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文化建设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打好人才建设“组合拳”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11-19 14:30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人才是企业宝贵的核心资源,人才队伍建设事关企业的兴衰成败。近两年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兴行”战略,精心谋划、统筹布局选人用人工作,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为建设“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价值银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

  抓“机制”激“活力”,推动干部变思想、转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破题。该行深刻认识到,思想不解放,改革就会打折扣,必须要把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一理念,该行深入落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要求,探索建立了“经营班子聘任制、中层聘任制、行内竞聘制、市场招聘制、管理岗退出制和末位淘汰制”六项用人机制,聚焦这一选人用人机制,该行先改“主席台”,再改“前三排”,率先完成经营层聘任制改革,对全体经营层班子实行聘任制,结合年度考核、日常履职和人岗匹配度等情况,对全体中层干部重新聘任,签订聘任合同书、业绩考核责任书。严格落实“三个坚决处理”“三个坚决不等了”要求,强化干部考核,持续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两年来,对31名中层和支行长不再聘任,对22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通过行内公开竞聘、民主推荐等方式选聘中层干部48名、支行主要负责人38名,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展现才华力量,形成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充分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该行按照市场化分配机制要求,推行工资总额决定机制,研究制定了涵盖各条线、各岗位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建立以经济增加值和资本回报为主的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党的建设、风险防控、创新发展等项目的考核权重,落实差异化分配机制,按照1.1、1.0、0.9的岗位系数,将薪酬向前台部门和一线岗位倾斜,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所在机构和个人业绩紧密挂钩,强化激励约束导向作用。

  注重综合培养,在“三个拓宽”上下功夫

  该行对年轻干部既授鱼又授渔,通过“三个拓宽”,确保行稳致远。拓宽干部眼界。为开阔思路,努力对标先进,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华为公司学习,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提出了165条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行党委总结归纳制定了在业务办理、人员管理、绩效管理、流程优化及企业文化等五方面18条长效机制。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参加“党史暨信仰、信念、信心”教育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拓宽人才培养模式。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派9名总行团队经理赴支行挂职锻炼,通过多岗位锻炼积累多层次、多角度的实战经验,全面提升服务一线的意识和能力。组织168名团队负责人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对新聘任支行长采用 “支行导师团”培养机制,采用“1+3+N”模式,通过课堂辅导、跟踪辅导、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帮助其快速适应新岗位。拓宽素质提升渠道。为全面提升员工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制定了《全员持证上岗资格考试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完成首次2190名员工持证上岗资格考试,合格率达到99%。该行还建立了滨银培训中心,培养了近百人的内训师队伍,成为传播专业知识的“播种机”。在农商银行发展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农商银行内训师大赛中,该行6名内训师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了“优秀内训师”“精品课程”等多个奖项,为传承经验、知识萃取起到了重要作用。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实日常监督管理

  领导干部岗位越重要、责任越重大,就越要加强监督。该行将干部管理与合规管理相结合,不断完善做实员工行为管理,制定实施了《重要岗位人员交流轮岗办法》《员工违规违纪行为责任追究管理办法》《案防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员工家访制度,持续推动轮岗交流、强制休假、异常行为排查等工作,对具有经营管理、风险控制决定权的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严格落实轮岗交流,做到强制休假离岗审计、内部检查全覆盖。两年来,共完成重要岗位交流轮换1222人次,家访 2113人次。聚焦“关键少数”监督,制定实施《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管理办法》《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经营机构“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方案》,强化干部履职风险排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对有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深入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和政治巡察,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不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该行还制定了《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计划(2020-2024)》,每年对2-3家经营机构进行巡察,5年内全覆盖。严格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动真格、出重拳、下狠手”,以真问责、严问责形成震慑,广泛形成不敢违规、不敢失职的氛围。

  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2047.77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存款余额1610.48亿元,其中零售存款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贷款余额1129.42亿元;资产、存贷款规模大幅提升,经营发展质效稳步迈上了新台阶。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