、简化流程,保障小微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和解决。疫情期间,面向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其中,对线上产品(信用快贷、质押快贷、平台快贷等)下调0.5个百分点;抵押快贷利率调整为一年期(含)以内的最低可达3.85%;一至五年期(含)的最低可达4.25%。对纳入人民银行、市工信局及总行联动中信保公司发布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办理建行线下产品时,执行更为优惠的贷款利率。同时,为一定期间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宽限期28天的服务,受惠企业数量达3000余户。针对因疫情影响产生还款困难的企业制订应对预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绝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因疫情造成临时还款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予再融资、期限调整、还款计划调整、贷款结息频率调整等支持,主动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困难,减轻疫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线上线下  服务不断

  解决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信贷产品,全方位满足企业信贷需求,为物资运输等小微企业提供7*24小时信贷支持。通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将“建行助力疫情防控,足不出户办贷款”、“致小微企业客户的一封信”送至小微企业手中,通过视频、电话等耐心为企业详细说明安装使用流程,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秒申秒贷。

  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全系列小微信贷产品。主动对接天津市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充分发挥线上优势,优先推荐使用建行线上产品,重点包括“云义贷”、“云税贷”、“云电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等特色产品。对于线上产品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重点推荐包括评分卡业务、速贷通、成长之路等建行线下产品,或选择准入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办理担保类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全力保障小微企业正常经营。

  以“云义贷”专属服务为例,单户贷款最高可达3000万元,能够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实现精准支持,上线3天时间,已为38户小微企业提供了4495万信用贷款额度,受到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同时,充分利用“惠助你”催收管理等功能,远程指导客户经理加强贷款备付金管理,依据疫情防控保障名单,实行差异化的贷后管理措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针对小微企业贷款企业主推出专项保险,可通过“建行惠懂你”微信小程序免费领取包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保险责任的意外险。新增贷款客户还可免费领取航意航延组合险、驾乘意外险、家庭财产险、家庭意外险、重大疾病险、手机碎屏险等保险权益,最大限度解除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

  “只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没有战胜不了的病魔,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前不久通过建行绿色通道、快速为瑞安森(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紧急发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建行天津静海支行副行长杨子先满怀信心的说道。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