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50、和谐金融,廉洁为先
2022-07-15 09:27  来源:投资银行部 谢婕妤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确立和弘扬廉洁价值观,对于建设廉洁金融,保证金融发展和安全,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无疑是重要思想基础和有力抓手,而培育廉洁价值观则是每一位金融人的必修课。

  宋人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这则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故事,如同一面铜镜折射出古人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优秀品德。

  反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5年内与他人多次合谋恶意超发数亿元国债,并将其中约3.4亿元国债资金挪用于炒股、投资理财,供个人牟利,最终因挪用公款被判刑。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王雪冰喜欢收藏珍贵名表,先后多次接受数人送予的名贵手表,最终沦为阶下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副董事长金德琴,侵吞公款,晚节尽失,锒铛入狱;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为多名请托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钱款折合人民币1196万余元,被判死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如果时间能够倒流,相信这些人一定会知道清正廉洁有多么重要。每一名银行从业人员都应当坚守职业底线,保持廉洁从业,找出自己在知敬畏、守底线、护廉洁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自我约束,自我锤炼。在实际工作中少一些奢侈浪费,多一些艰苦奋斗;少一些如何来事,多一些如何干事;少一些夸夸其谈,多一些求真务实。廉洁是银行人应有的职业本色,也是银行人必须涵养的职业品格,确立廉洁价值观,势在必行。

  (一)确立廉洁价值观,见金而不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或“金钱至上”也在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在金融系统,由于职业特点,如何做到“见金而不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这就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塑造高尚品德,坚守金融廉洁,强化自我约束是正确途径。确立廉洁价值观正是增强金融人廉洁从业的自觉性,抵制和克服拜金主义的“防火墙”。只有确立廉洁价值观,才能保持清醒头脑,约束人性中对利益及其代表物金钱的欲望,在行使对货币的责任和权力时站稳脚跟,遵守规则,保持底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不因贪欲而失去理智,干净做人,任何时候都不做金钱的奴隶。

  (二)确立廉洁价值观,遇诱而不惑。涉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巨额资金,时刻都在通过金融活动进行着调配,由此,决定了金融行业的特殊性,进而决定了金融人往往面临着更大的诱惑,这便对金融人的道德操守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中,遵章守制,尽职尽责,正确看待得与失;生活中,慎己慎微,不贪图享乐。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金融从业者身处“金钱与权力深度纠缠,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的行业和现实中,更应该在面对不良诱惑时挺直腰杆、清醒自律、秉公用权,自觉建立和维护清风气正、廉洁为公的金融生态,严格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廉洁自律。

  (三)确立廉洁价值观,居圈而不困。正确建立金融行业的人际关系,是建设廉洁金融的重要方面。金融领域专业性强,在师生、同门、同事之间容易形成某种“圈子文化”,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变成以谋取相关利益为目的而形成的消极人际关系,甚至出现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复杂关系交织,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的现象,严重的还可能形成利益团体。建设廉洁金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廉洁正气像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丝的绿意;廉洁正气像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送上一片光明。对于银行业,廉洁是道德操守,更是职业底线。身为一名银行人员,廉洁自律,应当不忘做人之本,品行端正;从业不移服务之心,爱岗敬业;工作不谋一己之私,自我约束,这样才能坚守职业本色,促进廉政金融。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确立廉洁价值观:

  (一)在努力学习中确立廉洁价值观。建设廉洁金融,提高金融人的素质是根本,而廉洁价值观则是金融队伍素质的核心要素,为此,要把学习作为根本途径。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明确廉洁价值观正是这一总开关的重要内容;要学习革命实践和改革进程中革命前辈和英模典范一心为公、清正廉洁的事迹;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的思想精华,为筑牢廉洁价值观提供思想基础。

  (二)在职业实践中淬炼廉洁价值观。职业实践是提高素质的基本途径,这种实践是思想和业务有机统一、缺一不可。金融行业历来是精英人才汇聚的行业,金融职业性质又决定了廉洁价值观是从业者的根本内在要求。因此金融实践不仅要做到业务提高,更要重视思想道德特别是廉洁价值观的淬炼,警惕重业务、轻思想的片面认识。要在正确价值观的确立上狠下功夫,努力成为一名政治素质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只有这样,才能自觉担当责任使命,经受住各种侵蚀和诱惑的考验,在金融职业中行稳致远。

  (三)在遵守制度中坚守廉洁价值观。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廉洁价值观的确立和坚守,需要制度保障。金融行业是一个制度规范严格的行业,每一项业务都有严格的审批流程、严谨的管理办法和专业的业务规程。从业者只有保持对制度的敬畏,自觉在制度约束下工作,才能做到遵守规矩,抵制诱惑,即使心中有欲望,获利有机会,也能守住制度的底线,守住职业操守,避免违规违法行为发生。确立和坚守廉洁价值观,是长期的思想道德要求,依靠制度的保障,将会使廉洁价值观坚守如初,历久弥坚。

  有什么样的追求,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当钟南山院士以84岁高龄义无反顾逆行武汉,当医护人员在发热病房坚守432个小时夜以继日,当同济医院志愿者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申请书,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写下现代版“与夫书”时,人们无不为他们的执着奉献,踏实敬业动容。从小的方面来说,一份工作,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从大的方面来说,一个单位或者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同志的无私奉献。也许我们卑微如小草,新时代的银行人,也须有大树的担当。如果你是一名柜员,你的微笑便是一泓山泉,请默默滋养客户的期待;如果你是一名客户经理,请用真诚和信任小心对接农民的致富渴望,让五谷陈满村前村后粮仓;如果你是一名支行行长, 请学做勤劳的农人把身段放低,精耕细作服务三农的土壤。

  身处金融行业,应深知保持廉洁自律,拥有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的重要性;应抵制和克服利用手中“资源”与“能耐”进行利益勾兑的情况发生;应以同门、师生、同事等关系为纽带彼此正向激励,严格区分“公”与“私”,辩证对待“亲”与“清”。困心衡虑,格物致知,在张驰有度,利理有节的工作与生活态度中,不忘初心,不负始终。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