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66、坚守底线 守正清廉
2022-07-15 09:27  来源:交通银行天津南开大学支行 仝循生
 

  随着如今中国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生活的愈加幸福和谐,但是,生活中不易发现的腐败问题也随之显现。习总书记也在会议中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银行业作为维持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石,倡导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建设廉洁金融文化制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一方面,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他也能使我们更积极乐观的工作、学习。

  现在我们的媒体中经常报道,又有某位高官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又有哪行行长因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被双开。震惊之余,我不禁在想,是什么挡住了他们曾经想为人民群众奉献的双手,是什么熄灭了他们曾经想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的热情。后来想到,大概因为人们生活富足后会产生懈怠心理,也因为在越走越长的人生路上,他们把将党和国家放在第一位的觉悟被各种形色诱惑磨掉了。

  作为一个银行人,作为一个金融行业工作者。我们无时无刻不和金钱打交道,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是很重要的。人民将他们的财产放在我们银行,他们是我们至亲的人。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在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中,我们要通过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做到增保障,降风险,讲秩序,守规则,严格内控制度,坚决将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做到不踩廉洁红线,不走廉洁禁道,做一个时时刻刻讲清廉,服务社会促和谐,让客户、让企业、让国家时刻能够信赖的人。

  在入行之前,我们每个人都会要求学习《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最近我对照《职业操守》又研读了一遍,细细回味,感触颇多。

  参加工作之后我们被告诫要时刻遵守《员工守则》。表面上,它是一个行业对员工的从业履职的基本规范和行为要求,往深层次讲,他更是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权益的一把利剑。他不仅可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而且他也能引导员工正确处理利益冲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员工良好的社会公信力,树立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学习《职业操守》,我更明白了什么是员工应该做的,对约束自我行为、进行自我激励,提高个人从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准有一定的帮助。《职业操守》进一步规范了员工从业履职应遵循的职业操守,明确了员工职业行为的底线和界限,是我们银行从业履职的基本准则和基本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职业操守》,对于提高全行员工的整体素质,树立和保持银行良好形象,构建防范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长效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加强员工职业操守建设,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才能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让大家更加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自觉遵纪守法,这样才能确保银行的改革顺利进行和业务蓬勃发展。

  提倡清廉金融教育,加强员工职业操守建设也是银行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防范风险案件的迫切要求,银行员工是银行业的宝贵财富。银行的改革和发展需要一支具备良好职业操守的员工队伍,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如果我们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工作态度好,服务质量高,始终坚持忠于职守、诚实守信、依法合规、廉洁从业,我们就会赢得广大顾客的信任和支持,促进各项业务的发展。我们才更有动力、更好地服务大众。同时,对银行来讲也可以增强银行的商誉,树立银行的良好形象,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将事半功倍的进行。因此,只有提倡清廉金融教育,加强员工职业操守建设,才能提升员工的思想境界,使员工更加热爱本职工作,遵纪守法,才能杜绝违法腐败行为,确保银行业的蓬勃发展。明确自己职业行为的底线,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预见到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自觉约束自己的职业行为,形成以恪守职业操守为荣,违背职业操守为耻的企业文化,形成防范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长效机制,推动银行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的发展做好坚实后盾。

  我们不仅要加强职业操守教育与法规法纪教育、合规文化教育、廉洁从业教育、典型案例教育的结合,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更要紧跟党的步伐,增强职业道德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要从员工“自律”抓起,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职业素养。要严格规范自己行为,不报侥幸心理,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廉洁从业。同时我们应严格把控风险,不合规的一定不做。把这种思想贯穿到各个环节中,要站在风险控制的高度去看待事情。控制风险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只有员工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我们要对银行有归属感,对自己的工作有认同感。要对自己的工作有自豪感。我们要通过学习最近国家以及银行的反腐倡廉政策,结合自己周围的实施案例进行解读。与周围的同事进行探讨,找到可以加强清廉金融文化思想建设的途径。同时举行座谈会,展开坚守底线,守正清廉的专题讨论。通过制作清廉金融文化思想建设专栏,举行朗诵诗歌等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宣传加强后期监督工作也能使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同清廉工作的榜样代表多学习,只有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的模范事迹,将他们的工作和我们银行的工作结合起来,使广大员工领悟到先进人物人格魅力正源自“坚守底线,守正清廉”高尚品质,把“清正廉洁”作为工作准则和座右铭,我们才能更好地做自己的主人。

  同时,我们要言行一致,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自己和客户联系起来,争做具有良好职业操守的积极实践者,所有的员工都要严格按职业操守做事,只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银行人,只有这样,才算一名光荣的银行人。我们要把员工职业操守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大家在具体实践中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银行的良好形象,同时调动大家学习清廉金融相关文件的积极性。清廉做人,清廉做事,争做一名合格的银行员工。

  每个银行规模都会经历从小到大、各种业务从无到有的过程。在银行林立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一个金融集团若想立住脚跟并有所发展,必须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可靠的安全措施、讲究诚信的职业道德。代代人为了银行的发展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的银行它就像一个家一样护佑着我们。我们既然有幸成为银行的一分子。又怎么能把他积攒下来的名誉和氛围变坏?清廉做事不仅是我们对个人的约束,更是我们对自己的“家”的保护。就如老话说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一个人做了错事,受影响的就不是一个两个人,我们的大家庭也会受影响。我们积累百年的努力不能在我们手上付诸东流。

  努力树立一个“公”字,定要去一个“贪”字。金融业同样的制度,同样的环境,在得与失、廉与贪之间,经过一番吹拉弹唱之后,人们听到的是风格迥异的曲子。有的人勤字当头,坚持努力上进;有的人以奉献为路,踏出清正廉明;而有的人却被贪心蒙蔽双眼,让人为之惋惜,结果是害人害己。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和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银行员工,我们应学习不断,以全新的知识来提升自己的文化技术素质;我们应创新不止,在工作的实践中,提高银行竞争力;我们应奋进不停,在掌握行业先进业务技能的同时,更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新技能,促进银行的后续能力。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修养,加强人格锻炼,弘扬社会新风,守住本分,守住灵魂,守住忠诚,守住廉洁,那么,我们的头顶就一定会是一片光辉灿烂的晴空!社会会更加和谐,祖国会更加辉煌!希望如今媒体和信息里传出的惩治贪官污吏的消息可以敲响廉洁与自律的警钟,让我们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中度过人生中最美丽的季节!让我们的青春在廉洁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让我们坚守底线,守正清廉!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