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61、浅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思路
2022-07-15 09:27  来源:农业银行北辰支行 李雨桐
 

  金融业是国家重要的核心力量,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腐败会严重影响行业形象,威胁行业安全。其中银行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基础保障部门,也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单位之一,因而做好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对于增强银行从业人员的廉洁意识,营造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倡导清廉金融文化,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

  一、分析形势,正视问题

  只是单单对于银行来说,这些年存在着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金融案件时有发生:其中涉及贪污、职务侵占、挪用公款、挪用资金、受贿、玩忽职守、违法发放贷款和金融诈骗。这些案例的主角当中,既有业界精英:也有高级管理人员,又有普通员工。他们因腐败而倒下,毁人毁己,而且也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其教训刻骨铭心,发人深省。商业时代,竞争激烈,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利益能够最大化。上述犯事违法的这些人其实就是我们银行业的同事,他们没有自觉地改造个人的价值观,认为自己有权有势,于是出现了上述等等的金融案件。对于建设清廉金融,其实我们做得还不够,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廉洁文化,就必须以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根本,扎实开展忠诚企业、热爱祖国、以身践行等活动,要重点解决“思想作风“道德操守”“身体践行”这三方面。

  二、从爱岗敬业开始,恪守职业规范

  作为银行的一线员工,首先应该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农业银行业要发展,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不断强大,没有我们每一位同事的无私奉献是不行的我们应在自己所从事的岗位让讲求道与德,如果道走得不对就会犯错误,就会迷失方向;如果没有德,就难以为人民服务,就谈不上自己的事业也就铁去了人生存在的社会价值。自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很热爱这个职业。通过这次的机会我更深地了解到作为一个农行员工的根本。言行和责任,就是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地加强学习,时刻按照职业规范去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才能使自己越来越发光发亮。

  廉洁文化是一种行为理念的实践,如果不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只能是一个口号而已。这种文化要建立,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个过程需要一批真正无私奉献的员工去实现。但在实现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苦涩和疼痛,在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一定要具备咀嚼苦涩的胸怀和承担责任的勇气,否则,廉洁文化的构建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抓住关键少数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合规操作意识。身为一线员工,提高业务素质和风险防范能力,加强柜面营销和柜台服务,是我们高柜人员最为实际的工作任务。作为高柜人员,我深知柜台工作的重要性,因为它是起着沟通顾客与银行的桥梁作用。在高柜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虚心学习业务,刻苦锻炼技能,认真办理每一笔业务,热心对待客户,合规操作。有些客户可能不太理解我们这些规章制度,会觉得我们太死板,不会变通。但其实,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不是凭空捏造,而是在经历过许许多多实际工作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只有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我们才有保护自己的权益和维护客户的权益能力。如果我们不按程序去操作,就会对双方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各项制度的贯彻是要我们每一位员工严格执行的,如果每个柜员都能做到合规办理业务、违规行为也就不可能发生。规章制度的执行是否顺利,取决于员工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认识与熟练掌握程度,易错纠错,有章不循是银行业之大忌,对于规章制度的执行,就高柜柜员而言,从我做起,正确办理每一笔业务,认真审核每张票据,监督授权业务的合法合规,严格执行柜面业务操作系统,杜绝各种不合规,做好相互监督,不能碍于同事情面而背离规章制度而不顾。坚持从一而终地按规章办事。如此一来,我们的制度才得以实施,我们的资金安全防范才有保障。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得到好的执行,那也将走向它的反面。

  管理者们也应侧重培养银行员工中敢于较真、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但以身作则会更加直观让工作人员理解这一含义。对于银行体制而言,管理者不仅仅是银行工作过程中重要的引导者,同时也是打造风清廉银行的重要”榜样”。只有从管理层面开始致力于自身党风廉政素养的培育,才能够为后续实现清廉银行的建设目标夯实基础。在打造清廉银行的过程中,管理层人员应坚持从自身着手、从小事着手,将两袖清风,兢兢业业的思维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去,以此为银行工作中其他的工作人员作出表率,彰显榜样的力量,同时推动后续风清廉金融建设的目标。管理者们也应着眼于银行内部的监督管理流程予以进一步的解决、完善,以此针对性地提升清廉金融建设在银行内部的作用效果,推动后续的打造目标。

  四、夯实思想建设,选树先进典型

  银行管理方面,针对性地展开面向全体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将清廉金融作为一种使命灌输到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中去,使其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打造过程中来。比如,基于清廉金融这一核心主题入手,开展专门的多样化的学习、研讨活动,让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清廉金融建设对其自身提出的新要求,以此提升银行各层级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同时实现后续打造清廉银行的目标。需要注意的是,要先主要培训党员和管理者,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带头作用,以此深化后续基于清廉银行建设的目标。

  管理者们应结合银行的实际情况,在每个网点选举出一到两名清廉金融建设的突出代表,以他们为榜样,使得全网点以至于辖内所有网点都能够做到有章可循,有榜样,要相信榜样带动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到两名员工既要业务能力出众,又是一心为集体,合规,有远瞻性。这样来以此推动后续的打造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一论述,明确把“廉洁”与价值观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新鲜的血液能孕育生命、滋养肌体,也容易成为“细菌”、“病毒”滋生的温床,催生贪婪和腐败的形成。疫情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金融业担负着艰巨的任务和使命,但我们努力,我们奋斗的前提是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从业人员追求以的真、善、美的集中体现。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提高金融服务经济水平,增强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作人员反腐,廉洁能力,树立清廉金融文化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银行工作的一员,我们每天都在和客户打交道,如何在诱惑面前守住第一次,我认为是要谨慎。在工作中和朋友相交上要谨慎,特别是在金钱和物质利益方面,要站对立场,除去贪图享乐和盲目攀比的想法,做到慎独,不存任何侥幸心理。其次是要知足,在事业上要有不服输的冲劲,而在个人物质待遇等方面要懂得知足长乐的道理最主要的是要多学习,多了解。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多去学习,多去观看国家政治方面的书籍和视频,杜绝以讹传讹。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忘初心,坚守“第一次”。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