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普惠金融  >  百行进万企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周报 第 15 期
2020-08-05 15:02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强化“六稳”举措、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联动地方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宣传、组织、推动、督促作用,收集整理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在抗击疫情、助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经营等方面优秀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报道。每周编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周报,报监管部门并在业内分享。本周周报内容如下:
一、国有大型银行:强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体现大行责任担当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为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优质餐饮类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满足客户的临时性融资需求,该行结合“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组织分支行深入市场开展调研,挖掘行内数据,筛选具有长期稳定商户 POS 交易流水的企业清单,针对性创新推出“四川美食贷”产品。该产品具有纯信用、随借随还的特点和优势,可满足当地优质餐饮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为 200 户餐饮行业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84 亿元,其中“美食贷”投放 3500 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中国银行业协会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倡议,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的组织推动下,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服务小微企业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截止6 月末,该行主动对接名单内小微企业 17000 多户,问卷一完成率达 99.38%。今年以来,累计为名单内 1290 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 23.67 亿元;为名单内 126 户小微企业办理展期,涉及金额 8612 万元。疫情期间,该行全体员工上下一心,严格贯彻落实金融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切实解决企业在特殊时期资金周转的困难,为企业送温暖、共前行。该行在对接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同安工业集中区内生产消毒洗手液防疫物资的某公司资金紧缺。根据企业的情况和工业产房价值,该行 5 天内便给予企业 100 万元信用贷款和 700万元“抵押 e 贷”自助循环额度,得到了企业的感激与认可。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进一步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首创所在省“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安排行内专业审批人员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精准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答疑解惑,从专业角度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最大限度消除信息不对称影响。6 月份,该行在省内三座不同城市共举办三场活动,与近百家企业“一对一”进行现场业务交流,
意向融资金额 5.1 亿元,切实提高了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及时性,实效助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主动搭建银政、银企合作平台,降低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融资成本,履行社会责任。该行通过出台 7 项 30 条政策,设立多项专项贷款,全力支持辖内小微企业,是当地同业中签约合作部门最多、安排专项贷款额度最多的银行。至 6 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达 110多亿元,较年初新增 30 多亿元。同时该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运用“惠懂你”APP 一站式信贷服务平台,引导有融资意向的小微企业进行全线上贷款申请、支用、还款,并加强对企业在 APP 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响应,确保问题快速、有效的解决,切实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交通银行: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开展“百行进万企”专项宣传活动。一是积极运用互联网化传播方式,营造线上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通过简明易懂、有说服力的宣传话术,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宣传;组织客户经理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推广“百行进万企”活动,触达企业所有人朋友圈;组织分支机构通过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 APP 进行直播,将金融服务送到小微企业手中。二是开展线下立体化宣传,提升小微企业对“百行进万企”的知悉度和配合度。通过在网点柜台、网点大堂客户等候区等摆放普惠重点产品宣传资料,在对公业务柜台有针对性的为办理业务的小微客户进行讲解宣传,各网点门楣及海报机进行滚动播放“百行进万企”等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本次活动的影响力。三是及时梳理活动开展中各分支机构优秀做法、成效,包括但不限于主动对接监管机构、多措并举支持防疫
和复工复产、积极转变方式扩大活动服务覆盖面等方面,与当地主流媒体积极对接宣传,与当地政府、银保监局等主动汇报,营造良好的宣传效果。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连云港市分行积极响应银行业协会倡议,多措并举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升级扩面。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该行在分行层面成立“百行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行长担任组长,分管行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员。通过召开升级扩面动员部署大会,将“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工作涉及到的企业落落实到支行、个人,全面提升“百行进万企”融资
