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27、浅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津南村镇银行 邱慧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近年来,金融行业逐渐成为腐败的高发区,腐败种类也日趋多样和隐蔽,从简单的金融诈骗、挪用资金向更为隐蔽的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利用核心机密换取“腐败收益”,参与洗钱等金融犯罪等方面发展。在此情况下,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推动业务发展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每位员工的“必经之路”。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

  战国时期的伟大诗人屈原在《楚辞·招魂》中云:“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其意是说,他年幼时秉赋清廉的德行,献身于道义而丝微不减。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中国人自古就把“礼义廉耻”视为“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维”之中,廉耻最为重要,所以,后世崇尚“公生明,廉生威”之说,从中可以看出,清廉文化对于清白从政和廉洁从业是多么重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反对腐败、清正廉洁的关键。这也已被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取得巨大成绩所充分证明。党的十九报告更是旗帜鲜明,持之以恒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并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决心和信心。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始终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通过树立和弘扬清廉金融文化,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身文化建设中吸收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金融家的“风骨与情怀”,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树立先进的金融文化理念,涵养良好的金融政治生态,形成普遍的、自发的文化价值认同,以价值取向引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清廉金融文化才能真正落地、见效。

  总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中国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营造风清气正金融从业氛围和优良金融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是金融行业反腐倡廉斗争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配合,方能奏效。就此而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