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服务  >  联合授信
《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问答(三)
2021-11-24 15:21  来源: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一、联合授信委员会全体成员银行和企业之间应签署联合授信框架协议(以下简称“银企协议”)。银企协议内容应包括哪些内容?

  (一)成员银行应按融资合同和相关协议的约定向企业提供融资,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二)成员银行调低对企业授信额度时应提前1个月告知企业;

  (三)成员银行在与企业约定的联合授信额度内向企业提供融资;

  (四)企业在联合授信额度内,可自主选择成员银行作为融资业务合作对象,协商确定融资条件;

  (五)企业应及时完整地向联合授信委员会披露所有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情况,提供真实财务报表,在各类融资行为发生后五个工作日内告知联合授信委员会;

  (六)企业通过联合授信委员会外的其他渠道,进行可能实质性改变企业债务状况的重大融资和重大对外担保前,应征得联合授信委员会同意;

  (七)企业应允许在成员银行范围内共享企业提供的各类信息,并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范围内共享企业融资台账信息,成员银行不得在约定的信息共享范围外泄露和滥用企业提供的信息。

  银企协议中的约定事项应在成员银行与企业签订的融资合同中予以体现。

  二、企业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签署联合授信成员银行协议(以下简称“成员银行协议”),成员银行协议包括哪些内容:

  联合授信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议事规则、运作方式,成员银行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联合风险防控、风险预警、风险处置的工作规则等。

  三、联合授信委员会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有哪些要求?

  (一)联席会议是联合授信委员会的决策机构,其决议对全体成员银行有约束力。联席会议应制定明确的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

  (二)联席会议原则上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如遇重大事项,由牵头银行或占成员银行债权总金额三分之一以上比例成员银行提请,可召开临时联席会议。

  (三)联席会议审议批准事项,涉及设定和调整企业联合授信额度、启动和解除风险预警、制定和修订成员银行协议和银企协议等重大事项,应经占成员银行债权总金额三分之二以上比例成员银行及全体成员银行过半数同意;其他事项应经占成员银行债权总金额二分之一以上比例成员银行同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