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会员荣誉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专访2021年度“津门消费维权之星”王兰
2022-03-18 11:13  来源: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
 

  “我自己也是老百姓,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工作,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事。”

  为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构建和谐消费环境,打造有天津特色的活动形式,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2021年度“津门消费维权之星”和“津门消费维权优秀客服”的评选活动。来自农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的消保管理员王兰就是2021年度“津门消费维权之星”称号获得者之一。

  做好百姓暖心人 打造服务金名片

  1994年,王兰走进了农行天津分行,先后从事过网点柜员、信贷监管等岗位,最终她选择成为农行天津分行反洗钱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者队伍中的一员。她深知作为一名专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人员的职责和责任,坚守平凡岗位,践行初心和使命,12年如一日尽心尽力地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维护好广大消费者利益。

  近两年,王兰累计处理各类消保维权事件六百余笔。她始终用热心、耐心、真心、诚心倾听每位客户的诉求,用真诚的服务抚平每位消费者的诉求,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温暖每位消费者的心。

  王兰说:“2022年,我们网点将继续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天津农行要以专业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助力人民群众乐享生活。”

  坚守反诈主阵地 传播金融正能量

  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在防范金融类的电信诈骗方面具备一定的人才、技术和经验优势,同时又处在拦截诈骗的关键环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支行营业网点,也成为了大众金融安全宣传的“主阵地”。

  “防范电信诈骗,就是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们网点在这件事上非常上心。”王兰所在的农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在监管部门、总分行的指导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反诈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牢牢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2021年,农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不仅以“厅堂+社区”的方式打造防诈宣传阵地,还在天津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走进中小学校园授课,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王兰带领支行金融讲师团队从编制讲义、教案做起,从学生金融知识需要出发,一遍遍打磨课程,听取意见,改进技巧。短短一年时间,王兰带领团队已走进和平中心小学和天津五十五中学面向一千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六次授课,在支行与中小学校间搭建起一座相互沟通和传播金融知识的桥梁。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达成的效果。”王兰说。

  近几年,网络电信诈骗一直甚嚣尘上,很关键的因素在于诈骗分子能够以低成本获得银行卡,从而为诈骗行为提供转账洗钱途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四条第三款第一项规定,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而提供信用卡、资金支付结算账户、手机卡的,以共同犯罪论处。此外,买卖银行卡还可能因“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数量较大”,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

  “客户在我们网点开卡5天内,我们网点都会给客户打电话,核实是否本人用卡,并提示客户提高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不要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王兰说,“不出租出借账户是对个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每一位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为了朋友情谊或者蝇头小利出租出借个人账户,很有可能会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作案工具,将因为过错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这尊沉甸甸的2021年度“津门维权之星”奖杯既是对王兰12年消保历程的肯定,也是对她未来继续守护群众利益的激励。“非常荣幸获得2021年度津门消费维权之星荣誉称号。”王兰捧着奖杯笑着说道,“感谢消协、银行协会、天津农行的领导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鼓励,感激我的同事、朋友和家人的助力点赞。”王兰表示,身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敬业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贡献一份农行人的力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