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7、扬金融清风 树廉洁正气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河西支行 李敏鑫
 

   一、廉政历史沿革

  “廉”,一个中国古代思想史上非常重要的概念,其本意为堂屋之侧边和物体露出的棱角,引申为人的品行端方不苟、方正刚直。廉洁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在原始社会,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没有什么腐败可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私有制的出现,一些掌握了社会权力的人,运用手中的权力,违背大多数人的意愿为自己谋取私利。于是,廉洁就成了社会民众对执政者的基本要求和热切期盼,更是治国理政者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我国古代历朝历代的君主都高度重视吏治,也都制定了非常严厉的法律来惩治官吏的腐败行为,但终因政治经济制度的本质,导致政权覆灭。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反腐倡廉进入了拨乱反正、重视法制与民主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江泽民同志也反复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却内涵丰富,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活动、警卫工作、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对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作出承诺、发出号召:“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崇高的使命追求、非凡的理论勇气、无畏的担当精神、卓越的创新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较之“打铁还需自身硬”,两字之差,进一步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勇气,突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上下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金融背景下的廉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做好金融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疏忽懈怠。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攻坚战,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按照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在国务院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指挥下,各地区、部门和金融系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经过持续努力,金融风险总体趋于收敛,金融体系韧性明显增强。不仅成功避免了风险隐患向金融危机的演变,也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做好金融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近些年我们看到,金融领域发生的一系列风险事件和腐败案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和建设严重弱化、缺失。近年来,化解金融风险点的经验表明,加强党的领导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具体来讲,凡实施风险处置和重组的金融机构,原则上都要成立临时党组织。对股权关系复杂的风险机构,首先要压实党的领导责任。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把查办案件、防控风险、挽回损失、堵塞漏洞、重塑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要建立每个人的廉洁之心。不断加强个人政治修养,端正权力观念,要清醒的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代表的不是地位、利益和荣耀,而是责任、义务和使命,要始终坚持将精力用在干事业上,将智慧用在谋发展上,将权力用在为基层解决困难上,以德促廉、以廉立威,争做廉洁勤政的表率。

  古语云:“说莲塘,水未央,自清浊,不可量。”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人们所倡导的美好品质。清廉的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培养良好的金融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近年来,金融系统发生的贪腐案件,不仅干扰破坏了经济金融秩序,而且严重地损害了银行的社会信誉。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如果不能坚持廉洁从业、遵守职业操守,就会失去拓展市场赢得客户能力的基础;如果不能经受住物质利益的考验,就会失去提高创新发展能力的保证。金融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家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水准如何,直接关系到金融事业的长远发展。

  三、树廉洁之气 扬金融清风

  银行从业之道,贵在廉洁。无数事实表明,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这几年银行职业犯罪之所以呈上升趋势,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忽视了思想方面的教育,平时只强调业务工作的重要性,忽视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没有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因此,在金融工作中,既要进行正面教育,又要坚持经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加固思想防线,经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而为消除金融犯罪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自觉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是预防经济案件的保证。为此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根据我们一线员工工作的特点,组织学习,通过学习,使各岗位人员真正做到明职责、细制度、严操作。有效的事前防范与监督是预防经济案件的重要环节,本岗位的自我检查与自我免疫是第一位的;其次可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检自查、上级检查、交叉互查等方法,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对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内控与制约。

  一个人拥有廉洁的品德,就绝不可以随波逐流。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经济活。由于金融领域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金融腐败案件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危害性极大,因而做好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培育廉洁理念,对于增强金融行业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巩固和发展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自身来讲,支行将定期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决策部署及金融反腐成果,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良好氛围,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违法犯罪的免疫力。其次规范自身的廉洁从业行为,增强自律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坚定自己的意志,严守合规底线和各项规章制度。最后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党委、中心支行党总支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团结一心、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保持洁净健康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做经济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弘扬清风正气,作廉洁自律的表率。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