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48、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当好廉洁“守门员”,牢筑清廉金融“防火墙”
2022-07-15 09:27  来源:营运管理部 李非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自我革命精神处理风险隐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力应对金融领域重大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银保监会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面对中小银行合规问题多发的普遍现象,始终保持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打击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所以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驻足当前、放眼未来以保障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清正廉洁,是一股提神醒脑的清风,吹我们自省、吹我们务实,吹我们奋进、吹我们拼搏,这股清风自上而下,由南到北,传递着“清生明、廉生威”的准则。清廉的金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经济金融的有机组合,是廉明正直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金融人追求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是中华优秀传统金融文化、红色革命金融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育廉--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倡导清廉理念。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清廉金融文化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清廉文化涵养。在全行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强化员工的廉洁意识,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营造健康、合规的经营环境。

  1、重视廉洁意识教育。

  以理念引导、思想教导、文化传导为着力点,将学习培训和底线思维进行传导,让员工知道岗位监管红线,加强事前防范和主动遵循,将风控措施融入业务办理、客户服务和日常履职中,提升各级人员防范和抵御合规风险的能力,做到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2、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日常。

  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员工教育、支部党性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中,让清廉文化在全行蔚然成风。同时落实监管部门要求,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精神,进一步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入脑入心,引导员工自觉树立合规观念,增强守法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3、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潜力。

  树立勤政廉政意识。首先从思想上筑牢防线,时刻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四自”方针来严格要求自我,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计名利得失,不计荣辱进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其次严格遵守党章、准则以及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道正派。

  二、讲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永葆清廉文化底色。

  通过一系列“学、讲、观、悟”的活动,为全行员工打好“预防针”,督促并引导全行员工成为“清、廉、勤、慎”的先行者,以清廉金融文化守护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1、建立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合规治理体系、优化内部控制机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问责处罚力度等一系列强有力的务实举措,不断深化内控合规,注重实效、发挥长效,形成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员工主动合规意识和执行力,塑造“领导有情、管理无情、制度绝情”的合规氛围。

  2、建立红线、底线思维。

  以“抓合规、强基础、控风险、促发展”为主线,以“时刻牢记合规运营是底线”为宗旨,将合规理念、规章制度和员工行为守则等,作为员工上岗培训和日常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下发《案例警示》、《风险提示》等方式,加强员工警示教育,把风险控制措施细化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节点,督促全行员工切实把“于监管安全、于业务安全、于客户安全、于自己安全、于领导安全、于下属安全”铭记于心。

  3、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推进合规制度建设工作向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的方向健康发展,使全行员工充分认知合规文化、接受合规理念、形成合规习惯。同时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执行制度不走样,切实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化解能力。

  三、倡廉—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厚植清廉文化沃土。

  严于律己做人,清正廉洁干事。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清正廉洁干事,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引领全体员工人人争当清廉农商人,确保清廉农商建设覆盖全员、全员参与,人人清廉。

  1、做立场坚定的清醒人。

  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及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道德准则,始终将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自己的信条。只有如此,精神上才不会 “缺钙”,不会因一念之差而抱憾终身。

  2、做求真务实的局内人。

  金融行业有其特殊性,时刻存在着因外部因素侵蚀形成的风险事件,因此,要时刻坚守纪律底线。在工作上要顾全大局,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我们在做任何事情前,都能认真反思必须坚守的底线、决不能跨过的红线,那么便能始终保持明澈内心,“求真务实,笃学践行”也将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信条!

  3、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

  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增强整个团体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每一个金融工作者都应该严格按规矩办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触及业务红线,成为懂业务“明白人”。只有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始终稳健发展,形成合规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使合规文化理念和内控合规制度“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4、做清正廉洁的本色人。

  清正廉洁,是本色人的道德底线,也是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要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严以律己、心存敬畏,要传承优良作风、涵养浩然正气,更要坚持秉公用权、站稳人民立场。把握大节,注重小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克己奉公,勤政廉政,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勤俭办事,做到言行一致、表里一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区域中小银行,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只有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加快实现清廉金融文化发展常态化、文化活动多样化、工作机制系统化的基础上,引领全行立足实际,共同打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组合拳”,形成“合规清廉”“春风拂面”“秩序井然”的良好金融生态,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出一条因行制宜、因地制宜、因机制宜、独具特色的经营发展之路,才能稳步推进实施“3510”战略目标,打造活力农商、实力农商、魅力农商。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