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金融创新
为了“碳达峰、碳中和”
2021-08-16 15:07  来源:建行天津市分行
 

  “没想到贷款到位的这么及时,确保了生产进度,没想到拿碳排放权也能申请到贷款,真是没想到啊!……”天津君诚管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握着前来上门服务的建行天津津南支行客户经理刘伟的手连说几个“没想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推进新金融实践,增强创新活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4月30日,建行天津市分行携手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功为天津君诚管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本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在探索市场化的碳资产管理和金融业务相融合道路上的一次成功尝试!

  坐落于天津静海区的天津君诚管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属于金属结构制造类企业,主要生产制造各种金属管道,产品规模处于国内同类企业前列,是中国国家钢管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今年4月,因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该公司向建行天津市分行提出融资需求。为解决公司押品价值不足的问题,建行天津市分行迅速行动,由市分行和所属津南支行相关业务部门组成服务专班,上下联动,多次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沟通联系,了解项目情况,询问金融需求,经认真分析,科学论证,决定创新引入碳排放权配额质押作为增信措施,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了从贷款申报到放款的全流程,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金融力量。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作为天津碳交易试点的指定交易平台,是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交易机构之一。近年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积极探索碳金融创新,在发展探索中见证了我国碳市场建设和运行的多个“首笔”。此次与建行天津市分行的成功合作,再一次成为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的范例。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行始终走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前列。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建行天津市分行把碳配额纳入合格押品范畴,围绕重点应用场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丰富新金融实践的“绿色”内涵。

  建行天津市分行在继续助力实体企业盘活存量碳资产,挖掘碳减排潜能,提升碳市场交易流动性和活跃度的同时,通过G端引领、B端赋能,积极推动政银企三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培育“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影响力和合作环境。今年4月13日,在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行天津市分行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交流研讨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交易商协会“碳中和债”的用途、特征、意义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围绕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建立健全多层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促进全社会加深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了解和支持产生了积极作用。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