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文化建设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四招”打造合规银行
2021-10-19 16:22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合规既是商业银行的立行之本,也是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主动合规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该行将合规银行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从公司治理、制度流程、合规文化、人员管理四方面深入推进。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狠抓公司治理

  该行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严格落实党委和董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党委参与决策的程序,科学划分党委会、董事会、行办会职责边界,合理调整董、监事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及职责,构建“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监督制衡,管理层负责经营”的公司治理格局,明确各方合规管理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各条线、各岗位合规工作落实力度,该行还建立了总分支全覆盖的128人专业队伍,占全行总人数的5.1%,高于2%的监管要求。

  为强化提升内控合规岗位人员履职能力,该行实行按月培训、定期考核,在年度评先评优工作中增加“内控合规管理先进单位”“合规标兵”等内容,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提升内控合规管理的工作质量。

  建章立制形成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围绕“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合规经营”的目标,2019年以来,该行落实国家金融政策法规和监管要求,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梳理规章制度、完善流程架构、推进合规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从董事会、高管层到分支机构全面开展制度清理和流程再造。

  在制度层面,推进制度性文件“废、改、立”工作,确保制度健全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截至目前,共修订、完善各类规范性制度200余项。同时强化制度动态管理,与外部专业机构联合开发建设内控合规操作风险管理系统,实现制度起草、会签、审查、印发、执行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流程层面,强化关键风险点把控,对所有现行制度按照“一图两表”(流程图、流程环节操作说明及风控措施表)进行流程化梳理,明确流程中各部门、岗位的职责和各环节重要操作风险点。目前,已梳理业务系统24个,关键控制流程500余个、识别风险点1500余个,逐一制定控制措施1700余个,在有效防范操作风险的同时,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大幅提升。

  在执行层面,进一步规范授权管理,建立了从机构授权到岗位授权的精细化授权体系,明确各级机构、部门、岗位和人员的业务权限,根据业务发展、合规风险状况等实施差异化授权并进行动态调整。

  夯实合规基础打造合规文化

  该行深入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专项活动,聚焦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转变,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合规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操作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针对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编写警示案例,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学习,深入剖析,以案为戒,强化全员合规意识。

  注重员工行为管理,每月开展干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除了关注工作表现,还了解其思想动态、家庭生活环境、八小时外的生活安排等,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还建立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员工家访、员工违规违纪行为责任追究、案防工作等管理办法,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夯实合规管理基础。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加强内控、风险、审计、财务与纪检监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合作,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筑牢内控合规防火墙。

  抓实关键少数  管好绝大多数

  金融行业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员工时刻面临着道德、纪律和法规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跌入“美丽的陷阱”。为此,该行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了《重要岗位人员交流轮岗管理办法》,建立强制休假离岗交接流程,对具有经营管理、风险控制决定权的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严格落实轮岗交流,每年指令性强制休假比例不低于5%,做到强制休假离岗审计、内部检查全覆盖。突出“关键少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行中层以上人员参观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多种形式学习《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领导干部时刻绷紧法纪之弦,促进内控合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合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考核问责,大幅提高内控合规绩效考核占比,在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中增加“述合规”要求,对发生案件及重大违规事项,实行“一票否决”。

  该行将合规银行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一体推进。近两年,共处理处罚369人次,经济处罚190.79万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2人次。经过两年不懈的努力,该行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巩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呈现出了新的生机活力,总体经营态势稳中向好,韧性不断增强,稳步迈上了健康银行发展轨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