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37、依法合规,守住心中底线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津南村镇银行 王庆晨
 

  清廉,顾名思义,指清正廉洁。中国人自古就把“礼义廉耻”视为“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后世崇尚“公生明,廉生威”,从中可以看出,清廉文化对于清白从政和廉洁从业是多么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把“廉洁”与价值观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新鲜的血液能孕育生命、滋养肌体,也容易成为“细菌”、“病毒”滋生的温床,催生贪婪和腐败。面对后疫情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金融业担负着更加神圣的使命,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民族的“根”与“魂”。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金融工作者追求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提高金融服务经济水平,增强金融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树立金融职工清正廉洁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2020年起,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在辖内银行业积极倡导清廉金融理念,全方位、深层次的引导和敦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和金融规范的总和,倡导清廉金融文化,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享誉世界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一直都知道“大行之道,天下为公”的句子,“富贵不染其心,利害不移其守”更是当今社会金融人日日奉行的座右铭。

  金融系统贪腐案例的发生,不仅干扰破坏金融秩序,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亦严重的损害了银行业在社会的信誉。作为一名银行从业者,要从细小处、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要意志坚定,始终把“廉洁”放在心上,要守得住利益诱惑,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要经常自我警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潮的侵蚀,坚持学习党纪法规和廉洁金融政策,提高自身修养,吾日三省吾身,与党和上级保持一致,在思想上警钟长鸣,筑牢防线,在行动上管好自己,守好心中的底线。

  一、认真学习天津津南村镇银行的责任文化,积极参与责行内廉洁奉公的教育活动,提高自身职业道德水平。深刻认识自身的岗位职责,真正达到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责任能力,规范责任行为的目标。尽职尽责,以天津津南村镇银行团队的利益为重,以责任心证明自己的人品,决不做损害银行利益甚至引发重大风险和违纪违规问题的行为。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提升自己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辩别是非的能力。只有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常抓不懈,增强党性观念,才能拥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

  三、树立廉洁从业、守规操作的职业操守。遵守员工行为规范,爱岗敬业,建立有责担责,尽职免责的责任思维,充分认识到违纪违规经营的危害性,以及违规行为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受到的惩戒,并且对身边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绝不姑息纵容。

  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不以恶小而为之,做一名清正廉洁的银行业从业者。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