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5、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打造风清气正金融生态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资产监控部 白志鹏
 

  清廉金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腐败造成的损失具有杠杆效应,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可能造成数亿元国有资产流失,诱发的金融风险会扩散到实体经济”,会导致金融领域一系列连锁反应,给金融安全、市场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大会,共同学习了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并以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遵纪守规意识,牢固树立并坚决执行合规稳健的发展理念,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树牢天线、筑严防线”保护好自己,不断增强遵纪守规和严于自律的自觉性,始终保持对纪律的尊崇和敬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一、强化员工党建修养,守住职业“底线”思维

  在党风廉政建设的背景下,如果要实现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目标,首先,就需要从银行中的“人”入手,针对性的展开面向全体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党风廉政作为一种追求、一项责任切实的灌输到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中去,使其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打造过程中来,推动银行发展建设的目标任务。其次,就是要守住职业“底线”。底线是什么?是做人的“脊梁骨”、良心的“定盘星”、干事的“基准点”。是每个人一生的品德、声誉和操守,不能贪图享受、穷奢极欲,更不能以权谋私、巧取豪夺。如习近平总书记指明“官商交往”的底线就是“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一句话,“底线”就是“最起码”的“应该”。第三,打造廉洁银行就应基于党风廉政建设这一核心内容入手,有针对性的组织银行工作人员展开党风廉政建设多样化的学习讲座、主题研讨活动等,让工作人员更好的了解新时代发展背景下社会党风廉政建设对其自身提出的新要求,以此提升银行各层级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同时实现打造风清气正银行的目标。

  二、树立员工敢于担当精神,遵纪守法不越“红线”理念

  在实际工作中要侧重培养银行工作人员敢于较真、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切实的将国家党风廉政建设中“红脸”“出汗”的精神落实到廉洁银行的打造过程中去,保障相关党风廉政建设政策、举措在银行工作中的有效落实,聆听群众对于打造廉洁银行的根本诉求,实现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银行发展目标的实现。积极推进遵纪守法不越“红线”理念,“红线”就是党纪国法,是规范共产党人及其领导干部行为的“杠杠”,是交规中禁止通行的“红灯”,是一碰就要命的“高压线”。国有国法,党有党规,行有行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出线必有妖,伸手必被抓;有些身陷囹圄的贪官“忏悔”时多说“忘记了党的教诲,违犯了党纪国法,背离了人民群众,使自己堕入了罪恶的深渊”,前车已覆,“教训”足以为鉴。

  三、发挥“榜样”重要作用,坚定树牢“天线”信念

  对于银行运行架构而言,领导不仅仅是银行工作过程中重要的引导者,同时领导也是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重要“榜样”,只有从领导层面开始致力于自身党风廉政素养的培育,才能够为实现廉洁银行的建设目标奠定夯实的基础。领导干部首先要坚持从自身着手、从小事着手,将风清气正、兢兢业业的思维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去,做出表率,彰显榜样的力量,推动风清气正廉洁银行建设的目标。树牢“天线”,“天线”就是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忠贞不渝的理想;是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信念;是以人为本、一以贯之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个“天线”,如同“方向标”、“导航仪”、“坐标点”、“法律制度”;让你知道为什么干、明白干什么、懂得怎样干,不会致盲迷途,不会偏离航向,不会莽撞蛮干;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跟对人走对路,理想信念一坍塌,就再也找不到“北”了。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谦虚朴实、严于律己,真正树立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四、深化完善监督管理规章,防微杜渐筑严“防线”工程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银行,结合自身银行的实际情况,创设相对独立的监督管理部门,使其能够在不受外界影响的前提下展开对银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将党和国家的正确思维全面落实到实际的银行管理环节过程中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下廉洁银行的建设和发展。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考验,永远保持健康阳光心态,风雨不动安如山,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在艰苦创业中扎实磨炼,始终不渝地保持清正廉洁的骨气。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修炼自我,严守党规党纪,筑牢严格自律的防线,坚守清正廉洁的品格,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浇铸金刚不坏之身。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积极开展群众监督。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处置违规违纪行为,保持严肃执纪的高压态势。达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的目的。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要人员的监督,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表率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多提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从根本上筑牢筑严拒腐防变的防线工程。

  五、全面构建清廉金融文化体系,营造更高质量精准发展氛围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始终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奉公守法,勤奋工作,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保持平衡的心态,增强廉洁自律责任感使命感。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制度的学习,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修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执政能力。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三是严明纪律和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改造、自我调整、自我提高,切实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责。

  着力构建内控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普及合规经营知识教育宣传,强化合规风险监督检查,培育良好的清廉合规文化,提高合规风险防控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做实“一个目标”,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三个意识”,把握“三个基点”,强化“三个力度”,落实“五项任务”。“一个目标”:总体目标是防控监控风险。“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效果导向”,查找合规管理漏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个意识”:增强“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绷紧合规思想意识这根弦。“三个基点”:立足“风险管理合规、金融服务合规、金融创新合规”,全面推进合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三个力度”:强化“执行力度、监督力度、纠正力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负责、失职问责”,提高合规管理执行力。“五项任务”:一是强化合规意识和理念,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二是强化合规管理主体责任,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和效能;三是完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夯实依法经营基础;四是查找合规管理漏洞和潜在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监控手段;五是加强整改和责任追究,提高对不合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全面提高资产监控质量。五是加强对合规经营的检查监管,健全合规制度及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一套既完备又精细化、科学规范的符合实际的管理制度,对现行制度做一个全面的梳理,切实做到一项业务一本手册,一个流程一项制度,一个岗位一套规定,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再造制度流程,从而使员工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上都能有章可依。坚守各项监管政策、规章制度,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不违规经营。进一步回归经营“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三性”;管理“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三线一网格”;贷款“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三查”;“表内业务与表外业务风险隔离、自营与代理隔离、前中后台要隔离,一披露”“三分离一披露”;持续推进内控体系:“防信用风险、防市场风险、防操作风险”“三道防线”建设;全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有效缓释和化解各类风险。引导全员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干部员工清廉行为规范自律管理,践行清廉合规文化,营造风清气正持续稳定更高质量精准发展的工作氛围。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