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5.一份《银行业廉洁承诺书》的心声
2022-07-15 09:27  来源:建设银行天津红桥支行 孔繁玉
 

  我是一份《银行业廉洁承诺书》,一份一出生就被赋予使命,需要与每一位银行从业人员签订契约的承诺书。我的使命是守护,字里行间是我对每一位承诺人的细心叮咛和殷切期盼。

  回望过去,在我与银行从业人员的故事里,有悔恨的泪水、亦有坦荡的笑容,有挺不直的脊梁、更有守得住的初心,有暗无天日的绝望时刻、更有闪亮动人的光辉事迹。当我与银行人缔结契约时,我的守护之路注定责任重重。这一路披荆斩棘的历程告诉我,守护不仅仅是为了个人荣辱,为了投资者能够拥有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更是为了塑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建设清正廉洁的金融文化。

  当我看到身居高位谋取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办私事、用私权时,“公平之秤”被一方强大的砝码压倒,沦为利益交换的产物。然而,诸如此类的贪腐之人从对“好处”避之不及到伸手索取,利益的诱惑不断出现,他们没有一刻是高枕无忧的。贪腐之路无法回头,腐败二字与“四风”问题同根同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更是要常学常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殊不知,伸手索取往往起源于小事小节,起源于无法坚守底线的价值观与随波逐流的人生态度。当案件发生,我看着他们从荣光走向黑暗,从人人敬畏到受人冷眼,经历着天与地的转变。

  当我看到违规倒卖信息、违规挪用资金等行为时,我多么希望我能够立刻站出来,用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引导他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当“廉洁”与价值观联系在一起,意味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内容,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强化监管、案例警示、党员教育让每一位员工警钟长鸣,各级党组织更是时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作风上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将全面从严治党牢固贯穿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始终。在行动指引上,更要强化廉洁价值观导向,使清廉成为内生变量,成为金融行业员工的行动依据,面对诱惑不迈步,面对利益不动心。

  我是一份《银行业廉洁承诺书》,一份等待执行的输入指令,需要每一位银行从业人员认真执行。我的使命是警示,愿每一位员工不忘初心自省自勉,洁身自好与我守护终生。

  清廉金融文化是所有银行人共同创建的文化。清廉金融的约定是你与我缔结的,我还记得当初稚嫩的你,郑重地写上名字时,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我相信你也愿意和我共同创造和守护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也将此视为自己作为金融从业者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无论我们的理想有多远,我们的信念都要守恒。“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万事开头难,守住初心更是难上加难。医生、律师、金融从业人员都是具有严格职业操守的重要岗位。正因此,个体的微小失误将会造成整体的巨大损失,从业者一旦错持金融的“手术刀”可能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性伤害。此前,中央纪委发布题为《深度关注|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一体推进 打掉“老鼠” 护住“玉盘”》一文中提到金融系统大案要案、腐败案件频发,多是职位与权力并存,由此带来极大的社会面影响。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提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肩负责任的金融行业从业者,当你回忆起当初承诺的誓言,会不会仍然心怀驰骋、热血沸腾呢?如果血淋淋的案例和严格的监管不足以触及到每一个平凡岗位的你,请不要忘记当初你眼中的光芒。

  清廉金融环境是所有银行人共同塑造的环境。我希望警示教育的案例随清正之风日益减少,廉洁故事随清廉文化的建设日益增多。因为一路走来,我看到更多的人一次次地守住底线、拒绝诱惑,我看到每一个岗位上恪尽职守、一心为公的银行人。我希望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只有我知道,而是将这样的故事宣传发扬,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我遇见很多“清廉先锋”:疫情爆发时,不顾自身和家人的安危,坚守一线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先锋;利益诱惑面前,不耻贪腐的行为,坚守底线秉公办事两袖清风的先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建设银行优秀的老党员张富清同志,就是一代又一代建行人的榜样,他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把奖章深藏在箱底,从不居功索取,他深入基层助力乡村脱贫,先人一步践行乡村振兴的战略。全国金融系统的巾帼英雄们,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用实际行动为更多与自己相同境遇的人撑起一片蓝天,逆风而上建立志愿者团队。这些故事无一不唤起了每一位员工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我与你的廉洁故事也能被记录下来,影响更多的人与我们一同共建廉洁之路。即使有一天,你终将功成身退,我也会一直陪伴你,金融人的路途会有止境,但我与你的契约相伴终生。

  我是一份《银行业廉洁承诺书》,一份自我革新、不断长大的行动指南,每一位银行人都可以参与我的成长。我的使命是自省,接纳来自各行各业的意见和建议。

  监管要求是我的家长,我从中孕育而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又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当前世界格局不断变化,经济环境也随之改变,随着人民币世界化、全球化的不断推进,监管要求也在不断更新。新时代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需要清廉的从业制度。金融制度是“一个国家用法律形式所确立的金融体系结构以及组成这一体系的各类银行和非银行机构的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一般包括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以及金融监管制度。金融监管制度包括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资本比率、经营活动、金融机构的开业、业务范围、利率、金融市场等内容。次贷危机发生后,巴塞尔委员会就决定将巴塞尔协议三列为全球范围内主要的银行资本和风险监管标准。金融机构的监管制度也以此为依据,当我跟随监管的步伐进行改变时,我意识到我也可以根据关键指标量化自身,将清廉金融赋予金融科技的力量。我的评价体系中,也可以设置资本充足率、存款准备金、风险覆盖率等指标,通过数据设置预警、评价清廉金融的表现。

  在不断修正完善的过程中,我也被赋予内控合规的相关要求。以此写入行规行纪中。营造“人人合规”的文化氛围,不仅要强调文件的学习,还要开展专项治理和排查工作。每个员工监督自身的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和阻止他人的不合规行为。合规经营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自查与互查要涉及各条线、各部门,覆盖银行业务的每一个环节,渗透到银行每一个员工。清廉金融与合规文化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人人守好清廉的底线,就是筑建合规文化桥梁的基础。实现自我革新也需要合规要求对我进行约束,更需要每一位共同建设清廉金融环境的从业者,希望我的进步之路有你,有你这样的诤友实现我们共同的成长。

  我是一份《银行业廉洁承诺书》,我会如开始时那样真诚的对待我们的约定,并愿与你携手塑造风清气正、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无愧于我与你共同的使命。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