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普惠金融  >  百行进万企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周报 第 21 期
2020-09-16 17:02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联动地方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宣传、组织、推动、督促作用,收集整理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在抗击疫情、助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经营等方面优秀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报道。每周编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周报,报监管部门并在业内分享。本周周报内容如下:
       一、国有大型银行:联动政府部门,加大宣介力度,做实做细“百行进万企”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制定“四明确一强化”机制,推进“百行进万企”扶持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将名单客户分解到辖内各支行,按周监测、通报进度,统筹工作开展,同时指派专人跟踪进度,做好培训帮扶。二是明确重点客户。疫情期间对名单内从事医疗、民生保障的客户,逐户联系,了解融资需求,做到应贷尽贷。三是明确重点产品,以“税 E 贷”“E 抵快贷”等线上重点产品为依托,提高对接成功率。四是明确推进进度,以名单为抓手,以普惠金融任务指标为助推器,推动辖内各支行提高对接质量,推动融资对接扩户提质。五是强化二次对接、深入一线推广。将前期已对接但无贷款需求、未达准入的客户作为二次对接的重点,积极推介线上化、纯信用的信贷产品,提高成功率;对前期已投放贷款的客户,根据客户资金需求及纳税、抵押物情况再次服务,提升授信额度,全面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中国农业银行:大理分行根据“百行进万企”对疫情防控企业加大支持的指示精神,积极与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对接,在了解到大理某药业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信贷支持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执行疫情防控时期最优利率(一年期 2.05%),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仅 3 天时间即向企业发放了 1000 万元信用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已向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的 8 户小微企业客户发放贷款 4158 万元。临朐县支行以提高小微企业客户满意度和贷款可得性为目标,将“百行进万企”做实做细做深。该行根据“百行进万企”清单,精选目标客户,坚持走访对接“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二次对接工作;上线抵押 e 贷业务,在线营销、批量获客、智能审批、利率优惠,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夯实普惠金融服务客户基础。 

       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联合当地商务厅、税务局、外管局、海关、保险公司及再担保公司等多家单位在鄂尔多斯市开展了“2020 年全区稳外贸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会”首场会议,并结合外贸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小微企业介绍了进出口企业融资授信产品、结算线上产品、外汇市场分析及企业保值等特色产品和优惠政策。该行将支持外贸企业作为“百行进万企”工作重点,通过清单梳理、产品对接、上门营销等举措积极对接,取得了一定成效。年初至今,已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近 30 户,累计发放贷款近 2.8 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协同市工商联、市税务局举办“金智惠民”中小微企业培训,解读了当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介绍了该行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并与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福州城东分行参加福建省中小企业中心承办的“融智汇”产融对接会,积极宣传“百行进万企”政策,宣介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延期、续贷、利率等优惠政策及“云税贷”“抵押快贷”“惠懂你 APP”等融资产品服务。贵州分行参与街道办、工业园区、商协会、商圈、妇联等组织的融资对接会,现场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宣讲普惠金融贷款产品。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拓展“百行进万企”工作内涵,创新思维拓宽融资对接渠道。一是对名单客户开展精准营销,每月通报下发“百行进万企”明细数据,总结分享优秀经验,督促落后改进提高。二是深化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外部平台的合作,抓住政府数字化转型窗口期,推动与省工信厅、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省工商联、西安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发展局等单位在服务融合、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渠道引流、场景拓客,创新“百行进万企”推进方式,提升工作成效。三是注重媒体宣传推广,通过新华社、凤凰网、华商网、西部网、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开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舆论效果。截至8 月末,该行已对接客户 4990 户,问卷 1、问卷 2 均已 100%完成,累计为企业授信 9.88 亿元,融资对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分行积极行动,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为契机,深入企业基层,100%对接覆盖有融资需求企业,摸清小微企业需求,深挖客户资源,倾听企业需求建议,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在推进“百行进万企”过程中,该行创新推出线上无接触金融服务、绿色审批通道、利率优惠政策等多项惠企措施,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 7 月末,该行已累计为 71 户名单内企业提供授信放款,涉及金额 1.43 亿元。南昌市分行加大“百行进万企”名单企业对接力度,强化金融科技和运用大数据获客,通过与人行中征平台、地方政府采购系统进行对接合作,获取政府采购活动中供应商企业的政府采购行为、中标信息、采购合同、历史合作数据等,基于政府采购合同应收账款,向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纯信用贷款,实现运用数据平台拓宽获客渠道,全力支持小微客户恢复生产经营。
       二、股份制银行:加强数据信息整合,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风控能力和金融服务效率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加强内外部数据的积累、集成和对接,搭建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一是与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生成专属二维码和宣传海报;运用平台数据,精准分析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情况,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二是疫情期间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的支持,推广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发挥线上融资业务优势,有效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三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建立快速审查审批通道,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简化业务流程,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将信贷资源、财务资源、内部审批资源等各项资源向重要地区和重要业务倾斜,全力保障用于疫情防控的贷款投放。
       广发银行:武汉分行为鼓励企业填报问卷,提升融资对接工作效率,将“百行进万企”对接客户作为“税银通”2.0首批支持客户,纳入白名单管理。8 月 27 日,该行与洪山区金融办开展助力武汉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专题直播,宣导“复工贷”“科信贷”“快融通”“抵押易”等各类专项支持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承诺为企业上门一对一量身打造融资服务方案,全程指导企业申报授信。在直播后不到一周时间,已有数十家企业主动与该行联系,咨询相关信贷产品。 

