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4、知敬畏守底线 有声有色倡清廉
2022-07-15 09:27  来源:华夏银行天津分行 武琳怡
 

  以廉立身,以勤兴业。古人说的好:“廉者,政之本也;勤者,政之所要。”其含意是:廉,是为政之本;勤,是为政之需。二者缺一不可。廉洁、勤奋是一个人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廉洁、勤奋,一个人才能够合法致富,安心享受;正义、正气是在社会上大兴事业的保证,只有依靠正义、正气,才能够凝聚人心、广聚英才。

  2022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同年6月,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明确提出4方面重点工作和16项具体任务,强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设立“根”,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铸“魂”。旨在通过文化浸润提高监管干部和行业人员的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廉洁操守,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道德品行、职业操守和法治意识,增强抵御风险和违法犯罪侵蚀的免疫力、净化金融政治生态。

  清廉,对于金融业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金融业防腐拒变,践行使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金融领域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金融腐败案件往往牵一发动全身,不仅影响金融职能作用发挥,更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社会危害极大。随着金融系统反腐持续推进,2022年以来已有逾60名金融系统高管落马,新时代的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诱惑,一旦放松对自身的要求,极容易在诱惑的驱使下做出错误的决定,所以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是营造风清正气金融从业氛围和优良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也是新时代金融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清廉”者,要经得起诱惑。身处金融系统,钱袋子近在咫尺,更要常常提醒自己要怀有警戒之心,练就“火眼金睛”。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每一个金融从业者,都应该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坚持党建引领,上下齐动,将清廉思想、纪律规矩、廉洁从业融入银行发展全过程,以人员管理、作风建设、企业文化为切入点,大力营造思廉、倡廉的氛围,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反腐机制,突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检查以及案件发现的问题中分析原因,查找漏洞,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使之“不能”腐;严格执纪问责,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使之“不敢”腐;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使之“不想”腐。在行内设立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在各楼层设立廉政教育展板,定期收集典型案例刊发《天津分行警示教育简报》,组织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持续筑牢思想防线,增强自律意识,打造合规氛围。

  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金融系统从业者,要自觉抵制违法商业行为和商业贿赂,抵御不良诱惑,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加强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学会巧用知识过渡于实践,用实践成果来验证知识的合理性。秉承真心实意为人做事的态度,端正自己的思想,胸怀坦荡。修身修己,在工作岗位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信仰正则人正,人正则事正,系统“清廉”方能蔚然成风。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