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0、清廉金融 合规发展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和平支行 张围围
 

  廉洁文化建设对我国政治、文化、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作用,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给国家,人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作为一名金融行业人员,我们要认识廉政文化的根本,全面掌握、深刻领会清廉金融文化的核心理念、行为规范和要求,努力实现从认识到认可的转变,强化廉洁意识,促进廉洁自律。廉洁从业是做人做事的责任和职责,金融从业人员应对内提高自我修养,提升自律意识;对外要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只有人“清”,事“清”才能行业整体“拨云见日”构建平安金融 、健康金融、和谐金融,构建清廉的金融环境,打造整体合规氛围。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不难发现,业务发展与规范管理的关系做的还不够到位,或多或少还存在制度走样监督走神,贯彻走调的情况,仍然屡查屡犯,前查后范,此查彼范,屡查不止的现象。我行《违规案例汇编》足以说明这一点,我们每一名员工要以案为鉴,警示在先预防为主,在思想上防范,时刻提醒员工珍惜自身的职业生命,权衡利弊,牢固思想道德防线,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到清廉,要清楚自己的职责与责任,坚守职责可以说是金融人的初心,只有知道自己的职责并能准确识别诱惑,才能守住职业准则,从而抵御诱惑,驱赶诱惑。

  我们从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种种复杂情况带来的重重考验,每天的工作就是和金钱打交道,如果不依照规章制度廉洁从业,遵守职业操守,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错误,给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单位造成不可避免的损失。因此,唯有理想信念作为指引方向的灯塔,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情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用于实践,才能在为金融事业贡献力量的道路上不迷失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大力倡导清廉金融文化,是从源头防止金融领域腐败的治本之策,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

  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弘扬正气,和平支行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治理活动,通过动员部署制定细化实施方案,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以员工异常行为排除和工作检查的形式自查自纠,并逐项整改落实,推动各级员工从严落实禁令,保障银行合规经营。

  我行加强作风建设,防范金融腐败风险,不断提升金融反腐内生动力,树立风清气正廉洁家风。组织廉洁风险大排查,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排除,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化解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筑牢各项案防工作底线,持续夯实合规治理基础,加快合规经营理念如脑入心,建设合规与清廉金融银行。

  一、持续推进合规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以“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明白化”为目标,建设合规银行,全面优化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运行机制和信息系统,切实将风险文化、合规约束意识在全体员工中如脑入心,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思想共识和履职规范,打通内控合规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清廉文化机制。为了扎紧“制度笼子”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行工作的重要抓手,我行先后制定完善了多项制度办法。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制度执行,抓好制度落实,切实将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合规建设,筑牢廉洁根基。坚持以合规警示教育为抓手,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将合规经营理念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全面增强员工清廉意识,实现主动合规、全员合规,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我行坚持多样化的学习与研讨活动,每月进行全员的合规培训与学习,以此提升员工的内控合规意识,同时实现后续打造风清气正银行的目标。

  四、加深以案示警,强化警示教育作用。一是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贯彻廉政准则,打造清廉银行;二是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案例警示教育,将《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违规案例》和《内控合规明白纸》发放至相关人员组织学习,督促各支行、各部室、团队加强案例警示,以案为鉴,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增强员工遵纪守法意识,融合推进合规文化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五、重点抓关联方和人员管理,防范道德风险,运用智能化手段严格认定关联方,强化执行关联交易制度,严格落实重要岗位轮换、强制休假等监管要求

  六、加强提示提醒,树牢清正廉洁意识。对重要事件节点廉洁自律工作、管理人员廉洁谈话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提示提醒,要求各支行、各部室、团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行的主体责任,通过多种形式传达信号,教育和引导干部员工树牢廉洁从业意识,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新风尚。

  七、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凝聚廉洁文化合力。开展员工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员工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疏导,同时帮助了解员工家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进一步畅通了单位、员工、家庭沟通渠道并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督促引导员工树立廉洁家风,教育家属、子女当好家庭“廉内助”,构建家庭拒腐防线。

  八、加强检查监督,促进清廉政治建设。我行将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行、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突出检查的政治特性,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压实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巩固我行良好的政治生态。

  银行工作人员应敢于较真、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切实将国家党风廉政建设中“红脸”“出汗”的精神落实到廉洁银行的打造过程中去,保障相关党风廉政建设政策、举措在银行工作中的有效落实,在未来的廉洁银行打造过程中,建设合规文化,加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后续工作的针对性,以此实现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金融的根本目标。

  我们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金融文化不断发展,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