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文化建设
强根铸魂 擎旗奋进 农发行天津市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
2021-03-09 14:32  来源:农发行天津市分行
 

  2020年,农发行天津市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支部建设,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党建工作穿透力贯通力明显提升,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之“责”越抓越紧。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紧密结合城市行特点,重点抓牢党支部主体责任,突出发挥党小组作用,全面构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四责协同”的党建工作格局。制定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等党建制度,出台年度党建工作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不断建立健全党建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党建工作的“梁”和“柱”。坚持同步召开季度业务工作会议、党建工作分析例会,从严执行党委成员包点行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作用,统筹推进支部党建量化考核、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层层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

  二、坚持政治引领,政治方向之“舵”越把越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印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行上下在抗击新冠疫情、服务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面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行员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支持地方复产复工,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彰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的政治品格。市委书记李鸿忠充分肯定了分行在助力全市打赢“双战”中体现的责任担当。

  三、坚持理论武装,理想信念之“魂”越铸越牢。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采取党委会首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持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分行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作中心研讨发言,系统内率先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创新形式开展“四爱”教育“五个一”活动,邀请党校专家来行授课,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利用“智慧党建”进行线上学习,通过分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学出了坚定信念,学出了使命担当,学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坚持强基固本,组织建设之“基”越夯越实。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发挥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稳妥推进、圆满完成基层行党支部首次换届选举工作,持续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聚焦打基础、固根基,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年”活动,有力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督导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等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从严把关,质量不高责令整改,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开展。指导基层行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常态化、全覆盖应用“智慧党建”,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党员活动“双阵地”。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建立党建与业务每月“双汇报”制度,着力抓基础、促落实、提质量、添活力,努力在全行党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五、坚持严管厚爱,干事创业之“能”越聚越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择优选拔任用干部,稳步推进风险合规专员、党务干部配备,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从严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管理,突出做好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员工遵章守纪意识不断增强。紧扣全行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需求,制定教育培训规划,高质量举办“青年员工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各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全面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有效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评先推优工作,树立崇尚实干、奋发进取鲜明导向,创新形式开展青年文化月、青年分享会以及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通过有温度、有热度的群团工作,不断增强全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2020年,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示范单位和天津金融系统职工气排球比赛第二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全行有7人次在总行和全市各类表彰中被通报表扬。

  六、坚持正风肃纪,务实清廉之“风”越来越浓。坚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意见等制度,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聚焦纠正“四风”,加大政务督办、作风督查力度,督促全员转作风、提效能,持续精简文件、会议、报表,不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财会、信贷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建立联合监督机制,统筹监督资源,提高监督质效。首次对机关职能处室开展巡察,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发挥“利剑”作用。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伴我行”活动,围绕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做好廉政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行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七、坚持党建促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银企党建共建、党员服务岗、承诺践诺等活动,探索开展与贫困村结对共建,聚焦改革发展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领全行员工在服务“三农”中当先锋,在改革创新中勇担当,推动全行履职发展跃上新台阶。年末贷款余额588.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增幅高于全系统和全市银行业平均水平。年末存款余额117.5亿元,比年初增加40.4亿元,增长52.3%。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普惠小微、生猪产业等多项指标均全面提前超额完成总行下达任务,全辖连续四年保持零不良,绩效考评荣获总行优秀奖,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