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6、推进清廉金融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汉沽支行 李元哲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同时还应在全社会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全体社会成员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廉洁政治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社会基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廉政文化和廉洁文化建设实践的提升与拓展。清廉,语出《庄子·说剑》:“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历代仁人志士推崇而力行清廉,司马迁《史记·乐书》曰:“正直清廉而谦者,宜歌风。”“清”本义为水清,引申为纯净;“廉”本义为厅堂的边角,直上直下,有棱有角,引申为人品刚正。清廉意为清白、廉洁。从此意义上看,清廉金融文化可理解为兼顾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层面的廉政文化和覆盖全体从业人员层面的廉洁文化的综合,“廉”的涵义贯通三者。按照通常的理解,廉洁文化是指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总和;廉政文化则是廉洁从政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反映,是为官从政者的行为规范;那么,清廉文化则应指社会公众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崇清尚廉的思想认知和行为模式。清廉文化既有廉的“不受”“不贪”和洁的“不污”“不垢”之义,又有清的“不浊”“不浑”之美,内涵更为丰富,覆盖更加广泛,人人须参与、人人当受益,具有全覆盖、全员性特点。综上,清廉金融文化可以界定为与腐败文化相对立,旨在打造清明政治、清正金融干部、清朗金融风气,教育规范全体从业人员清白做人做事、廉洁从政从业,引导全行业确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的所有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植根于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最新实践。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有助于从精神、制度、行为和物质四个层面,影响全体金融从业者的精神状态和心理活动,产生触及灵魂、引领思想、教育感化、规范约束等作用机制,推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讲法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对建设清廉中国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汲取红色金融文化力量,通过构建和巩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监管干部和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班子廉政、干部廉洁,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这其中强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立“根”,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铸“魂”,通过文化浸润提高监管干部和行业人员的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廉洁操守;要主动发挥监管部门引领作用,积极汇聚银行保险机构、各地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各方力量,浓厚清廉金融文化氛围,激发廉洁从业内生动力;要明确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为基层首创留足空间,鼓励在实践中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创新举措;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金融文化中汲取清廉文化养分,学习借鉴各领域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发展清廉金融文化内涵。

  深入贯彻落实银行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员工内控合规意识,就要把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廉洁从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举措,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要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业务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之中,培植廉荣贪耻的工作、生活氛围,同步与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工作、作风建设、案件排查、宣传教育、优质文明服务和业务经营等工作紧密融合,树立“清廉、诚信、合规、公开、为民”为鲜明特点的金融文化理念,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在复杂的金融工作环境中,如果没有坚定的毅力就特别容易迷失自我。特殊的工作性质要求我们必须在银保监会搭建的《从业人员执业操守指引》的框架下,遵循本机构制定的相关纪律,以恒久的定力,扎实为人民服务,把金融需求配套、金融知识普及渗透到千家万户,做“有温度”的金融人。并且始终将廉政教育作为员工教育、经营发展作为最重要的环节,定期开展全员学习,通过多种不同教育形式,观看廉政教育片、警示教育片,案件警示再教育等方式,用真实的案例不断回头看,深化解读,帮助员工保持对客户、对组织、对权力、对法纪的敬畏,唤醒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

  从实践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永远在路上,全过程、深层次、广覆盖地予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的方向,信念决定事业的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我们在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种种复杂情况带来的重重考验。我们唯有以理想信念作为指引方向的灯塔,才能给我们为国家金融事业贡献力量的道路上不迷失自我。《大学》提出“三纲领”——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虽说是古时语言,却精辟入里,依旧适用于我们目前的生活和工作。崇高的信仰首先要符合“明德、亲民、至善”这样的入世美德,而实践信仰则需要“格物致知”。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金融系统从业者,要在加强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学会巧用知识过渡于实践,用实践成果来验证知识的合理性。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总结和分析问题。“诚意、正心”说的是我们要有真心实意为人做事的态度,端正自己的思想,只有心正才能胸怀坦荡。只有我们新一代金融青年修身修己,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才能在工作岗位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信仰正则人正,人正则事正,系统“清廉”方能蔚然成风。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