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金融创新
“惠”哺雏鹰展翅飞 ——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助力本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成长
2020-12-15 15:50  来源: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
 

  “雏鹰”意指刚刚出生不久、羽翼未满、嗷嗷待哺的鹰仔,而小微企业在创建初期犹如“雏鹰”一样,亟需政策、资金、营商环境等的支持和保护。

  2019年5月,天津市政府启动实施《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建立“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雏鹰企业代表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成长潜力创业企业,瞪羚企业代表快速发展期的高成长壮大企业,这两类企业均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征,是创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建行天津市分行在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中,积极探索创新科技企业融资服务,深化金融的推动作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政银企多方合作,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

  “科技双创贷”——孵化科技型企业的温床

  科技双创贷是服务于符合天津市政府部门信用贷款贴息政策的科技型小企业,在综合评价企业及管理团队信用的基础上,对资信好的企业发放用于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重点支持天津市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他优质科技型小企业,信用类最高贷款金额300万元,期限1年。

  2016年7月在天津武清区汽车产业园注册成立的某汽车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底盘电控系统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被评选为天津市“雏鹰”以及“专特精新”企业,2019年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称号。当年4月,建行天津市分行得知企业需求后,及时联系走访,量身订做金融服务方案,现场与企业达成“科技双创贷”业务合作意向。从客户评价、申报、审批到贷款发放,仅用3天时间即完成了业务申报,7天后签订合同,为企业办理科技双创贷3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云税贷”——丰满科技型企业的羽翼

  “云税贷”是一款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采用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针对诚信纳税优质小微企业发放的金融产品。建行天津市分行从近年来与天津市金融局、税务局合作,积极推动数据直连,搭建天津市“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实现纳税数据实时交互。小企业主可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建行网银或“惠懂你”APP自主发起贷款申请,秒批秒贷。

  “中国有句老话叫‘好人有好报’。没想到我们企业年年诚实纳税,也能获得建行贷款,这就是好报啊!”某科技企业实际控制人在“惠懂你”2.0平台上申请“云税贷”成功并“秒进”百万元贷款后感慨地说道。

  2020年初,作为“雏鹰”企业的天津市某创客空间有限公司为天津市认定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级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西青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2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孵化培育、创业政策支持等服务,前不久,建行天津市分行得知该企业遇到资金困难,于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仅用两天便为客户发放信用贷款“云税贷”100万元,极大缓解了客户的资金困难,客户获得资金支持后立马投入到各类平台开发、数据分析等经营活动中,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抵押快贷”——滋润科技型企业的及时雨

  抵押快贷是建设银行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建设银行认可的优质房产抵押作为主要担保方式,运用评分卡评价方式,为小微企业办理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最高贷款金额可达1000万元。

  雏鹰类企业—天津市某主营多功能测控软件系统、安规测试绝缘安全性检测信息系统、自动焦距检测软件开发等的高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光氧催化净化过滤装置、隔雾装置等多项专利,2020年6月,受疫情影响急需流动资金进行主营产品系统开发与测试,建行天津市分行积极对接,成功为客户发放“抵押快贷”300万元。由于客户今年新增就业人数符合当地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条件,建行又积极协助客户申请到了当地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资格,既解决了其资金难题,又降低了其融资成本。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建行天津市分行已为近千户雏鹰、瞪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授信金额近13亿元。未来,还将以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伴随小微企业健康茁壮成长。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