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文化建设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抓实干部员工教育培训 蓄足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2022-05-13 15:18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坚定笃行人才兴行战略,深化“四抓”持续激发培训活力,提升培训质效,促进干部员工能力素质快速提升,助推打好“新滨农”事业永葆生机活力人才战。

  抓思想 筑牢政治过硬“桥头堡”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该行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位“必修课”,把增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促使全行干部员工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坚持常规培训与专题培训深入融合,2021年度两级中心组学习150余次,组织基层调研40余项;选派19名新任党支部书记、12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市国资委党委培训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举办2次专题培训,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和知名专家进行现场辅导,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240余人次。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依托井冈山市委党校举办“以史鉴今、传承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分三批组织97名党员领导干部走进红色老区开展集中轮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参观天津博物馆“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和天津美术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1921》、《长津湖》,将红色印记融入日常生活,达到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教育意义。

  抓专业 锻造干事创业“排头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上本领高强。该行紧紧围绕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着力在“强技能,提效能”上下功夫。对标先进,跨界学习拓展视野,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华为公司学习,提出了165条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总结归纳制定《借鉴华为管理经验推动我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涵盖业务办理、人员管理、绩效管理、流程优化及企业文化等五方面18条长效机制。加大横纵向、专业间干部交流,选派9名总行团队经理赴支行挂职锻炼,积累多岗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实战经验,强化“干中学,学中干”,全面提升服务一线的意识和能力。引进《绩效改进工作坊》、《九段经理人》管理方面专业课程,组织63名支行主要负责人、168名团队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编写《管理案例汇编》,将管理理念应用到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提升干部的综合管理能力。

  抓梯队 涵养人才队伍“蓄水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该行正式成立滨银培训中心,打造了“鹰计划”的培训品牌,针对各层级各岗位开展了专业化、定制化、系列化的培训,有效提升了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及员工的综合素质。通过“师带徒”发挥“传帮带”新作用,坚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持续推进内训师队伍建设,选聘各条线业务骨干作为内训师,通过萃取经验、研发课程,制作出一系列“接地气”的培训课程。两年来,共有30余人先后在“我是好讲师”及相关赛事中获得奖项,该行也获得了“重视人才发展最佳企业”、“最佳组织机构”等多项荣誉称号。组织开展“管理者上讲台”,完善内训课程体系,并通过“管理者上讲台”发现人才、锻炼人才,为持续稳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建立“导师团”,协助新聘支行长快速进入“新角色”,采用“1+3+N”模式,通过课堂辅导、跟踪辅导、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帮助其快速适应新岗位,持续为基层发展赋能。

  抓合规 守好稳健发展“护城河”

  合规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是每个员工必须履行的职责,该行将合规银行架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夯实合规基础,打造合规文化。以“合规银行1.0”工程为契机,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明白化”,制定印发“合规明白纸”,分为授信类产品、业务及管理事项的流程共五大类69项,以小班授课方式深入各经营机构,针对业务负责人、客户经理开展轮训。组织开展合规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操作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针对监管动态、发展痛点和新法新规,编制发布“每日要闻、每周案例、每月月报”,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学习,开展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以考促学的培训思路,开展全员持证上岗资格考试。将内控合规作为全员应知应会内容,利用网络平台考试系统推进学习。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点法律向基层进行条文解读,结合各经营机构的实际需求订制课程内容,提升普法教育的实效性。

  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加大人才兴行战略,强化干部员工培训管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搭建平台,全方位做好培养使用,激发干劲和效能,为“新滨农”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