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文化建设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
2020-11-30 15:02  来源:天津西青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高度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活动方案》。在活动中,压实“两个责任”,构建一个机制。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该行由纪委牵头,成立由各部门负责人及合规审计经理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小组成员落实工作任务,要求全行员工深刻认识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纳入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及对员工考核评价体系中。10月16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三大铁律”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学习的主要内容有: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及总部纪委“三大铁律”警示教育方案,同时通报三个典型案例; 2、支部委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及近三年条线问题反思会。要求全行员工吸取案例通报教训,在工作生活中引以为戒,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充分融入各项工作中,多方面体现各项建设成果。

二是压实监管责任,加大日常监督检查

日常工作中我行严格执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实施细则》、《中银富登业务费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和开支标准,加强各项支出台账登记,要求不得违规报销高职人员非公务活动发生的招待、个人消费费用,不得将业务招待费用以会议、培训、调研等费用的名义虚列、隐匿,不得超标准报销差旅费、住宿费等,坚决杜绝出现“小金库”、“一手清”等违规行为。

该行为确保节日廉洁自律,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会议、案例学习、通知、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发布《中银富登节日安全和廉政工作提示》,重申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对于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规违纪行为,一律严查,拒不姑息,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为培育守法合规文化、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严厉打击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中银富登管理总部党委决定,将从2020年10月16日至2020年12月15日止,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三大铁律”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重点关注银行业从业人员贪污贿赂、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该行严格落实与监管部门“零物质往来”铁律,严格执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双通报”制度、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提升内控机制有效性,主动加大自律和内部清廉建设。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切实做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掌握员工的思想行为动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操作风险,该行制定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将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全体员工纳入员工行为排查范围,一方面以部门为单位,由行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牵头,结合《异常行为表现示例》内容,采取晨会和谈心等方式,教育员工珍惜职业生涯,提高自律意识,专心工作,遵纪守法,随时关注员工异常行为,积极反馈汇报;另一方面通过上级对下级进行家访、打印征信报告等形式了解员工经济往来、社会交往,有效掌握员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状况,深挖员工思想根源,消除不良动机,同时了解员工家庭状况,及时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将对员工的关注与关怀相结合。

与此同时,该行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和中总行要求,继续加强节日前教育宣传,督促党员、干部,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关,带头崇俭戒奢、摒弃陋习,带头倡导务实节俭文明过节。防范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徇私舞弊、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规范金融交易中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行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和发展观。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