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普惠金融  >  百行进万企
【百行进万企】系列报道之二十五:不同类型银行机构各展所长,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20-10-28 16:47  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领导下,联动地方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宣传、组织、推动、督促作用,着力推进“百行进万企”,综合施策扶持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国有大型银行:强化科技赋能与大数据运用,推出多种在线金融产品,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1  中国工商银行:宣城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响应行业协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倡议,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一是先后推出了多场景、纯线上、信用类贷款产品,如税务贷、用工贷、抗疫贷、跨境贷、结算贷等经营快贷。截止8月末,该行小微企业线上信用贷款余额达1.7亿元,较年初新增0.7亿元,信用贷款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二是联合市商务局、市税务局、中信保安徽分公司采取“政府+银行+保险”模式,开展对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帮助辖区进出口企业应对新冠疫情,保订单,稳市场。截止8月末,该行累计对进出口企业发放贷款2.6亿元。

   2  中国农业银行:南阳分行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使命,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百行进万企”为工作抓手,主动应变求新,强力推进客户经理队伍建设、金融服务模式优化,实现了小微金融业务突破提升。截至9月中旬,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较年初净增1.14亿元。一是练队伍,夯实根基。组建梯队式客户经理服务团队,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会,提升营销人员业务能力。对照客户名单,明确任务分工,实行“团队作战”,同时落实信贷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大力提升一线信贷人员营销积极性。二是盯重点,做优服务。以融资对接工作契机,加大“微捷贷”“抵押e贷”“链捷贷”“数据网贷”等一揽子产品应用推广,落实各项政策要求,在去年基础上,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0.5个百分点。三是提效率,精准发力。加强与税务局、工商局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和数据对接,抓住信息源头,全方位、多层次收集客户信息,多维度筛选“白名单”营销客户,提高客户营销的精准度,为5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3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自“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启动以来,持续扩大融资对接覆盖面,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面对疫情,该行利用“网融易”“中银票E贴”等线上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贴心金融服务服务,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落地多项优惠政策,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流程、抢抓实效,最快一天完成业务组卷,两天完成批复放款,短期内完成各类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授信项目18个,授信总额1.3亿元,完成贷款投放0.8亿元。河北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疫情期间接到包括湖北武汉等全国各地的订单超过5100万元,急需资金支持。该行通过对接得知企业情况后,两日内为企业快速办理信用贷款300万元,并为企业二次追加流动资金贷款400万元,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截至8月末,该行已为名单内444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71亿元,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4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以平台搭建和数据化经营为切入口,深化“百行进万企行动”,在广州市工商联合会-企业互助平台“穗企通”上线广州市第一笔“惠懂你出海”项目,服务工商联联合会企业100余家。该行白云支行利用全国信易贷平台,上线“惠懂你”“抵押快贷”“云义贷”等普惠产品,累计接单62笔,成功受理45笔,服务广州地区小微企业31户,授信金额4650万元。同时,该行白云支行通过与白云区税局、白云金控和白云区高新企业协会党群结对共建的方式,发掘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最终扶持小微企业400余家,投放贷款超过4亿元。

   5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与大数据运用,完善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化服务体系,借助福建省大数据信息库,加强“金服云”平台和纾困贷款推广工作,解决中小微企业临时性资金困难。该行在金服云平台上面向福建全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布了包括普惠、公司、国际、零售等在内的19项优势产品,涵盖线上、线下、表内、表外各项业务,定制“小微贷款直通车”专属服务通道,充分满足各类小微企业客户融资需求。截至8月31日,该行通过金服云平台接收贷款申请企业273户,授信审批通过120户,授信总金额5.54亿元。其中,累计发放纾困贷款60户,金额3.41亿元。

   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梅州市分行创新“小微易贷”产品,形成多层次产品体系,“贷”动小企业经营发展。该产品包含贡献度、发票、税务融资等模式,基于客户在邮储银行存款、结算、代发工资、房产信息,增值税开票信息,真实税务信息等给予客户核定授信额度。其中,税务融资模式是根据纳税记录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及信用水平进行判断,满足一定纳税条件,即可为小微企业提供无需抵质押担保的信用贷款,实现以税换贷。同时,为更好地保证融资对接效果,该行与梅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梅州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意向授信人民币伍亿元,助力零售行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股份制银行: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7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响应银行业协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倡议,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给予差异化定价、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尤其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共渡难关。截至8月末,该行已全面完成问卷一、二填报工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企业97户,累计授信12.9亿元。其中,对百行进万企名单中文化行业授信支持1.23亿元。如该行在对接中了解到上海某文化公司抵押物不足,但有继续融资需求的情况后,迅速由普惠金融部及大柏树支行组成专项小组,上门了解企业融资痛点、研讨融资支持方案,快速向该企业发放115万元贷款,解企业燃眉之急。

   8  中信银行:滁州分行高度重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该行在对接过程中成功为滁州某水泥有限公司和某混凝土有限公司办理1500万元买断型应收账款转让业务(中企云链),满足了客户融资需求。在对接跟进中,该行了解到客户有购买原材料的融资需求,迅速做出反应,为其精准配备该行信e链产品,在线办理、手续简便、帮助客户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财务成本,有效满足核心客户与上游供应商之间的融资需求,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9  平安银行:合肥分行依托总行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标准化与深场景定制化“速微贷”产品,全方位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一是落地标准化“速微贷”产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有效的融资渠道。该行深入一线“圈链会”,调研产业集群项下个体工商户经营痛点,分析省内地市个体工商户经营特征、交易习惯,了解金融服务需求。针对个体工商户无纳税数据、发票不连续等实际情况,以“信用+征信”的方式,采集客户其他行为数据,通过总行大数据风控平台和自动化审批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金融服务。二是打造深场景定制化“速微贷”产品,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服务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在标准“速微贷”产品模型的基础上,该行深入供应链场景与平台,通过对接核心企业/平台小微企业的历史交易、线上订单等供应链场景的交易数据,结合总行大数据征信平台数据化解析能力和自动化审批平台人工智能批处理能力,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供线上化、有针对性解决方案,实现客户线上开户、面签,7*24小时贷款审批、放款。同时,密集走访当地政府园区,开发区、核心厂商和平台,加快产品模式批量复制,将模式审批、产品研发、系统对接等工作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多快好省地为小微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与支撑。

