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0、讲诚信 懂规矩 守纪律
2022-07-15 09:27  来源:华夏银行天津分行法律合规部 陈洁
 

  习总书记早期考察基层时曾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我想,其目的在于告诫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应重视和加强基本的党性素养建设,从而更好地强化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虽然是新要求,其实是父母和老师从小就教过我们的最起码的做人原则。如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并告诫部分党员不能把做人的起码标准都丢了,而是要为群众树立一个好榜样,要能真正的带头、担当。

  一、讲诚信

  众所周知,中国乃礼仪之邦,中华民族更是历来都在推崇诚信,所谓“人无信而不立”、“诚信乃为人之本”,说明了其重要性。讲诚信就是要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圈里圈外一个样。遇事先从大局考虑、想集体、想他人,最后想自己,不论处在何种情况都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我个人认为,讲诚信要做到“三讲”,包括对上、对下和对外。

  对上,就是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法纪悬在头上,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准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和位置,追求名节而不追名逐利。诚信亦是担当,上级交办的工作,要踏踏实实去做,不打妄语。能力范围之内的,提高效率、精益求精;能力达不到的,制定提升计划,努力加强自我学习,争取早日实现目标。

  对下,就是要始终保持思想纯正、行为周正、断事公正、有板有眼才行,做到走得直、行得正、坐得端。党员干部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修心修德、加强作风建设。古人说,为官者要“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实际传达的就是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员工不得触碰的红线,自己更不能逾越。坚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中的“苦乐精神”,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讲奉献、有作为。

  对外,就是要从自身做起树立企业诚实守信的形象。只有言必行,行必果,才能赢来客户的尊重与信赖。在与客户交流时,要实事求是地介绍自身的产品与优势,不夸大其词,不随意承诺,不仅要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还要站在客户角度去考虑问题,只有共赢才能换来长期的合作。

  二、懂规矩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谁都明白。懂规矩,就是要知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必须熟知、遵守我们制定的每一个规矩才行,它就像标尺一般对我们规行矩步。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心,常怀律己之心,不贪图享受,不攀比待遇,不谋求私利。

  党员干部懂规矩,一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离开了规矩的约束,工作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很难避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只有懂规矩,我们才能保证党的政令畅通。二是要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动性,带头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各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不能随心所欲,乱了章法。同时,该坚持的原则就得坚持,不能因为一己私利而放松尺度和要求。

  三、守纪律

  纪律是党的生命。党员干部守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在原则面前懂得坚守,在需求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坚决抵制。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新时期下,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六大纪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触“雷区”、不越“红线”、不破“底线”。做到“手净”—不义之财坚决不取,“嘴净”—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腿净”—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我们要牢记纪律与法律的“红线”与“底线”,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不断增强奋斗的信心与决心,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成为新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

  总之,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还要在日常小节上严格自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住小节、守住底线,努力做一名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好党员。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