对接工作质效。二是线上线下多渠道覆盖,加强宣传工作。该行将“百行进万企”工作内容通过线上方式向小微企业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官方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百行进万企”调查问卷,并结合线下网点,在辖内全部网点营业场所滚动电子屏投放“百行进万企”宣传标语。三是信贷产品支撑,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信贷产品支撑,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匹配“快捷贷”、“小微易贷”以及“信用易贷”等产品,力争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同时,在行内加强限时服务要求,前中后台协作,加大开展平行作业,规范绿色通道。在控制风险前提下,优化业务申请、合同签署、资金发放等环节要求提供的送审材料,提高送审“一次性”通过率。
二、股份制银行:主动对接、加大支持,为小微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采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等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今年以来,该行按照“百行进万企”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存量中小微企业,了解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在对接中,该行了解到当地某知名火锅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不减员,但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为此该行多次主动到该企业多个门店收集资料,并根据企业情况设计专属贷款方案,仅用 1 周时间完成 1200 万元贷款发放,通过快速、高效的服务,第一时间满足了中小微企业所需临时周转资金的需求,积极为渝企纾困解难贡献“民生”力量。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通过建设联动机制,全力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为小微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题。前期筹备阶段,该行成立“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行分管行长担任小组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担任小组组员,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组织全辖 30 支普惠金融服务团队,统筹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为确保“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质效,该行一方面通过宣传海报、网点 LED 屏和公众号文章等方式做好对外活动宣传,另一方面召开专题动员大会做好对内工作部署;调研对接阶段,该行建立分行、分部间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工作机制,根据对接企业所在辖区按分行、业务分部、业务人员对工作进行合理分配,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对接时间充裕、对接服务到位。按日掌握工作进度,定期督导通报,结合薄弱环节面向普惠金融服务团队开展针对性培训;工作推进阶段,该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对接,通过全面摸排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扩大对接范围,设计专项服务方案,通过增加贷款金额,降低贷款利率,开辟提款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华夏银行:南宁分行聚焦“六稳”“六保”,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强化金融精准服务,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工作着力点,强力推进信贷投放,全力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该行通过“传统+新兴”业务模式累计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类投融资金额超 60 亿元。该行聚焦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痛点、难点,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
资成本,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通过加大利率优惠力度、信贷重组、贷款展转、延期还款、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减免罚息、不计入征信记录等手段,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恢复经营。截至目前,该行已给予 70 户(涉及业务 103 笔)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涉及金额 3.4 亿元。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打出系列“组合拳”,帮助小微企业稳定经营、渡过难关。一是实行延期还款,增量降价。该行主动妥善安排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付息,截至目前,已批准延期还款贷款 20 笔,涉及金额 6528 万元;实施贷款利息临时延期支付 129 笔,涉及金额 1116 万元,最迟延期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在小微贷款余额保持增长的同时,该行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 0.15 个百分点,实现了“增量、扩张、提质、降成本”;二是推进无还本贷款续期,优化产品结构。该行推出“五年贷”、“十年贷”专项产品,延长贷款期限,降低中长期贷款内部转移价格,切实助力小微;三是聚焦重点行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该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支持力度,今年以来为上述 195 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71 亿元,其中为 51 家制造业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9 亿元。
三、城商行:主动作为、靠前担当,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
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在疫情期间结合“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动员全行力量,为防疫企业及企业复工达产提供充足的信贷支持。针对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企业,该行创新推出“及食予”专属产品,用“授信高、期限长、利率低、担保和还款方式灵活”的特色产品,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该行与当地餐饮行业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餐饮”企业走出困局。
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响应银行业协会倡议,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多维度对融资对接进行立体宣传。一方面在各机构网点走马灯和电视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和宣传视频,在园区、楼宇、企业等外部场所摆放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另一方面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媒体等线上渠道开展活动宣传。疫情发生后,该行转变工作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形式开展服务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止目前,该行已累计对接小微企业近 800 户,并已为其中 45 户企业授信 13 亿余元。
