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2、守护头顶灿烂的星空
2022-07-15 09:27  来源:华夏银行天津分行
 

  4月2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消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56岁的田惠宇,是招商银行第三任行长,2013年上任后,主导并推动了该行的“二次转型”将传统优势的零售业务摆到战略核心位置,该行零售业务营收和利润贡献度占据半壁江山,被业界誉为“零售之王”。根据招商银行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田惠宇从招商银行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19.83万元,并持有33.55万股招商银行股票。在招商银行2021年年报致辞中,田惠宇引用康德的名言:“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永远让我们心怀敬畏,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内心崇高的道德律”。

  在此之前,外界普遍对田惠宇评价较高,认为他具有战略眼光,对银行各级职务和环节都比较熟悉,对招商银行的快速发展具有较大贡献。然而不幸的是,他没能珍惜自己的前程,没有将他的能力和眼界发挥到极致,没能守住好头顶灿烂的星空,折戟沉沙令人唏嘘,下一步还可能身陷囹圄。

  然而,田惠宇仅是近期金融反腐的冰山一角,兴业银行原监事会主席蒋云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张学庆、央行昆明支行原行长杨小平、银保监新余分局原局长温春琴等一批“金融虎”近期悉数落网。

  金融领域密集“打虎”的背后,是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的有力行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六次全会指出:“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发展和前途命运。当前,疫情持续蔓延,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严峻复杂的困难挑战。持续深化金融反腐,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田惠宇的折戟说明,我们党金融领域反腐的决心坚如磐石。

  金融系统是专门和钱打交道的,无论职务级别高低,风险都很高,金融领域也是腐败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腐败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纵观严重的贪腐案件,我们不难找到腐败产生的根源,其实很简单,可以概括为三点:

  一是理想信念动摇,权力观扭曲。身处领导岗位,手中握有权利,于是受内外因素共同作用,自己越来越飘飘然了,入党时的初心,对组织的表态,渐渐地忘记了,加之平时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优良作风慢慢地淡化瓦解了。外部因素,围猎自己的人越来越多,围猎的手段越来越多,没有坚守理想信念,没有定力,当然抵不住诱惑,以权谋私,成为必然。

  二是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像田惠宇这样的领导干部,不可能不懂纪律、不懂法律,违纪受处分,违法受追究,犯罪要坐牢,他们心里是清楚的。但是做到一定的位子,在单位利说了算,做事情能拍板,最终发展到一言堂,没有人敢反对,这个时候,他们就练就了一副“英雄虎胆”,觉得没人敢把自己怎么样,要么觉得别的人也这样也没被怎么着,于是根本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越来越放肆,自我迷惑、自我麻痹,自我放飞。

  三是权力制衡上制度缺失。不可否认,贪官们走上贪腐道路,很多都是钻了监管监督的空子。比如,党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没有在企业的领导班子里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这是造成一言堂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特别是十八届各级巡视工作中反馈报告里,见到一句话:“党的领导弱化”。党内监督没有充分发挥的作用,组织监督、行业监管、审计监督等都还有制度不完善的地方,于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空前发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就是要封堵漏洞、杜绝腐败的有力措施。

  针对这三点主要因素,党中央提出了精准的对策,就是一体推进“三不”,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也就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继续从严查处,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健全各项约束制度,形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从机制上、制度上解决问题;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教育,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基础。归根结底,总目标,是要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那么在一体推进“三不”的过程中,我们又应当从何做起呢?

  一是把好思想的“总闸门”。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作风问题也好,腐败问题也罢,说到底就是理想信念这个“总闸门”出了问题。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既然选择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无条件地遵崇党章,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贯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品质。只有真正认识我们的党、了解我们的党、懂得我们的党,才能发自内心地践行党的宗旨,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

  二是上好行动的“安全锁”。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以触犯纪律、法律为代价的追求钱财的方式,一定不是正道。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强力反腐,把纪律挺在前面,纪严于法,我们还要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么,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事儿就千万干不得。我们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定要对权力有正确的认识。腐败无论大小,无论在哪个领域,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侵害国家和人民的群众利益、恶化政治生态、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群众深恶痛绝。腐败的发生,根本上来说就是不能正确行使权力,用公权谋私利。权力,一丝一毫都来自于人民、一点一滴都受托于组织。权力一旦勾搭上金钱利益,沾染上铜臭,最终降临的,只有党纪国法的严惩。所以,给自己上一把锁,那就是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越,做到这一点,自己在廉洁问题上就一定是安全的。

  三是拧紧心态的“平衡阀”。欲望是动物的本能,人也一样,但人同时具有独特的社会属性,因此对欲望必须加以控制。建立在盲目崇拜效仿他人、过度过高追求物质基础的欲望,必须予以控制。我们银行从业者,都有一份当今社会上数得上体面的工作,甚至有的同志还拥有着比许多人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等等在内的职业更高的的收入。我们要知道,钱,永远挣不到头儿,每个人获得的钱一定要心安理得、与己相配。不要被物质利益所困,不要去和有钱的人攀比,面对诱惑,要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认识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

  四是清理社交“朋友圈”。把自己“围猎”或有有“围猎风险”的人清理出来,把社会交往中的对自己构成廉洁风险的人筛查出来,作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有一种误区,就是把“清理朋友圈”理解成了“梳理朋友圈”,把自己认为交往时间长、利益捆绑深、可信又可靠、铁杆够义气的梳理出来,留在利益交往的小圈子里。这样的做法是最愚蠢的做法,只要和利益沾边,就不是真正的朋友。人际关系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人,是最不可靠的。

  五是拔除脑中“侥幸针”。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有一些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头顶“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谋取私利,失底线、越红线成为必然。在被审查调查人的忏悔中,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到“我觉得不会被组织发现”、“出问题也应该不会轮到我”这样的字眼。侥幸心理是一种很不成熟的心理,是一种迷信运气的表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党纪又严于国法,更何况我们党正风反腐的意志和决心坚如磐石!所以千万不要持有侥幸心理。

  陈毅同志曾经写过一首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愿每一个人头顶都始终守护好头顶灿烂的星空,而不是仅能看到四角的天空。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