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社会责任
立足支农支小主业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纾困解难实体经济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天津华明村镇银行全力以赴做稳住经济大盘实干者
2022-07-12 11:47  来源:天津华明村镇银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天津市政府有关稳经济决策部署,得到切实有效地落实,天津华明村镇银行在立足支农支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当地实体经济主体解难纾困,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证经济大盘稳定。

  一、持续优“贷”,促进稳住经济大盘

  优化政策管理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保持信贷稳定,天津华明村镇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业务调度小组,召开稳住经济大盘业务调度会议,强调各项优惠政策顶格执行,强化贷款系统合力,组织业务部门及时跟进,明确实施路径和时间要求,落实具体责任人,并督促执行,确保助企纾困举措落实到位。行领导则积极对接东丽区政府经济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强化与当地政府部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协同合作,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强化金融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小微企业银行服务收费“七不准”“四公开”监管要求,全面实施“阳光信贷”服务,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融资抵押登记费和评估费,承诺办理贷款过程中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给予小微企业最大的服务支持。优化支行贷款审批权限,将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发至支行,缩短审批流程,贷款到期前提前介入,续贷无缝隙办理,确保客户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引导信贷岗位人员勤勉尽职,特制定了《天津华明村镇银行个人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贷款风险发生后及时组织开展尽职免责评议,营造良好氛围,让信贷人员“敢贷、愿贷、能贷”。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合理确定任务目标。以薪酬激励信贷投放,依靠和促进贷款增量,确保信贷投放“增量、提速、不降质”。

  调整业务营销战略,畅通金融服务渠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上线快贷系统,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客户扫码网上申贷,持续加大手机银行、“家庭备用金贷款”等线上产品的引导推广,实现业务“线上+线下”紧密融合,实时解决客户融资需求。本年以来,线上平台已完成332户审批放款,合计金额3352万元。持续开展“社区网格化”营销活动,通过员工“进社区、进街道、进企业、进园区”,及时掌握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根据其不同客群需求提供差异化、特色化“一揽子”金融服务,落实网格资源的整合,实现业务拓展的全方位覆盖。现已成功拓展60网格,与22个社区党群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二、量身定“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加大信贷供给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行将信贷资源持续向小微企业倾斜,确保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探索形成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大力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的贷款模式,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充分利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降准释放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并且继续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申请力度,做到能申尽申,能贷尽贷。2022年以来,改行共利用再贷款资金及降准资金支持小微企业189户,供给7520万元。

  丰富信贷业务产品,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一是与东丽区农委、东丽区金融局三方共建,加大对东丽区涉农贷款支持力度,同时与天津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津担惠农贷”。为农业主体提供担保,利息享受财政补贴,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二是完善产业链金融制度体系建设,试点推行产业链金融产品,针对天津鑫裕房屋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提出的园区金融建设开发需求,推出了“产业链活力贷”系列贷款,为园区企业及产业链集群提供快速、优质金融服务。三是与天津市金融局系统对接,接入“津心融”平台,通过银企对接加大业务推广,积极对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进行资金支持。四是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担保方式灵活、贷款利率优惠的贷款产品,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满意的信贷服务。

  通过以上措施,该行目前已向符合条件的小微经营实体投放“产业链活力贷”系列贷款23笔3680万元,办理政府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1892笔3.73亿元,发放复工贷贷款489笔2亿元,在满足各类客户多元化信贷需求的同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三、高效续“贷”,缓解客户融资压力

  持续延期还本付息,缓解客户还款压力。针对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存量贷款,不抽贷、断贷、压贷,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能帮尽帮、能延尽延。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贷款,以及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等人群,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同时对上述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共计230户19.68 亿元,极大地缓解了改行贷款客户因疫情原因带来的短期还款压力,避免因还款不及时造成征信记录逾期情况的发生,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度及合法权益。

  主动开展无还本续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一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存量小微企业贷款,要求信贷人员在贷款到期前15天,提前对接符合条件的客户,积极宣传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及时办理续贷手续,在最短时间内做好续贷业务,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缓解资金紧张压力。二是统筹考虑小微市场主体资质、经营状况、担保方式、贷款期限等情况,进一步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模型,提高精细化定价水平,推动存量客户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切实解决上述客户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

  截至目前,改行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共计112户16.16亿元,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600余万元,积极为小微企业经营主体缩短办贷周期,减轻资金压力与负担,助力实体经济恢复与发展。

  天津华明村镇银行将会继续坚守服务“三农”,支农扶微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东丽区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支持辖区乡村特色示范区及相关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