潍坊银行:积极响应银行业协会倡议,组织搭建了横向互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矩阵式工作架构,建立进度反馈、经验交流、监管指导三项机制,发挥全行合力,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疫情期间,该行加强对疫情防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微企业的融资对接力度,通过主动梳理名单内企业信息,主动做好融资对接服务,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业务解答,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该行已对接企业 5077 户,问卷一完成率 99.90%,已完成授信小微企业 25 户,放款 1.39 亿元,有力支持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融资难题。
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从服务市场主体、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方面着手,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在支持小微企业上花力气、下功夫,打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组合拳,为做好小微金融服务贡献力量。一是做大增量,为小微企业送去金融“活水”。该行通过丰富产品服务、增加授信额度、下调融资利率、支持线上申请,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材料及办理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等
多措并举,积极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对疫情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 6 月末,该行给予受疫情影响客户融资支持 13.69 亿元,涉及 321 户企业及个人。二是聚焦民生,全面落实人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通过梳理再贷款再贴现重点企业清单,重点支持涉农、外贸、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主体,使得人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惠及面更加具有针对性。三是金融创新,加大普惠产品支持力度。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金额小、时间急、周期短的特点,该行以信用担保的方式,为企业定制信用类贷款授信方案,并创新“小微 E 贷”等产品,以线上大数据风控、线下复核的方式,加速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审批。
四、农村金融机构:点面结合、主动让利,农村金融机构深入一线助力复工复产
江苏省农村信用联社:坚持从供给侧入手,点、线、面结合,提高资金运用的贴合度、精准度,杜绝简单的“大水漫灌”。一是找准“点”精准切入。东方农商行突出抗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开展“清单式”对接,运用抗“疫”专项贷款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仪征农商行紧盯制造业,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实现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江南农商行创新“外贸贷”,今年来累计发放贷款 166 笔、金额
5.9 亿元,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抓住“链”导流资金。从帮助“一个”向扶持“一串”转变,抓住核心企业、龙头企业,主动配套产业链、供应链,实施全链条、全周期金融供给,帮助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保障经济良性循环。沛县农商行运用“惠农贷”帮助该企业复产,实现 266人返岗,并带动 1220 家农户种植食用菌,增加收入。
如皋农商行积极探索农业产业链金融,支持黑塌菜和黑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农户 24 户,授信总额 5893 万元。三是兼顾“面”扩大普惠。对城区,运用“网格营销+微贷技术”,支持自主创业,助力搞活经济,拉动消费。新沂农商行重点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已发放相关贷款 1900 余户 3.9亿元,其中“生猪养殖贷”1500 余户金融 1.1 亿元。
奉化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中银协“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倡议,深化银企对接,精准匹配需求,全面完成对接工作。截止目前,该行己完成名单内全部 995 户企业对接工作,为其中 322 户提供融资服务。一是积极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多样化需求,加大对走访企业信息收集,通过产品创新,满足企业多样化贷款需求。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在进一步优化环节流程,着力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的同时,积极实施贷款利率减免政策,在区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安排 10 亿元信贷资金给予小微企业(含括个体工商户)利息减免优惠。二是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持续加强业务创新,推出“三位一体”惠农贷,有效破解当地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真正实现“农民得实惠、金融得效益、政府得民心”。自该行“三位一体”惠农贷开展以来,已为 52 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 7054 万元,大大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滕州农商银行:结合“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抓手,不断畅通申贷渠道,加快创新信贷产品、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支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发展。一是畅通渠道,破解融资难题。该行积极调整信贷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便捷获得信贷”活动,畅通线上申贷渠道,大力推广微信、微名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申贷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申贷便利性。通过推出线上申贷产品,变等客上门为服务上门,主动把金融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二是减费让利,助企复产复工。用好各项贷款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减费让利”专项行动,整合运用担保、财政等相关优惠政策,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三是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开辟绿色信贷通道,采取“先行受理、容缺办理”、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等措施,在业务审批过程中实施限时服务承诺,快受理、快调查、快审批、快放款,限时办结,及时放款。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进一步优化调查、审批、业务受理等环节流程,制定小微企业无本续贷操作规程,缓解企业当期偿债压力。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