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1、净化金融文明,倡导清廉之风
2022-07-15 09:27  来源: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南开支行 王雅楠
 

  清廉是什么?清廉,顾名思义,指清正廉洁,语出《庄子·说剑》:“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历代仁人志士推崇而力行清廉,司马迁《史记·乐书》曰:“正直清廉而谦者,宜歌风。”清”本义为水清,引申为纯净;“廉”本义为厅堂的边角,直上直下,有棱有角,引申为人品刚正。廉谓之清廉,即不损公肥私;洁亦称洁白,指坦然磊落的态度。清廉就是不贪财货,立身清白,也即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就是清廉。简单二字,却不是简单之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从严治党的讲话中提到了几个戳动人心的字眼,也使我不由得心生敬畏。

  “老虎”、“苍蝇”。“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老虎”必须要打,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苍蝇”也必须要拍,“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风向标”。风向标始终指示着风的方向,党内“关键少数”是党风的风向标。2017年12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键少数”提出要求,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方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上有所好,下必有焉”党员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十六字金声玉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这十六字至理名言始终做为党员不断自我审视的教科书。

  “方向盘”、“安全带”。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在总书记看来,领导干部用权就像驾驶车辆,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的风险,在行驶权力时,一是要把牢方向,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使廉洁成为捆在自己与权力之间的“安全带”。

  不难看出,“清廉”二字时刻贯穿在党中央的指导思想中,作为“方向标”指导着我们为人的方向,规范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也更是为我们日日夜夜的金融服务敲响了警钟,在多变的金融市场发展的浪潮中,始终保持初心,不会迷失自我。正因如此,面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加强金融业清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又是什么?银行业清廉文化的建设是银行这个相对特殊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密切相联,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银行业反腐倡廉提供了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加强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将清廉的本质及其行为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固化于本”,形成预防腐败的强大力量,让其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要在员工中形成清廉光荣、腐败可耻的清廉文化氛围,使腐败思想和行为真正成为“过街老鼠”,这就是我们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目的和核心。

  “内化于心”就是要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心理建设,突出精神层面作用。

  首先,加强领导干部“三观”建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上树立人的理想信念。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产生的根源,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其次,加强领导干部品行建设。要求领导干部正视经济社会以及商业银行发展转型带来的思想冲击,杜绝贪图享乐、得过且过的思想状态。最后,摒弃陋习,拒绝盲目跟风。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不仅仅是一阵风刮过,要在员工心中树立一股劲,当我们存在思想动摇的阶段时,这股廉洁的疾风劲流能使我们幡然悔悟,而在日常的自我培养中不断提升清廉从业意识之风,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清廉之人。

  “外化于制”就是要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制度建设,突出监督层面作用。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首先就是要建立强有力的制约机制。商业银行作为一种特殊的高危行业,一个“危”字不能仅仅体现在瞬息万变的金融风险,更多的是在于金融服务中是不是能守住底线,不跨越危险的红线。因此,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制度建设首先要保证制定的规章制度在互不矛盾的基础上,要相互制约,互相权衡,从而形成和谐统一的制度规范。针对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着手从制度上堵住漏洞。要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采取差异化规范、差异化管理,突出对“八小时”以外的检查监督,加强对“不作为”领导干部监督教育制度建设。加强公示或公开的作用,公开透明是最有效的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约束下运行,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对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见之于行“就是要强化清廉金融文化执行建设,突出惩防层面的作用。

  再无懈可击的制度规范,也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作为支撑。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执行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个别严重的同志要敢于“亮剑”。对腐败案件予以惩处才是“见之于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这是手段,不是目的,强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为了更加突出预防的重要作用,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方面,在此过程中,要坚持以预防为主,惩罚为辅。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是一个主题,一个口号,而是要成百上千的金融人真真正正的感受到清廉文化这股暖流所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震撼、是洗礼、是一次沉浸式的学习。

  “固化于本”就是要强化清廉金融文化措施建设,突出以人为本层面作用。

  清廉金融文化不是一时的兴起,而将成为“陪伴式”的教科书与金融行业的发展同步存在,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待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当然教条、空洞的形式与内容有待改进和创新。金融行业的工作者们同样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我们不能将死板的内容笼统的灌输,要结合个体的实际,结合现实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推行措施,要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形式,更好的让金融人们认可、吸收、固化于内心,让清廉文化像空气一样,伴随着我们的一言一行。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股清流,是金融业与清廉文化的知识、理念、制度相适应的一次融合。清廉文化的建设决定了一家银行的清廉氛围,把“文化”植入清廉建设中,实现清廉建设由强制向自觉的转化,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形成“清廉金融,合规经营,防范风险,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不断用清廉金融文化驻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