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金融创新
协调推进“稳经济”与自身改革发展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
2022-08-03 16:38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近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在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超70%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增长71.3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72%,达到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

  在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总体经营态势稳中向好,该行做对了什么?据了解,一方面,该行坚持“谋发展、抓管理、促落实”,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增存款、降不良、调结构、创效益、强内控、促改革”六项核心任务,成效显著;另一方面,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对银行业的影响,协调推进稳经济大盘”,助力区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前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按照一级资本排名,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跃居第386位,同比上升101位,国内排名跃居第79位,同比上升24位,上升幅度居国内上榜银行前列。

  六项核心任务成效显著

  2021年,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在增存款、降不良、强内控、促改革”四项核心目标指引下,多项指标创下佳绩。今年上半年该行更进一步,将四项核心目标升级为六项核心任务,进一步聚焦“调结构、创效益”,在全行努力下,各项任务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201.3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2.55亿元,增长5.39%。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260.6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08亿元,增长10.33%。负债总额2074.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9.91亿元,增长5.60%。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723.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9.50亿元,增长6.13%。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同比增长70.72%,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71.39%。

  具体来看,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零售条线上下形成合力,提升网点辐射力,拓展基础客户,截至2022年6月末,新增个人柜面有效客户2.88万户,个人存款余额1139.6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7.71亿元,增长7.32%。深入开展网格化”营销和客户倍增计划”,对公存款增户稳量取得进展,截至2022年6月末,对公存款账户比上年末增加994户,对公存款余额达到583.71亿元。

  结构优化方面,一是营业收入结构优化,上半年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轻资本业务三驾马车”创收齐头并进,全部超额完成业务收入序时任务;国际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433.15万元,同比增长86.85%;资管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6672.72万元,同比增长226.88%;金融市场业务实现资金交易量1.47万亿。二是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负债中存款占比进一步提升,同业负债中中长期期限存单占比提升到近三年同期最高,流动性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增强;资产中贷款投向聚焦于区域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等,展现新滨农”责任担当。

  创效益方面,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通过调整FTP,强化EVA考核引导业务发展的导向作用,加大负债端增量业务的绩效分配比重,资产端将风险资产计提拨备全额计入客户经理EVA考核,强化了营销人员实时风险成本意识,提高支行行长绩效挂钩机构考核结果权重,促进向下经营压力传导,经营机构的算账意识和干事创业动力有所提升。

  强内控方面,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加强贷款行业分类管理,制定2022年授信政策,出台该行首份《授信业务授权手册》,优化授信业务梯队授权体系;扎实推进“梳理规章制度、完善流程架构、推进合规经营”“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和“经营风险源头治理”三个风险合规治理专项行动;完成核心风控系统群、数字化零售信贷中台、数字人民币系统等项目阶段性建设任务,科技赋能、数据驱动保障各项经营工作平稳运行。

  协调推进稳经济大盘

  今年上半年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为此5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要求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等。

  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党委高位推进,落实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迅速出台24条工作措施,精准聚焦支持重点领域,加强产品研发,主动助企纾困等,构建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立信贷绿色审批通道,推出核保、放款24小时全天候服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260.6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08亿元,增长10.33%,该行持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上半年,累计投放420.02亿元对公贷款,同比增长31.52%,绿色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17.43%、8.66%,均满足监管要求。

  在关乎就业民生的中小微企业方面,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信贷支持增量扩面。自天津市稳经济35条”公布以来,该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3.45亿元,占6月份全行对公贷款投放金额的87.13%,发放普惠小微贷款13.59亿元,创该行普惠小微贷款单月最大投放量。

  截至6月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4.8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6.40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达到2093户;贷款余额47.4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13亿元,增长20.66%,增速超全行各项贷款8.7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普惠两增”监管要求。

  服务外贸企业方面,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加力提效,主动深化与中信保等机构的沟通协作,研发优化出口贸易融资产品,为外贸外资企业融资纾困提供支持,累计为18家企业审批信贸赢和供应链授信额度1.08亿元;持续推动“放宽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开立”和“支持单证电子化审核”等便利化服务,上半年办理暂不进待核查的业务5522.79万美元 ,电子单证业务1.38亿美元 ,为企业提供结算、融资和汇率风险管理等本外币一体化金融服务。

  聚焦助企纾困政策精准落位方面,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为250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业务,金额74.43亿元,同比增长21.94%;同时,该行还践行国企责任担当,提供88个岗位,以岗位供给稳就业。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