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公众金融  >  金融宣传
净化流通环境 谱写反假新篇 —工行天津市分行持续推进人民币反假工作
2019-04-22 16:35  来源:工商银行
 

  为有效降低假币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危害,提高市民假币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持续推进人民币反假管理工作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民币反假宣传。

  建立科学机制

  工行天津市分行全面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反假币、冠字号查询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采集、识别、传输、统计及冠字号码记录备份等功能,对现钞从存入银行、内部流转,到支付给客户的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因假币认证而产生的问题,可提供冠字号码查询,切实解决了涉假币纠纷的举证和责任认定等问题。

  完善硬件设施

  按照人民银行关于清分机具要求,该行不断加快现金清分环境建设和设备配置进度,有效解决了现金集约化运营推进过程中的设备需求,有效提升了堵截假币技防能力和现金清分质量。通过联合设备生产方人员对点钞机、扎把机、捆钞机、清分机等设备按时进行维护,确保清分设备状态良好,冠字号码记录完整准确,以便发挥清分设备堵截假币、挑剔残损币的作用,实现人民币反假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目标。

  培育反假队伍

  工行天津市分行始终高度重视现金业务员工持证上岗工作,认真组织员工参加人民银行反假考试。针对新时期人民币反假形势,该行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培训,使从事现金业务员工及时熟悉和掌握最新反假人民币业务知识,着力打造一支假币鉴别专业技能过硬的员工队伍。

  多种形式宣传

  打造营业网点反假宣传阵地。通过在营业网点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反假币的宣传标语,利用LED屏和电视媒体播放人民币防伪知识视频等形式持续宣传。网点员工利用客户取号等候的闲暇时间适时进行宣讲,特别是针对中老年客户群体讲要点、谈危害,深入普及反假币基础知识。

  加强商户及群众宣传。通过向商户送发宣传折页等形式,开展对多元化支付工具知识普及,宣讲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宣传不得拒收现金,耐心解答各套别、券别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爱护人民币、人民币反假、券别兑换等知识。

  下一步,工行天津市分行将持续畅通不宜流通人民币的回收渠道,加大原封新券的投放力度,不断提升人民币整洁度管理;做好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提升现金服务标准化管理;加大硬币兑换机的布放运维,持续做好硬币自循环。继续深入开展本外币反假管理,让百姓用上“干净钱、放心钱”。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