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普惠金融  >  百行进万企
【百行进万企】系列报道之二十四:金融科技赋能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银行业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稳产
2020-10-22 16:19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联动地方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宣传、组织、推动、督促作用,着力推进“百行进万企”,综合施策扶持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国有大型银行:加强组织领导,运用金融科技赋能,创新融资产品与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1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绍兴市分行建立“三个行走”联动机制,全力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即支行行长带头走、管理部门督导走、客户经理积极走;发扬“三个率先”形成全员合力,即班子率先、党员率先、中层率先,深入客户、主动对接,问需与企、问策与企。将“百行进万企”活动在全行范围内“落细落小落实”,按照企业注册地分配至相应辖区,做到走访全覆盖,电话沟通全覆盖。对愿意开展对接的企业上门实地走访,做好对前期对接无需求客户的二次回访,为具备基本申报条件和有效融资需求的企业及时跟进服务,着力打通金融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末,该行共走访企业42家,目前达成融资意向客户22家。本年新增贷款客户16家,新增金额8.46亿元,其中新增普惠小微企业5家,新增金额2740万元。

   2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高度重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以科技赋能基层,将“百行进万企”与普惠工作相结合、与驰援疫情防控相结合、与地方政府助力复工复产相结合,积极沟通、走访、对接名单内企业近 9 万户,实现了沟通对接 100%覆盖,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取得成效。面对 9 万户的调研工作,该行电话银行中心、金融科技部等多部门通力协作,设计、开发智能外呼系统,通过数万次测试,实现“百行进万企”广覆盖、广触达专项智能服务方案,批量向清单客户拨打电话,智能机器人开展问卷调研工作,大大提升对接效率。截至目前,该行已全面完成“百行进万企”问卷调研工作,对接企业数达 89779 户,达成意向客户 771 户,实际授信客户 564 户;累计为名单内 2308户小微客户发放融资 27 亿元,其中首贷户 63 户,贷款发放金额 6598 万元,信用贷款客户 1859 户,贷款发放金额近9 亿元。

   3  中国农业银行:防城港分行认真落实“百行进万企”工作部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制定融资对接工作细化方案,组织力量对辖内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全面普查”,上门开展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宣传,融资对接范围覆盖到全辖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现了对满足条件企业全接洽、有融资诉求的企业全走访、符合信贷标准的需求全满足。二是在企业陆续复工之际,落实专人,通过企业数据筛选比对、问卷调查,精准定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重点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给予合理的融资支持。截至9月25日,该行通过线上对接、线下走访、二次对接、“回头看”等形式,为“百行进万企”清单内23家企业投放贷款5231.6万元、国际贸易融资2655.97万美元。

   4  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为加快推进“百行进万企”工作,提高对接服务质效,在充分调研和了解客户的基础上,针对小微企业特色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客群,先后推出“中银科技通宝”“人才贷”“选择权贷款”等系列产品,完善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创新金融生态。今年,该行以科技型企业集聚的杭州地区为试点,向总行申请建立科技金融“杭州模式”,迅速建立了针对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2.0”服务体系, 打造以“人才贷”为入门级产品、“科技通宝”为成长型产品、“选择权贷款”为培育型产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如“中银科技通宝”突破传统银行授信模式,立足于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的市场前景进行审查,根据企业所处成长阶段提供相匹配的融资支持;“人才贷”拓展授信服务链条前端,从“人”入手,充分考虑处于初创阶段科技企业或人才,用好企业拥有高层次人才优势。多样化产品全面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5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贯彻执行“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各项部署,逐户落实对接,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组织全辖集中开展“百行进万企”二次对接回访工作,充分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建行惠懂你APP等线上渠道,引导小微企业客户自助办理业务。二是启动“小微企业复工助企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培训指导,让更多小微企业主了解该行普惠金融产品以及“百行进万企”惠企政策。三是对接过程中,认真听取小微企业意见,主动问询、收集小微企业对融资服务诉求及建议,认真研究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等事宜。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26亿,当年新增222亿,贷款客户7.7万户,当年新增2.2万户,“百行进万企”问卷对接完成率已达99.85%,名单内客户已实现融资6951户、65亿元,融资对接工作收到实效。

