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36、思“廉洁”有感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津南村镇银行 王隆科
 

  “廉洁”二字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中,廉洁被解释了含义,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我认为也是人们自律的最高境界了。

  同样的时间、空间维度,在得与失、廉与贪之间,高低立显。如梅傲寒,也正是这堪堪折摘的几朵柔美,沾染着几缕清香却喧哗了整个世界。

  同样的八小时之外,有的人选择腾云驾雾、杯盆狼藉,而有的人选择潜心学习、加班加点;也有的人选择文武并举、张驰有道,而有的人却选择出线越位、腐化堕落。

  这就是贪腐与廉洁划出的人生台阶!

  近年来,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规模大、投资多,纪委监察部门持续加强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金融反腐也进入深水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曾在与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的访谈中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集中力量查办了货币发行、支付清算、金融科技等央行系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36起,已给予开除党籍等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起诉的22人,其中包括8名司局级干部。十九大以来,全系统累计查处381起、处理处分79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25起;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全系统累计立案1042件、处分1232人次。

  开年以来,金融反腐继续重拳出击。在这场风暴中,“人走查不凉”,辞职、退休不再保平安;“窝案”、“串案”时有发生;被查人员不仅涉及大小金融机构,也深入到监管部门,从高级干部到从业人员,应查尽查。

  贪,剥夺的是人格尊严。在各种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日趋成熟的今天,一个贪字就等同于一个囚犯的囚字,做人已全无尊严可言。失去自由的人何谈尊严?

  一个“廉”字让我们止欲修身,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心里清静,手头干净。

  如果说贪腐是人生的一大耻辱,需要我们时刻铭刻,那么廉洁则是可贵的品性,需要我们永生坚守;如果说贪腐是一种现实的挑战,需要我们勇敢面对,那么廉洁则是修身进取的人生法宝,需要我们永不放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廉洁不仅是一种高尚品德,更是一种重要能力。

  犹如长跑:你的坚持、你的毅力、你的态度。终究会让你看见一个不同于以往的你。把事业比作人生,人生遇见好的人很重要,但拥有好的自己才是遇良人的美好献礼。

  古人说得好:“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贪腐生祸患,贪腐害无穷;廉洁出形象、廉洁生威望,廉洁才有凝聚力和号召力。一个廉洁奉公的干部,自会受到百姓敬重;一个损公肥私的贪污的官,终将遭到人民群众的唾弃,沦为孤家寡人,更谈不上有任何能力与才能。党员干部洁身自律,才能保持清醒、牢记宗旨、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才能有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资格,才能有施展能力和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最后,我把一首词送给大家共勉,“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毕竟成功的道路和精彩的人生需要经过一段孤独和诱惑来考验,守得住党性本心。在万芳竞相争艳之时,不贪功不张扬,积蓄能量在我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携一缕清香,芳华尽洒。我想那样的青春才够自由且有价值,才能配的上去争取策马扬鞭,去追逐盛大和灿烂。我想那样的人生才是人间至性,人生至幸。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