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62、清廉金融之我见
2022-07-15 09:27  来源:农业银行北辰支行 徐艺嘉
 

  从古自今,廉洁文化建设都是各个时间段所注重的,因为他们明白廉洁生活环境的重要性。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清廉文化建设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可见廉洁文化必须深入每个人的生活中。清廉文化是中华民族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文化支撑。清廉金融文化则是廉洁文化在金融行业的延伸,但其并不是廉洁文化和金融文化的简单相加,而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活动的融合。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驻足当前、放眼未来以保障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文化与政治、经济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缺一不可。良好的文化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进步的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金融安全是确保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基础,确保金融环境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项必须坚持推行重要任务。

  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金融环境复杂多变,而且金融环境中到处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一旦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就有可能被这些诱惑所迷惑,从而在诱惑的驱使下违背自身的原则,做出错误的决定。因此,必须加强清廉文化的建设,时常进行清廉金融文化的学习,确保工作人员时刻保持清醒正确的思想状态。

  二、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路径探索

  (一)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就要解决好干部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清廉金融文化。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行规、行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部员工的行为准则。一是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廉政要求,并严格落实。严格执纪问责,严把纪律“戒尺”,继续保持“不敢为”的高压态势。二是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到各类管理制度、流程之中,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从制度上、流程上保证“不能腐”。三是行务公开,接受监督。资金运作、大额采购、人事安排、重要事项实行公示公开,阳光作业。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言出纪随,抓一项、成一项。检查监督不搞形式主义,真抓真查,通过检查监督保证政策、纪律、制度的落实,达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目的。

  (二)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就要反对“四风”,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中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肃党规党纪和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入手,聚焦“四风”问题,狠抓作风建设,“小切口”引来大变局,党风正带来民风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各级党委、纪委突出“两个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把反对“四风”往深处抓、实处做。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努力,党风行风不断好转,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有利条件。那么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重塑员工价值观、树立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发展能力,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三)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就要坚持合规经营。我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离不开合规经营,更离不开风险防范。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将为农行经营理念和制度的贯彻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依托和保证,也使得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实现“长治久安”的工作局面成为了可能。从授权管理到部门制约,从组织控制到制度控制,从安全检查到纪检监督,内部控制从方方面面在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没有内部控制“诚信立业,稳健行远”的核心价值观就失去了保障,“经营转型、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就失去了依托,农业银行这艘巨轮“建设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美丽愿景就失去了保驾护航。内控工作马虎不得,合规建设更松懈不得,这便是内控合规的重要性。规章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的内控管理办法也在不断改变,以往正确的做法以最新的制度衡量,也许就会变成错误。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搜集最新的信息,获取最新的管理办法,思想上与时俱进,行为上谨慎仔细。以我工作的岗位为例,信贷管理办法每年甚至每月每天都在发生改变,如果没有及时学习,之前的“护身符”就有可能变成“棉里针”,盲目的自信很有可能带来错误,轻则业务办理不顺利,遭受处罚;重则危害我行整体利益,影响银企关系,我们银行工作者的每一项日常工作一定有相关的制度规章,做事不仅要胆大心细,一定要有所依据。

  陶渊明崇尚廉洁,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生活;周敦颐崇尚廉洁,才有了“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的良好心态;王冕崇尚廉洁,才有了“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人生信条。而我们工作在充满金钱诱惑的金融环境中,更应该加强对清廉文化的学习,加强自身思想素质建设,效仿这些名人志士,用“廉洁”一词时刻警醒自己,共同构建清廉和谐的金融环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