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金融创新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破百亿
2022-09-26 11:33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作为地方法人的农商银行,近年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金融服务“三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字做好金融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03.49亿元,比年初增加6.66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3.42亿元,比年初增加2.32亿元,增速20.94%,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0.97个百分点。

  完善机制建设,厚植发展根基

  为推动“三农”工作长足发展,该行设立了三农委员会,2022年初,专项制定了《“三农”金融发展目标和服务资源配置方案》,召开党委会、董事会和行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成立“三农”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振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董事长、行长亲自挂帅,从组织架构、审批机制、考核、激励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三农”金融服务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该行《2021-2025年战略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导向,2022年,将“三农”列入信贷投放政策重点支持领域。选树了3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并设立了“乡村振兴流动服务站”,从政策倾斜、考核激励、专项产品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打造区域“三农”服务亮点,树立全行“三农”业务发展标杆。

  强化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效

  该行依托“互联网+”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服务网络,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化渠道,推出“信e贷”“速抵贷”“税e贷”等线上标准化授信业务,实现线上申贷、审批、提款、还款,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放款周期。

  针对涉农区域客户“短频快”“小碎散”的融资特点,该行推出“流水贷”“微易贷”“秒贴”等10余款融资产品,缓解了涉农区域“融资难”问题。

  扩大网点服务辐射范围,该行下沉网点,布放自助机具,拓宽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目前,该行共有涉农网点76家,占全行网点总量的74.51%。

  助推产业融合,加快乡村振兴

  政银合作,做强特色产业。该行与市农委、市财政局及宝坻、武清区等13个政府和部门深化合作,依托天津市不同区域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或特色产业小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对符合条件的特色村整村授信,村里农户无需任何抵押,即可使用资金。截至2022年8月末,已为茶淀村葡萄、崔庄村冬枣、小站镇水稻等38个特色农业示范村授信2.14亿元。

  银担合作,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服务,该行推出“银行+担保公司+农户”的农业金融模式,由天津农业担保公司为涉农企业提供担保,解决了涉农小微企业轻资产、抵押物不足导致融资难的问题。

  拓展产业链条,以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为中心,为上下游生产、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等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经营融资链条的连贯通畅,助力产供销一体化、种养加一条龙,更好地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同时,推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规模种养殖农户,与龙头企业组成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拓展特色产业链。2022年8月末,该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到5.97亿元。

  疫情期间,该行扎实做好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和生猪稳产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在农副产品加工领域累计投放1.65亿元,余额达4.42亿元;生猪养殖领域累计投放5.06亿元,余额达到5.21亿元。

  牢记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该行践行地方银行责任,委派驻村工作组深入到天津辖内贫困村开展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48万元,以金融力量改善农村环境。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该行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向天津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的偏远地区捐赠100万元,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

  不仅如此,该行工会组织员工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天津食品集团采购新疆、甘肃、河北贫困地区大米、面粉、杂粮、枣等扶贫产品,采购数量9984件,金额18.54万元。

  今后,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金融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战略,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的作用。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