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42、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清廉文化
2022-07-15 09:27  来源:滨海分行风险合规部 宋丽丽
 

  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

  作为天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下辖分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持续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从服务滨海分行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坚持依法经营、合规展业、防范风险、促进发展,全面加强内控与合规建设,积极倡导“依法治行、合规经营”理念,提高内控与合规管理的实效性,提升合规建设的高度、强度和深度,促进依法合规、安全运营,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将清廉文化植入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中。

  一、注重顶层设计,厚植清廉文化理念

  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深化金融反腐建设,营造人人倡廉、处处敬廉、事事守廉的廉洁氛围,确保全员能够严以修身,明心正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筑基工程”,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支部“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熟知领会文件精神及廉政文化理念、各类禁止性规定,将清廉理念贯通业务流程、合规管理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督促全员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扎牢思想篱笆,永葆清廉本色,扎实推进“清廉农商”建设。

  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相结合

  (一)落实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动摇,明确加大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

  第一,充分运用内部信息网、会议、培训等载体,开展合规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合规知识测试、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对学习成效进行检验,使员工对合规的理解和掌握上升到业务工作中的自觉行为中。第二,重点围绕单一客户及前十大客户授信集中度过高、资产质量劣势、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等监管部门提出的监管意见,及我行管理短板领域开展合规检查,重在揭示问题、提出合规管理建议。第三,持续推进“罚点、漏点、堵点、阻点、难点、乱点、弱点”七点治理。

  (二)坚持以提高风控能力为手段,推动源头治理工作

  第一,持续深入做好“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聚焦风险漏洞,加快补齐内控合规管理短板;狠抓人员管理,强化常态化九种人行为监测排查,发现问题绝不瞒报、漏报;严肃内部问责,切实增强惩戒震慑效果;注重管常管长,完善内控合规长效机制;注重统筹施策,内控合规管理长抓不懈。第二,加强合规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合规专员的作用,贯彻执行总行下发的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制度,以量化反映员工操作及行为管理总体质量,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合规文化重塑,净化合规环境

  通过组织开展培训讲座等活动,把合规理念深植干部员工内心,让“合规创造价值,违规摧毁价值”成为指导、规范干部员工职业行为的指南针,不断唤醒干部员工主动合规的自觉性,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争当合规明星和表率。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学习良好氛围。坚决落实“从严治行、依法治行、依规问责”,把“严”的总基调贯穿整个经营管理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不和稀泥,对违规事项不迁就、不将就,做到“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冒头就打,绝不姑息掩盖、遮遮掩掩”,“谁砸农商银行的牌子,就坚决砸掉谁的饭碗”。

  三、开展宣传教育,筑牢清廉思想根基

  以建设政治生态清朗、从业行为清廉、经营环境清明、员工成长清白为目标,将清廉文化进网点、进岗位、进家庭,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形式,搭建清廉文化传播平台,营造“人人思廉、人人知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人人守廉”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员培根固本、拒腐防变、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文化生态,推动清廉文化与业务发展深入融合,与合规文化协同推进。不定期组织全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深入分析职务犯罪案发的特点及成因,让大家领会“廉”的要义,受到“贪”的警醒,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合规意识

  深刻理解领会监管部门对“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助力总行“3510”战略目标的高度认识和推动活动各项工作开展,坚守主业、合规经营、防范经营风险。分行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决心,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协作,以持续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系统建设,以“当下改”促“长久立”为原则,把内控合规管理建设融入到前、中、后台各项工作之中,贯穿经营与管理的全过程,彻底解决内控合规相关问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强化合规意识、树牢合规理念、健全合规体系,持续强化内控管理,提升管理质效。

  五、强化督查督导,落实跟踪问责

  要加强任务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指导提醒不到位的分行机关管理部门同步进行问责,真正将“严”的基调贯穿“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的全过程。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手段,出实招、动真格,助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上台阶、见实效。同时,全面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权力运行监督,特别是“三重一大”、信贷审批、不良清收等监督,防范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对违规违纪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向全体员工发送清廉短信,提高对“廉”节的思想认识,把好“廉洁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崇俭尚俭、简约质朴的节日氛围。

  六、坚持文化熏陶,深入深化合规文化建设

  加强从业人员思想道德、职业操守和党纪国法教育,加大内部合规教育培训力度,签署合规承诺书,让全体员工熟练掌握与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内部管理制度以及经营风险控制流程。召开合规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近年来反面典型案例,深刻挖掘原因,引导员工引以为戒,增强规矩意识和风险意识。一是坚决摒弃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盲目扩张等错误观念和粗放经营模式,牢固树立“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金融行业规律和自身所处环境相适应,不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的理念,明确自身定位,坚持业务回归本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二是突出绩效考核中内控合规因素的比重和正向激励作用。完善分行合规管理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补足内控合规资源,提升内控合规管理独立性、话语权。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贯通协作,一体推进合规文化与清廉农商建设,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长效机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清廉文化规定,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将清廉文化理念内化为思想、外化为行动,转化为打造“清廉农商”的内生动力,为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文化支撑。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