   10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成立无还本续贷中心,并在嘉兴、绍兴、温州、金华、义乌、舟山、湖州、丽水、衢州等二级分行设立续贷分中心,专人专岗线上受理,为企业续贷业务提供便利。上半年,该行还为企业推出延期还本付息服务,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近6亿元,延期付息1202万元。同时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开展线上金融服务直播,为小微企业介绍房抵快贷、科技快速贷等拳头产品,并免费提供在线金融服务咨询。该行针对受疫情影响,应收货款无法按时到账的舟山某水产公司的430万元贷款,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服务,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城市商业银行:强化小微信贷知识普及,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主动减费让利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血”

   11  柳州银行:认真落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要求,结合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方针政策,努力确保金融服务渠道不停顿、金融服务不降质、信贷支持不断档,及时为企业“输血活血”。一是加大线上、线下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对“百行进万企”名单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通过线上“税易贷 ”“小企税贷通”及线下首贷宝、稳企系列贷款等组合产品,以“短、频、快、纯信用”的特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主动减费让利,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政策,向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预计仍可恢复经营的小微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服务,着力减轻小微企业还本资金压力;实施利率优惠,合理运用信用贷、贴息贷产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小微企业授信获得感。三是金融支持小店经营发展,助个体工商户恢复生机,以深挖首贷户、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形式持续为当地个体工商户“输血供氧”,助力抗疫保供、复工复产。

   12  日照银行:结合两项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扎实开展“百行进万企”工作。一是探索科技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出微信公众号“小微时贷”,梳理汇总国家与地方的小微企业政策、发布该行小微企业产品信息;推出线上“房抵快贷”“光伏贷”微信小程序,研发“估估价”等一系列便民工具,增强线上产品的便利度和竞争力;强化科技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建立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二是用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助企解忧纾困。作为日照市唯一一家获得支小再贷款专用投放额度的法人机构,仅用12天完成8亿元专用额度投放,累计投放支小再贷款21亿元;通过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计划,开展专项营销活动,实施考核激励等措施,推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业务增长。三是多方位发力做实金融辅导,助企全面发展。疫情期间,该行派出业务骨干组成“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入驻莒县困难企业,一户一策定制帮扶方案,助力摆脱经营困境;组织分支机构对二次融资对接企业建立预授信客户台账,一对一服务,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以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政策的撬动作用,与市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强化“投带联动”品牌意识,协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入驻日照基金投资项目库,通过投贷联动支持企业发展。截止9月末,该行累计对接企业9000余户,“百行进万企”名单内企业授信金额较年初增长11.84亿元。

   13  长安银行: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真金白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周密、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全力推进对接工作。二是加大对接力度,逐户明确了对接机构,按户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工作责任人,紧盯进度按周通报,及时跟进督导。三是大力推进线上金融服务,积极推广无接触、易操作的“长乐贷”“优税E贷”等线上融资产品,满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四是加大授信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为367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20.59亿元;共向195户名单小微企业授信25.17亿元,其中180户已经用信20.55亿元,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健发展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农村银行机构:减费让利,创新金融产品,以实际行动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14  南通农商银行: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工作。该行创新推出“战疫快贷”“复工闪贷”“民生保障贷”“优农助商贷”等小微信贷产品,针对暂遇经营困难的小微民营企业,提供续贷宝、无还本转贷服务,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58725万元;针对抵押难、担保难问题,推出“纯信贷”“金贝互通贷”等线上线下信用类贷款产品,发放信用类贷款7899笔,7.59亿元;针对企业担保不足难题,推出“抵押+信用”组合贷,累计为46户发放3.44亿元。同时,该行设立3亿元免息专项额度,提供最长达3个月的免息期。截至8月末,为首贷企业免息让利53.34万元。 

   15  瑞丰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通过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帮扶企业成长,以最大金融力量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切实减费让利,创新推出“复工复产贷”“小微续贷通”“无还本续贷”等产品;二是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从利率优惠、客户准入、融资额度、贷款期限等多角度进行优化,彻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如第一时间提供3000万防疫再贷款,用于浙江绍兴某石化有限公司无纺布等防疫物资生产;为绍兴某阻燃制品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帮助企业每年节省利息支出20多万元,切实缓解企业经营的压力。截止9月底,该行已成功对接企业8634家,为1684家企业授信115.06亿元,已为1634家企业发放贷款70.44亿元。

   16  青田农商银行: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增量、扩面,引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帮助企业缓解因复工复产延期、开工率不足造成的流动性困难,以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一是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对接县域内企业351户,累计发放小微贷款38亿元,惠及6966余户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二是创新推出“置业贷”“复工助产贷”“复工追产贷”等复工系列产品,发放首笔小微企业线上贷款---小微易贷税银贷。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创新类贷款2.65亿元。三是减费让利精准帮扶。通过下调小微企业融资利率、推行减免息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LPR平均贷款利率下降139个基点,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轻财务负担2000万元。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贷款较年初增长23.54亿元,增速达20.56%。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