   6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三个联动延伸融资对接内涵,一是加强板块联动,联动公司板块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及集团小微客户,联动零售板块挖掘私银、沃德等中高端客户背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二是加强渠道联动,主动对接政府服务平台、各类外部机构,定制渠道、引流获客,已通过复工e贷、西安市商务局商贸企业助力贷、餐饮企业助力贷等渠道发放贷款2.06亿元。三是加强网点联动,联动营运渠道部整合网点负责人、营运主管、客户经理等人力资源,开展“赢”在厅堂暨转介助小微专项活动,推动网点厅堂为“百行进万企”活动贡献更大的力量。截至9月末,该行问卷调查已100%完成,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9.88亿元,并推动全行普惠“两增”贷款增量、户数增量等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7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分行高度重视“百行进万企”,迅速安排,目前已完成名单内所有客户的问卷回访工作。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及与四川省发改委、大数据中心数据互联共享,激活企业“信用资产”,该行创新开发了服务小微企业的新型融资产品“信易贷”,实现小微企业客户申贷、审贷、放贷、还贷全线上操作。“信易贷”以社会信用信息为支撑,区别于传统贷款的全新融资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具有“轻资产”“轻网点”“轻管理”“轻成本”等特点。截至9月底,邮储银行四川分行通过“信易贷”累计发放14.16亿元,服务小微企业上千家,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股份制银行: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产品创新与主动让利,着力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及资金压力

   8  华夏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开展线上业务,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企业不同融资需求,在特殊形势下努力化“危”为“机”。该行的在线签约小平台“掌上e融”,实现了业务全线上标准化操作,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在小程序上申请房贷通产品,一键查询贷款额度等。同时,该行陆续推出了房贷通、年审制、网络贷等多种线上线下贷款产品,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开发了科创贷、银税通、豆瓣贷、餐饮贷、政采贷、旅游贷、电商贷、共享贷等信用贷产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共保市场主体稳定。今年以来,累计投放28亿元,服务1500多户小微客户;陆续开发供应链中小微企业项目约10个,服务小微企业数超过800户,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亿元。

   9  平安银行:杭州分行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成功对接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供需“浙里掌上贷”数据子平台,依托“小企业数字金融平台”大数据征信和风控模型,实现银政平台双创新,全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目前,辖内46家网点已完成“贷款订单分发员”及“贷款客户经理”设置,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订单快速落地处理。同时,配套制定了授信订单激励方案,激发小微企业经营活力。

   10  浙商银行:重庆两江分行积极响应银行业协会倡议,迅速落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要求,切实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截至9月中旬,该行行长带队,已先后对30余户小微企业进行上门走访对接,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金融诉求,增进银企互信关系。同时,为降低因疫受困企业融资负担,该行积极落实“减费降负”政策。一是做到“应减尽减”,为19户小微企业共计4230万元贷款进行利率下调,减费让利达到28.28万元;二是做到“应延尽延”,对暂时还款困难的近10户小微客户,实行无还本续贷、延期付息等,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和还款压力。

   11  渤海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该行通过对接了解到杭州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扩大运营规模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授信方案洽谈,同时为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流程,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贷款180万元,并且执行了4.5%的优惠利率,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营。

