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协会动态  >  活动信息
做好惠民文章 用心传递温情 天津银保监局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持续 提升金融服务民生质效
2019-12-20 10:54  来源:天津银保监局
 

  2019年12月19日,第25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天津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肖华荣以“做好惠民文章 用心传递温情 天津银保监局引领辖内银行保险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生质效”为主题,介绍天津银保监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民生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服务民生的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监管为民,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生质效的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东伟,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凤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做出了“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的重要指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天津银保监局认真践行为民监管理念,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聚焦“民富、民安、民乐、民心”,找准服务民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努力把“惠民文章”做得更有“厚度”,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不断提升津城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聚焦“民富”做好文章,提升百姓获得感

  (一)在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上“亮硬招”。小微企业是创业富民、解决就业、改善民生的主力军。天津银保监局通过开展“百行进万企”工作,让银行变“坐商”为“行商”,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紧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打造银企对接的“直通车”。通过深化“银税互动”,完善银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以税促信、以信申贷”,打造小微企业的融资“快车道”。通过指导各类银行找准定位,发挥大型银行的“头雁效应”和中小银行的区域优势,不断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专业性,打造小微企业融资的“专营店”。截至三季度末,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9.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5.9亿元,实现了“两增”目标。农业银行天津分行推出“微捷贷”“纳税e贷”“数据网贷”等产品,提供全流程自助循环融资,小微企业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随时随地申请贷款,实现了秒申请、秒放贷。

  (二)在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上“出实招”。天津银保监局通过开展银行违规收费专项治理,清理不必要的“通道”“过桥”环节、进一步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通过窗口指导,鼓励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减少抵押担保、完善续贷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通过通报提示,鼓励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原则进行贷款定价,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2019年,天津市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现了逐季下降。其中,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降至4.68%,较上年下降0.61个百分点。

  (三)在优化“三农”金融服务上“谋新招”。按照打造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的要求,天津银保监局引领银行保险机构实施“科技+创新+转型”战略规划,将业务创新与服务乡村振兴目标更好结合起来。一是积极探索开发线上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助推全辖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快速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全辖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1.3亿元,较年初增长17.32%。二是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水稻和生猪等全市主要农产品承保覆盖率已达90%左右,保险险种从能繁母猪、玉米,逐步扩大到包括奶牛、棉花等19个险种,实现了保额不断提升。并推出了生猪价格保险、牛奶价格指数保险、玉米价格、鸡蛋价格“保险+期货”等创新产品及模式。

  二、聚焦“民安”做好文章,提升百姓安全感

  (一)更加突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为百姓生活织牢“安全网”。天津银保监局引导辖内保险机构坚持“保险姓保”,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长期储蓄型业务,发挥保险业“保基本、兜底线”作用,努力成为天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前三季度,保险业累计为天津经济民生承担风险保障38.4万亿元,赔款和给付支出117.5亿元。随着保险覆盖面的扩大和保障能力的提升,老百姓获得了更多实惠,保险保障意识和参保意愿不断提高。

  (二)扎实推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百姓健康系上“安全带”。“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难点问题,天津银保监局指导相关保险机构不断深化天津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服务,完善社会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天津市有关部门将大病保险参保人群中属于医疗救助对象的起付标准由2万元降低至1.5万元,最高支付标准由30万元提高至35万元,提高了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让百姓“大病医疗不差钱”。自开办以来,大病保险已累计赔付近11亿元。

  (三)率先普及全民意外伤害保险,为百姓风险筑牢“防护墙”。为健全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的意外伤害风险保障,天津银保监局会同天津市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省级统筹、全人群覆盖、保障全面的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在老百姓不多交一分钱的前提下,每年为全市约1000万城镇职工以及城乡居民提供3.25万亿元的风险保额,让百姓“小病就医少花钱”。近十年来,已累计赔付41.57万人次,逾19亿元。

  三、聚焦“民乐”做好文章,提升百姓幸福感

  (一)抓“一老一小”服务,着力解决百姓“操心事”。为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中国银保监会确定了天津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10个试点城市之一。自试点以来,天津银保监局紧扣家庭社区服务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立足天津实际,出台6条举措,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将产业发展“扶上马”,指导保险机构研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为产业发展戴上“安全帽”。截至三季度末,各试点银行机构累计推出相关产品50余个,信贷余额较上年同期增加超过一倍,保险公司相关产品研发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例如,建行在天津滨海新区推出“安心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养生、养老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助老健康御险”项目参保老年人累计达320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480亿元。

  (二)抓社会治理体系完善,解决百姓“闹心事”。天津银保监局以责任保险为抓手,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医疗责任、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责任保险产品,通过发挥其风险管理功能,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出贡献。其中,在医疗责任保险方面探索形成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商业保险公司+医院”的矛盾处置机制,实现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自开办以来累计处理赔案5329件,为医疗机构提供风险保障11.1亿元,有效遏制了“医闹”现象和恶性事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得到中央和天津市有关领导的肯定,做出了“天津特色”。

  (三)抓网点服务质效提升,解决百姓“烦心事”。网点排队时间久,办理业务速度慢,节假日不营业等问题,是百姓办理银行业务时经常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天津银保监局坚持问题导向,抓网点服务质效提升,要求银行加强人员培训,鼓励错峰营业,扩充服务空间,延长服务时间,辖内银行服务质效明显改善。例如,中国银行“5G智能+”网点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化手段,根据客户需求量身提供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浦发银行推出复合型柜员体系,在高峰时期形成岗位功能的动态互补,显著减少客户等候时间;建设银行在全市260家营业网点建设“劳动者港湾”,免费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阅读、充电、卫生间等便民服务。

  四、聚焦“民心”做好文章,提升百姓满意度

  (一)畅通投诉渠道,做消费者的“知心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投诉渠道是基础。12378是银保监会设立的统一投诉维权专线,自开通以来有效履行政府热线职能,已成为银行保险消费者维权的主渠道。天津银保监局不断提升热线服务水平,努力将12378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今年截至三季度末,12378天津分中心接听电话近3万通,热线接通率保持在96%以上,满意度达99%,在系统内排名位居前列。与此同时,畅通来信来访等传统渠道,做到有信必核、有访必复,有疑问的解释到位,有困难的帮扶到位,力争用温情和温度打造阳光服务,让金融消费者“忧心而来,满意而归”。

  (二)化解矛盾纠纷,做消费者的“贴心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纠纷化解是重点。天津银保监局搭好两大平台,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一是搭建业内调解平台,发挥银行保险行业协会纠纷调解委作用,在消费者与机构之间架起解决争议的“连心桥”。二是搭建诉调对接平台,与天津市各级法院深化合作,成立“天津市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探索调解室进法院、“在线远程调解”等纠纷诉调新模式,提高纠纷处理时效、处理效果,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2019年前三季度受理案件481件,调解成功330件,维护消费者经济利益1104.2万元,以“诚心”换来消费者的“顺心”。

  (三)强化监管震慑,做消费者的“主心骨”。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监管是重点。天津银保监局坚持双管齐下,不断强化监管警示作用,倒逼机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方面,针对银行业理财产品适当性、金融服务收费,保险业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对于通过消费投诉收到的涉嫌违规线索,立即进行快速调查,对查实的问题及时采取监管措施。自天津银保监局成立以来,共对143件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件进行了调查和快速处理。

  民之所向,政之所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天津银保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民生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各项工作部署,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监管,引导天津银行业保险业以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勤思富民之策,笃行惠民之举,把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化为具体行动,为津城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