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55、涵养清廉文化 营造清朗行风
2022-07-15 09:27  来源:农行天津宝坻支行 王文宇
 

  纵观古今,人们崇尚清廉,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消极腐败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相容,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意愿背道而驰。金融业作为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保障行业,如何切实地将清廉文化融入到金融体系建设中、如何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银行,就成为了社会大众愈发关注的问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金融业由于其具有特殊重要性,在反腐中被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我们看到从2018年赖小民被查,到2019年逾40名银行业高管落马,金融反腐力度在持续“加码”。同时,清廉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对每一位员工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官、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更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永远在路上,全过程、深层次、广覆盖地予以推进。

  一、常补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

  毛泽东同志曾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以清廉文化涵养“内无妄思”的自觉,就要引导党员干部常做思想“大扫除”,及时清除思想灰尘、行为之垢。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坠入腐败的深渊。要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让干部深刻反思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干部将廉洁从业要求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二是增强拒腐防变自觉。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不想腐”就是靠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清廉文化,筑起灵魂深处的“防火墙”。党员干部要养成按照纪律规矩办事的习惯,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稳从政“方向盘”,上好自律“必修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树牢廉洁价值理念、涵养廉洁道德操守,培育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三是深植清廉文化理念。革命先辈崇高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家国情怀是我国革命文化的写照,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思想和廉政经验。要深耕细挖革命成就文化、革命精神文化、革命制度文化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注重挖掘宣传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公而忘私的清廉事迹,使党员干部能够真切感受到跨越时空的思想洗礼与情感教化,激励其见贤思齐、筑牢防线。

  二、从严教育管理,增强风险意识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金融领域出现腐败,不仅会侵蚀金融机体,损害客户和群众的利益,引发各类风险,而且影响党和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的落实,甚至对国家金融安全带来威胁。整治金融领域腐败,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守为政之本。一是做到“经常”。抵制住一时一次的诱惑固然容易,但一生一世都能抵制住诱惑绝非易事。要不断丰富清廉文化教育内容,将清廉文化教育与党纪、国法宣传相结合,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切实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做到任何时候不越雷池一步,不逾法纪半分。二是做到“自觉”。银行是资金资源的重要配置部门,工作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金融行业领导干部往往会因为手中的权力,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组织赋予的,自觉敬畏权力、谨慎用权、合法用权、规范用权,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同时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坚决不碰党纪国法行规这条“高压线”。三是做到“带头”。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日常点滴严起,从小处小节严起,坚持交有法、亲有度,管好生活圈、交友圈,守住交往底线,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为行内员工立起标杆、做好样子。 

  三、突出严管厚爱,体现“以人为本”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员工行为管理是落实案防管理要求、防案控险的核心。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管人、管事、管思想。一是从严抓好员工监督管理。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要通过强化日常提醒、监督和管理,做到相互提示、相互督促、相互监督,形成员工行为管理长效机制。与此同时,要着眼于内部的监督管理流程存在的短板漏洞予以及时解决、完善,以此针对性的提升清廉文化建设在银行内部的作用效果,推动清廉银行的打造目标。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力度聚焦权利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合规风险的高发地带,加强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做到敢于“亮剑”“揭盖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患于未然。同时,要立足宽严相济,准确定性尽职、失职、渎职行为,既要对尽职者免责、为担当者撑腰,更要对失职渎职者严惩。三是积极营造家园文化氛围。关心员工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异常情况,及时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工作生活情况,聚焦重点人员加强帮扶,抓住“谈心”和“家访”这两个关键,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员工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员工对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员工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从根本上消除违纪违法违规行为隐患。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能够让行业崇尚实干,每个人平等拥有干事创业的机会。未来的银行打造过程中,必然会将党和国家的正确思维全面落实到实际的银行管理过程中去,以此推动清廉银行的建设和发展。身为金融从业人员,要把培育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融入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过程,从日常小事、工作细节抓起,培养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坚决落实清廉从业各项要求,为新时代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