城市商业银行:“一户一策”为不同类型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

   12  南京银行:在“百行进万企”对接推进过程中,针对初创初成长、轻资产类企业融资需求,特别是高新技术类企业,不断突破传统思维,创新信贷文化和风险评判理念,加强信用贷款投放,助力解决该类企业抵押担保缺乏的痛点,增强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该行推出的科企专属产品“鑫高企”,具有“两高、两低、三优先”的产品特点。“两高”指高额度、高效率:高新技术企业(含培育)在南京银行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授信,其中信用贷款最高可达1000万元;为高新技术企业开通总行级绿色审批通道,相关业务审批快速、办理高效。“两低”指低门槛、低利率:以信用为主降低融资门槛、辅以知识产权、订单、应收账款等多种抵质押担保方式。同时,在10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内,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利率。“三优先”指优先使用“鑫转贷”产品,贷款到期无需还本,直接转贷,贷款期限最长可达三年;优先合作南京银行“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业务,享受贴身管家式金融服务;优先纳入南京银行“鑫伙伴”重点客户培育库,享受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13  锦州银行:天津分行自“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启动以来,结合总行“三个七”客户调研活动及“春锦计划”,主动对接企业,对受疫情影响情况及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做好疫情期间“百行进万企”宣传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针对名单中部分存量客户授信即将到期的情况,该行提前规划,及时、高效为企业办理续授信工作。如,该行在对接中了解到天津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紧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融资方案,为企业办理续授信银行承兑汇票400万元以及流动资金贷款20万元,助力企业稳健经营发展。

   14  苏州银行:围绕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普惠小微企业专属服务产品,精准匹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助力“百行进万企”取得实效。一是聚焦快速融资,推出了“快抵贷”“征信贷”“信保贷”;二是聚焦科技企业,推出了“智造贷”“科创通”“苏科贷”;三是聚焦科技人才,推出了“创e贷”“人才贷”“扎根贷”;四是聚焦“三农”客户,推出了“农保贷”“农发通”“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五是聚焦线上贷款,有“快抵贷”“征信贷”“信保贷”等,大力发展“线上苏行”,确保金融服务不中断。截至目前,该行完成“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银企对接3145户,意向融资金额2.63亿元。

   15  宁波通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要求,一是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该行服务质效;二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一户一策”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三是加大对科创金融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力求实现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为有需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该行在对接中了解到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为医院提供完整的软硬件结合、机电一体化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研发投入较大,导致资金紧缺,急需融资支持。该行为客户量身定制订单融资业务模式,给予企业1000万信用贷款,解企业燃眉之急。后期持续加强跟踪管理,主动为企业升级服务方案,通过核定企业下游应收账款规模、账龄以及账期,以订单+应收账款融资方式为客户新增贷款2000万元,保证该企业抗疫订单的顺利采购生产。

 

农村银行机构:扎实推进二次融资对接,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

   16  江苏民丰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工作,明确对接客户经理,责任到人,积极行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2019 年“百行进万企”中反映有融资需求但未能充分满足的,前期反映无融资需求但受疫情影响出现变化的,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级上调为B级以上的,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级为M级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外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领域,以及纳入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名单企业上下游的各类小微企业逐一联系,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填写意向调查问卷,摸清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和资金需求情况,并针对企业实际情况提供合适的信贷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9月末,该行“百行进万企”实际走访小微企业5164户,走访率为94.54%,完成对前期反映有融资需求但未能充分满足的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的全面回访。 

   17  平邑农商银行:制作二次融资对接名单,推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效能最大化,充分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对名单内企业进行快速筛选跟进,最大限度简化信贷流程,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效率。一是实施专人负责制。客户经理认领二次对接名单内企业,制定详细对接方案,从对接到申贷到放款均由专人跟进,提高放贷效率;二是增强技能本领,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对客户经理技能培训,提高客户经理对产品掌握程度,要求达到“一站式服务”、申贷所需资料“一次告知”,办贷“最多跑一次”;三是借助政策优势,提升助企效率。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以及两项直达优惠政策,加大对“百行进万企”名单内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经过初步对接,目前已与16家名单内企业中的5家企业达成授信725万元。

   18  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坚持“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深入贯彻落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相关要求,主动对接了解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一企一策”助力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截至目前,该行成功对接小微企业19户,涉及贷款金额570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淄博某铝业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紧张,且无法提供抵押物。该行在对接中了解企业情况后,积极与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公司对接,为该企业提供担保,及时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难题。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