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38、铸造廉洁精神,做好清白自己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津南村镇银行 段晓琳
 

  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每一个工作在银行岗位上的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在中国古人的观念里,“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是象征廉洁的最好形象,在当今社会清廉更加受人所尊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固有的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实质上就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发扬青年人正直不阿、奋发有为的品质,无论各行各业都应该传承清廉品质,而作为新时期的银行工作者也应将其作为自己从业的必备职业素养。

  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中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是当代银行职员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重要体现。没有廉洁的品质,就意味着永远不可能对职责怀有敬畏之心。人们对其所从事的工作只有抱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有所作为、有所成绩,因此我们常说要常怀敬畏之心,没有敬畏之心的人势必不会将职责时刻系于心中,从而失掉党心民心,则会走向犯罪的深渊。不久前我们在学习的材料案例过程中有一个经典案例足可以发人深省,2021年某地农商行发生一起领导人员陈某违法发放专项奖金、违法审批大额贷款,被司法部门认定其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而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陈某主观上故意违反省联社有关制度滥发奖金,客观上造成国有财产损失,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其实通过这件事我也考虑到作为银行工作人员,一旦被利益熏心,肯定会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这都是惨痛的、值得人们借鉴的教训,“其身正不令则行”而我此时通过学习这一经典案例所得出的感想,对于我的成长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零一周年,是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更是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启程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迎接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就必须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初心使命中的砥砺责任与担当,学习行业先辈们保持清廉作风、维护群众利益的坚强决心和毅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新时期金融发展而不断奋斗。建设清廉风气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规范管理,稳中求进,呈现了业务管理规范、业绩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多年来我行在廉政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离不开全行员工的无私奉献。他们默默奋战在一线,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在追梦路上不畏艰难、奋力前行。

  履行社会责任、兼顾公众效益,是银行服务为民、造福国家的前提。我们心中要有大局意识,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讲求道与德,而这底线就是洁身自好、廉洁奉公。通过案例,我们还应该防范贪污、职务侵占、挪用公款、违法发放贷款等,这些不法行为不仅会给国有资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且还会丧失掉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拥护。因此这更加勉励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积极组织开展客户大普查、大走访,通过企业调研、送服务上门,踏实工作,温馨服务,服务‘六稳’‘六保’,为银行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建言献策用实际工作赢得今生和成长的机会,而非幻想歪门邪道,误入歧途。

  作为银行从业人员,不仅要执着于清廉作风的修养建设,还应该时刻关注自己所在行业与整个社会的动态,时刻关注吸收新的事务信息,从而在保持作风品行的同时增长自己的能力和才干。无论是与金融相关的新闻还是各项廉政法律法规,都是与我工作内容息息相关的。我常怀严谨务实之心,只为更好的保障客户的利益,无论身处何时,我都有团结的观念;无论身处何地,我都有大局的意识。我与同事们互帮互助,共谋发展。但我也深刻认识到自身与实际工作要求之间存在着差距,我认为有时自己在服务中还不够耐心细致,需要掌握的知识还有很多,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关注吸收新的事务信息,克服年轻气躁,常怀严谨务实之心,做到脚踏实地,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同时紧跟农发行党领导班子的脚步,争取在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为我行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立足时代精神,学习党员品质”是推进廉洁文化的立身之本。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讲话精神中对百年来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金融建设事业感到由衷自豪。国家是我们的国家,也是群众的国家,银行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群众管好财富、用好财富,用科学的经济规律和手段创造财富,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时代精神是百年来党领导下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只有立足时代精神,才能做好本分的事、应做的事,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群众干事、为人民服务。廉政工作则是我们银行工作人员的“护身符”“保护伞”,深化清廉作风建设就是让我们以清清白白的底色与各位同事一道走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宏图大道上,赓续先辈“一切为了人民”的理想在基层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人民解忧、为群众排难、为国家造福,我们努力工作、转型工作方式,积极落实党中央惠及人民群众的实惠政策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也是我们永远的追求。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让社会变得和谐美好,让人民的生活富足安康是每一位在新时期努力奋斗的创造者所憧憬期待的。我们基层员工常怀纯粹思想、心系基层群众,尽管是一名默默的银行从业者,却也用脚踏实地工作,为推动建设学有所成、幼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社会主义社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青年人说:“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树立想干事、肯干事和能干事的决心和毅力,是属于当今时代所有心怀梦想的人的立身之本。在工作当中有许多机遇,也有许多挑战,只有安下心来、扑下身子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正确应对挑战、牢牢抓住机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的社会物欲横流,各种诱惑摆在人们的面前,但是面对污泥浊水、面对糖衣炮弹,我们青年职员应当坚定立场,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与这些社会不良风气划清界限,同时我们青年人更要从传统文化经典中得到教训与启示,读书学习始终用知识武装头脑,要看清问题的实质,用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做基层岗位上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