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清正廉洁心中留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津南葛沽支行 王斐
 

  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金融系统需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行廉洁文化建设,使金融系统保持清正廉洁的状态,正常运行。严格执行总行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支行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努力完善、细化内控管理制度,做精做细各项内控管理,筑牢风险底线,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推动金融系统的全面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合规稳健经营,为金融系统发展之基
   内控、合规是风险管理的要求,是银行工作者永恒的准绳。对于银行业而言,就是要是我们所有的经营活动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加强自身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是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章行为的重要方法。金融行业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在获得的利润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必须把风险防范摆在重要的位置上。金融系统发生的违规担保、违规借款等事件数不胜数,不仅蒙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相关责任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严重损害了金融系统的社会形象,教训极其深刻。合规管理出现问题多是由于内控机制管控及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部分高管人员审慎经营意识不强,合规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造成的。而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人本身合规意识的淡薄,“清廉”者,首先要经得起诱惑。我行持续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多起鲜活的案例令人警醒,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节假日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杜绝“节日腐败”守住纪律底线,自觉树立起“清廉心”绷紧“廉洁弦”筑牢“防腐堤”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经常提醒教育,与党员群众开展廉洁谈心谈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社区、深入群众进行调研,了解客户需求和群众困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传承优良传统、保持政治本色。发挥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创造性,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党员政治生活,每季度上报廉洁监督卡发放情况及员工异常行为自查情况。以案件为警戒,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学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将警示教育深入人心。坚决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与各条线员工谈心谈话,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根据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优化党内政治生活。

  二、提升合规操作意识,守住道德底线

  “没有规矩何成方圆”,身为银行一线员工,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和风险防范能力,全面加强柜面营销和柜台服务,是我们临柜人员最为实际的工作任务。作为临柜人员,我深知临柜工作的重要性,因为它是顾客直接了解我行窗口,起着沟通顾客与银行的桥梁作用。因此,在临柜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要做一个“有心人”。虚心学习业务,用心锻炼技能,耐心办理业务,热心对待客户。在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们都很清楚地意识到:只有更耐心、周到、快捷的优质服务才能为我行争取更多的客户,赢得更好的社会形象。我们每天面对形形色色不同层次的客户和形形色色事物,更加要求我们一线员工有高度的思想觉悟。

  加强合规操作意识,并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有时,总是觉得有的规章制度在束缚着我们业务的办理,在制约着我们的业务发展,细细想来,其实不然,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不是凭空想象出来产物,而是在经历过许许多多实际工作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只有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我们才有保护自已的权益和维护广大客户的权益能力。我们的各项规章制度正如一架庞大的机器,每一项制度都是一个机器零件,如果我们不按程序去操作维护它,哪怕是少了一颗锣丝钉,也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各项制度的维护和贯彻是要我们广大的员工严格执行,管中窥豹,时见一斑,规章制度的执行,不是某一人来执行的,而是要一个集体相互制约、监督来实施的。

  坚决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自身做起,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我认为作为银行服务窗口的员工应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合规操作。在一个风险无时不在的行业中,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会坚守规章制度,熟悉各项业务流程,做到防范风险,人人有责,合规操作,从我做起。工作处处有风险,谨慎认真最重要。作为一名一线员工,我深深的感受到合规操作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在自己的职责与权限范围内办理每一笔业务,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慎重对待每一笔业务,牢记“客户至上”、“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严格按照规范化服务的标准来对待每一位客户,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提供优质服务。

  三、打造合规氛围,需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身处金融系统,我们要守护的是国家的血脉,每一个金融从业者,都应该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构建“清廉”的金融环境,每个员工的自身修养格外重要。提高金融人自我的修养,增强自律意识,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只有人做到“清廉”才能事“清廉”。

  银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是一蹴而蹴的,关键要靠长期的学习和积累,要养成长期学习的习惯。要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持之以恒。运用到工作中去,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每一笔业务,每一次盖章,每一次签退,甚至与客户的言行都做到有据可依,严格要求自己,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企业和个人才有发展的动力。与此同时,要通过典型案例剖析,运用反面的教训警醒人,不断提高综合柜员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只有这样才能加深理解,并能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不违章、不违纪,并自觉做一名遵纪守法,遵章守纪的合格员工。

  作为金融从业人员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更要有廉洁从业的自律。经过学习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做到廉洁从业,坚决杜绝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现象,对自己要有高标准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提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能力。工作中,继续拓展客户资源,积极对接周边企业,加大走访频次,对于园区内客户首先会对接一下管委会,希望能够通过管委会加深对企业的了解,深挖有价值的企业客户。除此之外,要加大网格化营销的力度,深入周边园区进行对公客户的营销,尤其在贷款类的营销中会以突出我行信贷产品的特点和优势为基础深挖客户。平时还要多钻研业务知识,多学习一些好的案例并应用到工作中,在服务好客户的同时多创造利润。

  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清廉金融文化不断发展;严格监督执纪,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自觉做一个遵章守纪的合格员工。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