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34、清廉文化 从一支笔做起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津南村镇银行 于悦
 

  所谓清廉,无外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豪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所共适。”这是苏轼在《赤壁赋》中的一段论述,也体现了他淡薄名利、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更多的诱惑与欲望充斥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因此守住本心,自律清廉变得异常重要。

  来到银行工作的第一天我们就上了清廉文化的第一课,我记忆深刻,那一节课的老师手举一直黑色碳水笔掷地有声地告诉我们每一个新员工:“对于银行人员来说,就算是一支笔也不可以从客户的手中取得”。作为村镇银行的员工我们所接触的客户群体更多的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对于他们来说经营本就艰辛与困苦,任何的付出都可能他们是取得利润的成本,哪怕是一支笔、一瓶水。

  后来当我真正的自己接触客户完成业务时才对那一支笔、一瓶水有了实际的理解。下户调查时,餐馆老板拿出一瓶看似店里最贵的饮料,当我推脱不愿饮用的时候,老板问了我一句是不是我的贷款批不下来,我略感诧异,但是心里也真正的明白对于一个经营人来说他的每一次付出无论再大再小都有他想要得到的信息与结果。而我作为信贷人员能够做到的就是守住自我,理智热情的面对客户的问题并服务于客户,尽我自己所能为客户匹配更适合的方案。

  古往今来前辈们的教导与经验告诫我们:少一分黄金枷锁的束缚,将多一分两袖清风的自由;少一分为富不忘初心虚,将多一分正义凛然的坦荡;少一分钱权往来的交易,将多一分黎民百姓的信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爱岗敬业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界能力,永远都牢记一支笔的清廉。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