       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以“百行进万企”活动为抓手,借助省、市、区各级政府搭建的政银企金融服务平台,密切联系省内各商会、行业协会,发动分行、支行各小微金融服务团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集群式”发力,为不同行业量身定制专属产品,把小微企业急需的金融服务送到商圈、市场、写字楼、社区,真正实现了小微金融服务的“增量扩面”,为“稳企业”“保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该行进驻了陕西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信易贷”平台,进行线上路演活动和信贷产品集中宣传,面向企业持续加大融资对接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有效提升“百行进万企”知悉度。
       渤海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用款“小额、中高频”和缺少抵押担保措施的特点,推出以小型和微型企业为目标客户的创新型线上信贷产品“渤业贷”,该产品以纳税、财务、工商、司法等大数据为基础,搭建全自动风控审批策略,以税务数据为核心,在小微企业信贷场景下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银税信息即时线上共享,将税务和企业经营数据转化成信贷数据,辅以人行征信、黑名单等外部信息,还原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和信用水平,对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和评估。天津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百行进万企”首次对接中无融资需求,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下游回款周期延长,资金紧缺。天津分行通过二次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运用“渤业贷”,快速为企业发放贷款 85 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企业燃眉之急。
       三、城市商业银行:主动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克服困难、复产经营
       杭州银行:在开展“百行进万企”工作中,深入落实国家政策要求,通过创新产品支持“稳外贸”,积极推广“信保+担保”融资模式,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杭州某汽车零部件公司受海外疫情影响,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且应收款账期较长,存在资金需求。该行迅速上门对接,第一时间给予企业 500 万元信贷额度,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截至 8 月末,该行已累计为 20 余家企业提供“杭信贷”“越贸贷”等产品项下专项授信近 2 亿元,落地发放超 30 笔,且大部分为首次从银行获得授信融资的企业。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创新对接方式,变革服务模式,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为契机,挖掘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减轻小微企业经营负担。该行在对接过程中了解到上海某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紧缺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减轻企业还款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为宗旨,与企业持续沟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积极联动各相关部门,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信贷方案,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产品“鑫转贷”,助企业渡过难关。 

       西安银行: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与 “金融助万企纾困行动”等惠企行动相结合,将优质金融服务送上门,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及需求,精准发力,力求“百行进万企”见实效,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陕西某商业投资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为减轻商户经营负担,主动对商铺及租户免收两个月的房租及物业费,造成流动资金紧张,该行在了解到该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接,因企施策,为企业发放了 800 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四、农村银行机构:加强走访,做好服务,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天津农商银行:将“百行进万企”作为常态化工作,与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支农支小等常规工作有效结合,全面推进融资对接。该行在二次对接天津市宁河区某建筑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复工后应收账款期限延长,周转资金短缺,又无法办理抵押贷款的情况后,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政策,为其提供 30 万元资金支持,及时解决了客户融资难题,实现银企共赢。
       安吉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百行进万企”相关工作要求,念好三字经,确保该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到位,实实在在帮助小微企业。一是念好“走访经”,了解企业需求。该行对照企业名单,按照“属地管理、自主开展、全面覆盖”原则,组织走访县域各园区、企业。由支行成立走访活动小组,支行行长带头抓落实,深入企业一线,通过面对面交谈,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做好企业融资需求登记和后续跟踪反馈。二是念好“转型经”,强化数据赋能。借助数字化转型,完成“小微信易贷”产品试点工作并在全行范围推广,实现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申请、审批、放贷全流程线上化。对接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覆盖 32 个机构,上线多款创新产品,贷款申请、受理、审批多环节全线上操作。 针对企业融资“短、频、快、高”要求,向小微企业客户推出“小 微速贷”产品,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网点柜面、企业网银双渠道放款。三是念好“服务经”,畅通融资渠道。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辖内企业网格精准划分,实现网格专人负责、专项服务;加强政银合作,利用大数据局等政府平台提供的企业信息数据,完善企业网格信息,构建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推进企业普惠信用工程建设;加大无还本续贷产品“续融通”的推广力度,解决企业贷款到期转贷“借资过桥”问题;优化推进核心企业供应链贷款,通过应收款链贷款帮助企业减少应付款压力、激活应收款,实现“降杠杆、降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止 8 月末,该行累计走访企业 646 家,收集融资需求 15.03 亿元,通过“一企一策”制定专项融资方案,已为472 家企业解决 10.95 亿元融资缺口。
       禹城农商行: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资金难题,针对科创型企业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该产品以高新技术企业自身或者控股股东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作为质押物,具有担保简化、审批高效、期限灵活、利率优惠等特点,助力企业“知本”变资本,有效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该行在主动走访对接中,了解到禹城某木业有限公司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受疫情影响,上下游企业资金紧张导致回款慢,但该企业采购原材料又需要现款交易,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当即为其推荐了“知识产权质押贷”。仅用 1 天时间,便为企业提供了 200 万元授信,帮企业渡过难关。目前,该行对前期已对接企业,特别是“无贷户” 进行“回头看”,对前期反映无融资需求、疫情后新产生融资需求的企业及时对接,并根据企业资金需求提供针对性、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自“百行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禹城农商行累计为 21 家企业新增投放贷款 6507 万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