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金融创新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超全国平均增速2.6倍
2021-03-23 15:27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更加聚焦于活微观,多方面提高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以落实“六稳”“六保”为使命,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加大普惠贷款投放,打出金融组合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5.78亿元,比年初增加65.24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21亿元,比年初增加21.82亿元,增长112.5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95.04个百分比,超全国平均增速2.6倍。

  明确导向应贷尽贷保信贷供给

  为做好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该行制定专项小微、“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审批机制、考核、激励、尽职免责等长效机制。成立普惠金融部,专司推动普惠金融工作开展,为工作推动提供组织、机制保障。通过提升考核占比、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措施,充分释放基层人员营销、拓展、服务小微、“三农”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优化流程应贷快贷保投放效率

  为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该行专门成立普惠金融审批中心,通过专业化审批,将审批时间压缩至2.2个工作日。在疫情期间,推出绿色审批通道、无纸化报审、视频核保等措施,并配合微易贷、“喵喵贷”等线上产品投放,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放款周期。去年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专项政策下达后,该行仅用9天时间就完成了投放目标,成为天津市首家超额提前完成投放目标的地方法人银行,真正做到了应贷快贷。

  创新产品能贷则贷保需求响应

  为缓解小微客户“融资难”问题,该行大力推广微易贷、“税e贷”等可随借随还的特色信用贷款产品。结合经营区域的产业发展形态,量体裁衣,推出“农家院融资”“蘑菇贷”“装修贷”“医保贷”等高度契合客户的发展特点和融资需求的创新产品。该行将金融服务与民生需求相融合,构建了“银社一体化”“银医一体化”“银校一体化”等合作模式,打造“金融惠民生”生态圈。

  落实政策应延尽延保红利覆盖

  疫情爆发后,该行第一时间推出了惠民惠企“十大举措”,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调整还款方式、展期、无还本续贷、适当下调利率或延长付息周期等多种形式,“一户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阶段性困难。截至2020年末,该行累计为435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60.58亿元。

  让利发展能降则降保融资优惠

  该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并充分运用人行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对小微客户实施差异化定价,在平均定价的基础上降低80-100BP。同时对小微抵质押融资业务,依托行内资产评估团队,免收资产评估费用,进一步降低了客户综合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末,该行普惠小微平均贷款利率同比下降2.07个百分点,向企业让利近1500万元,真正做到了让利企业发展,与企业同成长。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