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守清廉之本,强担当之魂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广东路支行 李秀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由此可见,清廉并非是一个新的词汇,而是在我党百年历史中一直坚守并不断努力实现的目标。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对策研究,高度重视新鲜经验的推广和理论研究新成果的运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根据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明确提出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十六字战略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高压反腐、持续反腐,反腐败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向“清廉中国”目标迈出了决定性的一大步,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廉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需要,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是巩固反腐倡廉成果的长效之举。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据中纪委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6900余件,2020年共处分金融系统违纪违法人员9420人,2021年共处分金融系统违法违纪人员1.2万人。盘点近年来影响力较大的案件,例如“中国银行三任行长联手贪污案”“恒丰银行高管私分公款案”、“包商银行巨额围猎案”等典型案件的查处,基本表现为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涉及面广、损失多等特点,其中不乏“一把手”带头违规,同时监管部门“关键少数”毫无底线,而涉案机构的中高层领导干部不敢担当,发现问题不敢声张,以致于巨额资产损失。这些案件不仅严重影响行业形象,引发金融风险,威胁金融安全,也反映出金融行业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理想信念缺失、担当意识淡薄、制度约束松弛、职业操守缺位等突出问题。因此说,金融行业清廉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金融管理部门的努力带动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取得了关键进展,清廉文化建设,金融体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格局正逐步建成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合规管理工作为根本,由领导干部带头,带动每一名员工,落实清廉金融文化的每一个环节。小到个人、社会团体,大到民族、国家,我们都要坚持廉洁工作的好作风,实现对贪污腐败的零容忍,营造风清正气的大环境,只有守好清廉的本分,坚守原则,主动担当作为,才是对自己、对公司甚至对家国的负责。

  金融行业表面经营的是他人的资金,实际经营的是信誉,需要比一般更加严格的监管制度、内控制度和纪律,此外更需要从业人员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较强的担当责任感。从近年来的典型案例来看,贪腐案件的发生主要有三大方面原因。

  一是虽然银行业协会对行业内人员制定了一系列“行为守则”,银监会也对从业人员制定了“行为管理指引”等,以便对银行业从业人员在信贷、揽储、资料使用、接待及服务客户等行为做出规定。但在一项业务中最大的不可控因素是在于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一旦其受到利益的诱惑,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违纪进行不法活动,例如通过采取私刻公章、伪造票据等手法挪用公款、骗取贷款等满足自己的需要。究其根本这是从业人员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将权力与客户的信任变成了自己的“钱袋子”,这些违法违纪银行从业人员早已将自身的责任担当抛之脑后,心中只剩下利益,其损害的不只是自己及公司的利益与声誉,更会对社会经济稳定造成巨大影响。一是金融资源的滥用会造成资金使用不足与浪费,直接会导致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对实体经济发展造成损害;二是会对金融市场中大量的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造成极大损失;三是也会助长其他领域腐败的气焰,金融是资金运转的枢纽,金融腐败为其他腐败活动提供了资金清洗、隐蔽、外逃的便利,加大了反腐工作的整体难度,给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增添了阻力。

  二是这些人员能够实施犯罪也从侧面说明了内部制度或监管制度还不够完备,邓小平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任何制度都需要监督约束,认真检查、真实反映、严格查处是保证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达到应有效果的前提条件。随着我国银行业的不断发展,各机构在管理方面确实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经营机构执行制度不到位,导致制度本身应有的效力与执行制度实际产生的效果出现差距,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出现不当行为可能引发各类风险,致使公众资金受到损害。在实际工作中,更多时候对待小问题以经济处罚代替政纪党纪处分,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金融腐败造成的损失具有杠杆效应,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可能造成数亿元国有资产流失”,处罚较轻就会使违规违纪的成本大大降低,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埋下了隐患。

  三是大量案件表明,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从业人员的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扭曲,这些从业人员从根本上缺少相关的精神教育,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并且容易受到外界的迷惑,忘记了初心和责任使命。

  要想从根源上防治金融腐败,彻底肃清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危险思想”,就要培育清廉金融文化,打造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首先,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使员工自觉与党中央大政方针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把清廉金融文化融入企业经营和客户服务的各环节,同时抓好员工对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明确自己在工作中应该怎么做,强化不能怎么做,违规违纪了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肃清。经常性地在全行范围内持续加强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员工,持续形成强大震慑,让干部员工真正的“不敢腐”。

  其次,必须坚持认真检查,尽好监督责任,不怕暴露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必要时重点围绕信贷、票据、同业等领域,重点关注是否有个别从业人员贪污受贿、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及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理,坚决杜绝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罚处行为,只有完善的制度与严密的监管约束措施相配合才能让干部员工“不能腐”。

  最后,各机构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对员工进行组织关怀、祝福和慰问,关注员工工作时间外的生活情况,帮扶困难员工,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另外,还应重视荣誉的运用,让做出实绩的员工得到实惠,形成员工珍爱荣誉、羡慕荣誉的良好氛围,让员工感受自己的价值,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同时持续对员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实际案例和经验分享不断成长,让每一个从业人员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守好清廉本性,时刻牢记自身职责,严格遵守职业操守,自觉学习行业自律,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本,干部员工才会“不想腐”。

  只有强力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牢固树立“合规就是底线,越线就是风险”理念,不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能力,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坚守理想信念,保持初心,才能推动整个行业人员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坚守本心,使清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唯有守好清廉之本,才能强化担当之魂。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