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社会责任
“此心安处是吾乡” 天津农商银行金融服务为新市民幸福生活“加码”
2022-06-27 11:02  来源:天津农商银行
 

  今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农商银行迅速行动,制定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长期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金融需求,整合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均等性,持续为新市民幸福生活“加码”。

  扩大金融服务供给  提升新市民获得感

  对新市民来说,想要更好地在城市扎根,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创业就业。新市民急需申请信贷资金时,常遇到缺乏个人信用信息、收入不稳定、缺少抵押物等问题,天津农商银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多维度科学审慎评估新市民信用水平,优化新市民创业信贷产品,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新市民创业就业。建设面向纳税小微企业客群的吉祥税易贷产品,积极对接“线上银税互动平台”获取客户纳税数据,为新市民授信评估提供数据支持。对接“津心融”平台数据,推进医保贷产品建设和烟草贷产品建设。将工银融安e信的客户失信数据信息应用于消费贷款评估流程,提高新市民信用状况评估能力,降低新市民创业融资成本。天津农商银行还与市政府联合推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向具备创业基础条件并具有切实可行经营项目的创业人员提供贷款支持。此外,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首贷户投放力度,支持吸纳较多新市民就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信贷资金,助力企业更好地发挥就业带动作用,截至5月末,天津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当年发放首贷户贷款3314户,金额近40亿元,用真金白银、诚意满满的金融服务举措缓解了新市民创业就业的资金难题。

  优化基础金融服务  提高新市民幸福感

  作为城市建设者的新市民们默默为城市“添砖加瓦”,天津农商银行发挥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和特点,不遗余力地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提高新市民的幸福感。严格落实减免政策,减免新市民个人借记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全面开展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让利工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截至5月末,已实现降费规模4290.07万元,累计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万余户。设立小微企业绿色通道,向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简易开户服务,截至5月末累计开立小微企业简易账户2175户,满足新市民就业流动性较高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天津农商银行上线“吉祥薪管家”跨行工资代发业务,平台已入驻562家发薪单位,实现辖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或流动性就业群体的本行和跨行工资代发。积极对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承接农民工工资代发业务,平台的成功上线得到市人社局的高度认可。此外,天津农商银行还将对系统进行持续优化,通过在核心系统对农民工工资账户进行标识,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提供数据基础,让新市民切实感受“农商温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地方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

  强化专业服务保障  增强新市民归属感

  既要乐业,也要安居,“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不仅要 “住的下”,还要“病的起”。天津农商银行严格执行中央和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要求,优先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截至5月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423.61亿元,其中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占比高达91%。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操作规程落地,不断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切实增强新市民归属感。充分发挥渠道和科技优势,进一步便利新市民就近就地就医,通过社保卡搭载银行金融账户、社保账户、医保账户,全面支持客户本地及异地医保就医的结算功能。同时,积极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为让新市民无后顾之忧,积极研究养老储蓄产品,探索开展养老储蓄业务试点。

  帮助新市民在城市站稳脚跟,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是满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事举措。天津农商银行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地方国有金融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通过加快实施“3510”战略,用有力度、有态度、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把每一项“任务清单”转化为新市民认可的“满意账单”,与广大新市民携手耕耘美丽天津,共享吉祥生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书写新的壮丽篇章。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