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3、打造合规经营氛围 共建清廉金融文化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津南八里台支行 王莉
 

  “廉洁“文化,中国自古有之。无数文人学士一腔热血投身于官场之间,”廉洁“二字时常可流传传颂。中国自古封建社会中阶级格外分明,”廉洁“更侧重于修已修身,依靠做官之人个人的修养和良好品德。进入当今社会,社会文明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廉“二字不再单纯是”做官者“的个人追求,更是所有手握权力之人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身处金融系统,我们要守护的是国家的血脉,每一个金融从业者,都应该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构建“清廉”的金融环境,每个员工的自身修养格外重要。提高金融人自我的修养,增强自律意识,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只有人做到“清廉”才能事“清廉”。

  做到“清廉”,就要清楚自己的职责与责任,并努力做到尽职尽责。要围绕自身的职责为出发点,以坚守职责为准则,才能”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在今年春节之际,本应阖家团圆,但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我市的医护工作者及社区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奔赴一线,只为维持全社会的正常运转,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用行动践行”坚守”二字的含义。坚守职责便是人在社会中的立足之本。“遵守职业道德、弘扬敬业精神、践行社会责任”都被作为最重要的放在了第一项,可见其意义之大。坚守职责可以说就是金融人的初心。只有知道自己的职责并能准确识别诱惑,才能守住底线、守住职业准则,从而抵御诱惑,驱赶诱惑。

  银行业清廉文化的建设是银行这个相对特殊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密切相联,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 ,为银行业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加强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将清廉的知识、观念、价值、信仰、规范及其行为方式 “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形成预防腐败的强大合力,让其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要在员工中形成清廉光荣、腐败可耻的清廉文化氛围,破除种种扭曲的、颠倒的“廉耻观”。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严以律已,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然而做到清廉并不容易,在利益的诱惑前,做不到自律,很容易就会误入歧途,一去不返。因此,要严格自律,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在面对诱惑时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自律源于定力。最根本的定力是理想信念,必须要立根固本,坚定信仰,坚定对党人民的忠诚。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基层工作人员的精神之“钙”,是自我约束的“压舱石”。自我约束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既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 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又要落细落小落实、解决好小节小事小处的问题,防止“温水煮青蛙”。

  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清廉文化不断发展;严格监督执纪,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

  首先,我们必须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在强化和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同时,推动我行生态环境建设呈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促使广大员工全面掌握、深刻领会清廉金融文化的核心理念、行为规范和要求,努力实现从认识至认可的转变,强化廉洁意识,促进廉洁自律。

  其次,廉洁文化建设对我国政治、文化、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遵循廉政文化的核心思想,给国家、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我们要认识廉政文化的根本,是教育金融人要有廉政思想,不能徇私枉法,损害国家、他人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最后,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时半会就可学会和学习好的,关键要靠长期学习的习惯,要有刻苦钻石的精神,要有不怕吃苦的毅力,只有思想上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去学习,并自觉做一个遵章守纪的合格员工。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做到重点学习,深刻理解和记忆,以便在工作中能够训练的运用。在学习方法上要联系岗位实际学习,并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守法相结合。

  随着金融业各项业务的飞速发展,个别犯罪分子利用我们现有制度不完善进行科技犯罪的现象也明显增多,我们要将廉洁要求落实至经济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每个岗位及重要项目上,要在全行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金融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行业风向。

  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廉洁自律,淡泊名利,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不做一个随波逐流的庸俗之,这也是金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明确要求。只有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才能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需要日积月累的积淀。我们常说,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决定了他的行为方向,思想上的松懈、价值观念上的偏差就会导致在生活上放松对自己的管理标准,在工作中的降低自己的底线原则,就会在利益面前迷失方向,在个人欲望中沉沦堕落。而将廉洁之风融入到银行体系发展过程中,致力具有清风正气特色的廉洁银行,为人民群众生活和发展提供重要助力,是现代金融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任务。

  当廉洁在心底扎根,心灵就会保持纯洁;当廉洁成为一种习惯,社会才没有污垢、才能乾坤朗朗;当廉洁成为一种美德,常怀律已之心,浩然正气将长存,廉洁之风将长兴。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用行支诠释廉洁的含义,续写平凡人生听不平凡意义。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