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9、知清廉 明底线 培育清廉金融文化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 法律合规部 齐霁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议中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在当前中央提出“六稳六保”的新任务的背景下,金融业担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认识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如此强调深化金融行业反腐败工作,既是对前一时期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一段时间反腐工作的新要求。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金融体系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使金融系统清正廉洁的健康运行。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

  随着金融业务不断激增,金融从业人员被赋予了一定的业务受理和审批权限,在“钱与权”的诱惑下,一些人被利益蒙蔽双眼因此迷失了方向。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等多名金融行业高级管理人员都因贪腐问题沦为阶下囚。金融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看似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背后可能造成上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随着监管机构持续的重拳出击,整顿行业风气、肃清行业毒瘤决心的一次次彰显。因此,在金融领域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金融业贯彻国家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求,可以有效净化金融业工作环境,让权力接受监督,让操作流程更加透明,让行业更加风清气正。

  二、认识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清廉金融文化要求在整个金融系统要营造良好的清正廉洁氛围;首先金融系统的管理者要带头廉洁自律;其次金融系统各职业阶层的从业人员要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履行行业职责。清廉金融文化对于金融系统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基础性的导向作用;通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在思想上逐步筑牢法纪防线,从道德上规范从业行为;通过清廉金融文化的教育和引导,以透明促廉洁,完善金融体系制度,使清廉文化成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把推进金融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

  三、认识银行业开展清理文化建设的紧迫性

  银行业是金融业的领军者和排头兵,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关乎国家和人民的金融财产安全,更是引领着整个金融行业的风气形成。在银行业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可以有效净化银行业工作环境,让权力接受监督,让过程更加透明,让行业更加风清气正。

  近年来,银行业逐渐成为腐败的高发区,腐败种类也日趋多样和隐蔽,从简单的挪用资金向更为隐蔽的利用职务便利输送利益、以权谋私,甚至利用内部信息换取非法利益、参与洗钱等。在此情况下,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干事环境,推动合规开展业务进行清廉文化建设刻不容缓。在银行业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有助于引导行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规范行业行为,坚定廉洁之风。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关乎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组织开展好清廉文化建设是巩固好金融业反腐倡廉工作的根基和重要内容,能有效促使银行业廉洁之风逐渐形成常态。防治银行业腐败,让银行业保持正常的发展态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势在必行。大力推进银行廉洁文化建设,是推动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性工程。

  四、清廉文化建设从我做起

  作为刚刚步入金融系统的从业人员,要在认真学习金融知识的同时,不足清廉文化的课程。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始终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来规划,通过树立和弘扬清廉金融文化,吸收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金融家的“风骨与情怀”,提升自我道德品行、职业操守和法律素养。

  一是深刻认识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摒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己无关,反腐倡廉都是领导层面的事情,自己只是小办事人员,没权没钱,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和自己不搭边的错误想法。要认识到银行业业是个容易产生自身腐败的高危行业,身处其中需要坚持做到警钟长鸣,时时刻刻将清廉二字谨记心中。

  二是筑牢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廉政意识,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特质、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袭。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和《天津市银行业清廉自律公约》等行内外制度规定和行为规范。认真学习滨海农商行的廉洁文化,积极参与廉洁滨农建设,清楚认识自身岗位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廉洁履职的能力,规范廉洁履职的行为。

  三是强化规矩意识和法治精神,严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法律合规团队的工作人员要积极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内部规章制度要义,以典型案件分析为切入点,引导员工遵纪守法、合规从业。增强大家对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员工遵章守法能力。

  四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深刻汲取典型案例的教训,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决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杜绝奢靡之风腐化,杜绝享乐主义迷惑。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干一事成一事、积小胜为大胜。

  总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中国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营造风清气正金融从业氛围和优良金融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是金融行业反腐倡廉斗争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配合,方能奏效。就此而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