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8、以古鉴今,内修外控,从一个银行人的角度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汉沽支行 刘霞
 

  你是否还记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出击,打虎拍蝇,反腐倡廉时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你是否还记得丢失党性原则、破坏政治生态的高管们落马时的大快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铁腕,使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越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让清廉文化重新焕发了新生。

  清廉文化,自古有之,纵观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凡是吏治比较严明、官风比较清正的朝代,必然繁荣昌盛;凡是吏治混乱腐败、官风腐化堕落的朝代,必然衰败不堪,甚至走向灭亡。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浩瀚历史长河中,清廉文化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推崇和弘扬的优良传统,耳熟能详的清廉故事总能跨越浩瀚时空给我们带来震撼人心的思想力量。

  宋代名臣包拯曾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表明了自己为官的廉洁立场;东汉太守杨震面对他曾提拔过的故人送过来的十两黄金,发出“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的反问,发人深思;明代清官海瑞宁可十年不升官,也不向上司送一文钱,宁可放弃大好前程,也要把贪官拉下马,被老百姓尊称为“海青天”,受世人敬仰;陶渊明不愿同流合污,辞官弃职,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彰显了洁身自好的独立人格;周敦颐拒绝官场腐败,以莲名志,尽显“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文人风骨;王冕淡泊名利,留下了“不留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传世佳话。

  进入现代社会,我们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也始终将清正廉洁作为治党根本,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党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要求。从井冈山时期“不拿群众的一个红薯”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时期党的纪律严于“金箍”,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就曾对国民党的一位军官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廉洁换得的民心”。

  清正廉洁可以使个人名垂千古,使一个政党跳脱历史周期论,而腐败堕落不仅伤及自身,也会给整个经济社会带来深远且巨大的影响。清朝乾隆年间权臣和珅,为官初期一心报国,清正廉洁,很快得到重用,但随着官职的升迁,私欲日益膨胀,大肆敛财,贪赃枉法,最终导致家破人亡,也使得清廷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弥漫不正之风,间接加速了清政府走向衰败;十八大以后落马的高官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用私欲和权利代替了理想信念,最终沦为阶下囚,他们的腐化堕落,不仅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使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严重损失,也对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产生巨大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金融业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领域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金融行业发生腐败案件,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危害性极大,因而做好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大力倡导“清廉金融文化”,既是继承文化传统的需要,更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快金融腐败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坚决查处风险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各类监督失守和违法犯罪行为。随着金融反腐治乱力度显著加大,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被果断查处;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一部分“坚守自盗”的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被依法处置。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一刻不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鲜明态度。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而这也是中央纪委全会连续三年对金融领域反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天津的情况看,十一届市纪委九次全会作出了“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判断,指出国企、土地、规划、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享乐奢靡之风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仍然突出,要进一步加大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力度。

  身处金融系统,靠近国家血脉,每一个具体从业者都身负重则。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构建“清廉”金融,内修外控二者缺一不可。对内需提高金融人自我修养,提升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的能力,对外要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

  身为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的一名职工,我能够深刻感受到我行在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夯实制度根本、打造整体合规氛围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变化。近两年,新滨农总行党委举旗定向,积极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将监管要求、内控合规、文明服务创建及行规行纪管理等与清廉金融文化紧密结合,出台十三条具体举措即:加强思想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完善公司治理、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干部监督、厚植合规文化建设、深化经营风险源头治理、深化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正面引导,扎实推进清廉滨农文化建设,加快构建“合规银行、智慧银行、价值银行”,引领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廉洁从业,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通过不懈努力,滨农高质量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合规经营的风险理念进一强化,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涵养提升,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更加夯实,整体合规氛围进一步浓厚。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离不开个人的自我修养,恪尽职守就是金融人防腐拒变的关键,我们因知职而能识别诱惑,因守职而能抵御诱惑,因尽职而能彻底驱赶诱惑。作为金融一线的普通一员,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为清廉金融文化做贡献:以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为契机,排查内控缺陷,构建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体系,强化审计监督、合规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的贯通协作,一体推进合规文化与清廉金融文化深度融合;落实监管要求,紧扣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强化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严控增量信用风险,加强客户集中度、关联交易、大额可疑资金的集中管理,严防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加快不良资产清收转化,加大新增不良资产的审计、问责力度;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发挥EVA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实基础服务,提升优质文明服务质量,调整动劳动组合,再造业务流程,提升员工形象礼仪,整治厅堂环境,推动厅堂服务建设从标准化到暖心化转变,彰显以人为本的服务文化,营造清廉金融的服务氛围。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内修外控是我们银行人构建清廉金融文化的不二之选,让我们以史为鉴,知兴替、明得失;让我们内修外控,用实际行动,构建朗朗乾坤;让我们歌唱清风榜样,清风吹拂的地方,铺满绿色的希冀;让我们高举廉政大旗,用真情爱心践行执政为民;让我们坚持警钟长鸣,把握人生正确航向;让我们时刻以身作则,让清风吹到每一个地方;让我们铭记使命,继往开来,使清廉金融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生生不息!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