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6、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津南咸水沽支行 孙羽文
 

  习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金融安全是确保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基础,确保金融环境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项必须坚持推行重要任务。

  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与政治、经济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缺一不可。盘点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查处的案件,表现出涉案金额巨大、性质恶劣、盘根错节、涉及面广等特点,不仅严重影响行业形象,引发金融风险,威胁金融安全,也反映出金融领域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制度约束松弛、职业操守缺位等突出问题。所以,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银行业是滋生腐败的高危行业,只有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不断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廉政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先进作用,全面提高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多年来,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国有企业,一贯秉承良好的清廉文化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进步的助力的理念,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提高日常监督实效,推动金融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员工教育,规范廉洁从业行为

  树立和弘扬清廉金融文化,提升员工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违法犯罪的免疫力。津南咸水沽支行日常通过晨夕会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及金融反腐成果,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良好氛围,奠定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积极将廉洁文化嵌入到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内控合规、各岗位、各环节,融入到员工日常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自律意识。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深入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关注员工8小时以外生活,进一步规范员工从业行为,以廉洁理念推动银行机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和发展观。

  二、强化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天津滨海农商行津南咸水沽支行始终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打造廉洁银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各项业务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三、注重节日反腐,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本行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落实上级领导相关要求,紧盯四风问题,把抓好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和自查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把预防提醒和警示教育工作做细、做实。每当节日前夕组织召开全员会议,传达关于节日廉政提示,还通过员工微信群、邮箱等形式转发学习违纪案例,要求全行员工引以通报案例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营造廉洁过节的深厚氛围,重申作风纪律规定,教育干部员工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守住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四、落实制度,服务经营,不断加强廉政文化的各项机制建设

  使廉政文化更好的服务于经营工作,是我们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我支行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措施,落实总行及中支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实行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一切工作事务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做到了事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了生产经营工作中,有效的促进了各项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加强信贷管理。建立贷款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建立以贷款“三查”制度为核心,责任明确的日常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管理。指定专人对办公耗材等进行采买、严格统筹费用审批,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成本支出。三是加强人事管理。严格落实中重要岗位轮换及强制休假制度。四是加强内控管理,做到主动合规。积极配合中支以及总行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各阶段工作,强化案件案例学习,紧盯重点风险领域的内控合规建设、狠抓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管理、层层传导责任落实,促使我行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增强员工主动合规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形成统一的合规价值观、逐步由不敢违规、不能违规向不愿违规转变,由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这些都有效地规范了员工行为,防范了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保证了各项工作稳定健康发展。

  五、落实主体责任,将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腐败现象的存在是当今社会不容回避的问题,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决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治本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达落实中央、上级行党委相关工作要求,持续传导从严治党治行理念;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考核,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风清气正氛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镜,严格执行党的法规制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案防主体责任,以“案防警示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案防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统筹用好红色资源、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

  因此,重视银行人员的思想政治学习,强化银行人员党建修养建设。坚持组织员工进行廉洁文化学习,注重全体员工全面性的思想政治培养,力求将廉洁文化深刻于每一个员工心中,让每一个员工的参与到建设廉洁银行的过程中来,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督促员工坚持原则,时刻警醒自己,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同时加强银行内部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升廉洁金融文化学习效果。完善的监督体系是保证金融机构清正廉洁的一道重要防线,在员工心态松懈之时,在员工未能抵制诱惑之时,完备的监督机制至关重要。面对后疫情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金融业担负着更加神圣的使命,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时间积淀,需要金融行业共同涵养和塑造,需要领导带头,从业人员共同参与,认同接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持续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廉洁自律的金融生态和行业形象,确保金融业稳健运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对金融的需求。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从来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提高金融服务经济水平,增强金融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树立金融职工清正廉洁意识,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我们银行工作者在充满金钱诱惑的金融环境中,更应该加强对清廉文化的学习,加强自身思想素质建设,共同构建清廉和谐的金融环境。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将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